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真工夫  

1971315日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世界上破坏三宝的人比拥护三宝的人多出几千万倍,可是这个三宝任何人也破坏不了。为什么?就因为它是宝;要真是宝,就没有法子可以破坏得了。破坏,对人来说坏话,没有善根的人一听,就被这个风颳跑了;有善根的人就知道,他所说的是一种破坏的行为。所以没有眼睛的人,被人一讲,就会相信了;有眼睛、有智慧的人,你就讲什么,他自己有一定的宗旨,不会被这个邪知邪见的人所转的。

世间的事情,你不要好,你要好,就有人妒忌了;你要不好,他没有人妒忌的。所以好的人最好不要叫人知道,这个是一个最妙的方法,那么他就没有人妒忌了,也没有人障碍了。

在往昔尽譭谤人,现在你就不譭谤他,他也要譭谤你。这种事情,不单现在是这样,就是在佛住世的时候也是这样。在当初释迦牟尼佛讲经说法教化众生的时候,不知多少外道一天到晚骂他,说佛是外道,又说佛是魔变的,你们不要相信他。现在这个时候比那个时候更厉害。总而言之,你可以用你的智慧眼来观察一下。我和你们这么久,天天来“骗”你们,也“骗”我自己,我自己也不相信自己。你们谁要怕骗,就可以找一个不骗的;要不怕骗,那么就大家来共同研究这个问题。

你们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说你不好的人不一定就是对你不好。为什么他要说你不好?他就想你好;他要不想你好的话,他不会说你不好。你们懂这个道理了没有?要是你明白这个道理了,就是他杀了你,也是成就你的道业了;他要是骂你,正是消你的罪业。所以我有这样想法:有人骂我,这正是来试验我的火候怎么样?

我给你们说那几句很简单的偈颂,“一切是考验,看尔怎么办?觌面若不识,须再从头炼”,这就是这个道理。你就遇著这个人不是尽说你好、尽讚歎你,你能接受讚歎,这是有工夫;有人来譭谤你,你能接受譭谤,那才是真工夫。

接受譭谤,还要很感谢他的样子,所以无论任何人对你们讲,说你们的师父怎么怎么样坏,你应该很欢喜地接受他这个说法。你说:“是,我们师父是‘最坏’的,我们就跟著学这个‘坏’呢!”

那么,果地有一次说:“怎么想法子把人都抓到这个地方跑不了。”因为有人走,他这么说。这个世界上,人,生生死、死死生,都一样生了死、死了生,你怎么就不许可人来了去、去了来呢?要是没有来去,就没有生死了,你看这个道理很现成的,你何必怕人走?为什么怕人走?说道场没有人,道场没有人,还有个道场呢!道场没跑就可以了;等这个道场也要“跑”了,那就不行了。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