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鱼篮观音

1971314日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我再给你们讲一个观音菩萨“骗人”的法。观音菩萨怎么还会“骗人”呢?在以前中国,有这么一个地方的人,什么也不信,就像“马牛羊鸡犬豕”一样,好像马啊、牛啊、鸡啊、犬啊、猪啊,什么也不相信,不懂得什么叫宗教,什么叫道理。这些虽然是人,他们的性情近乎于畜类animal(动物)的样子。

观音菩萨就发了慈悲心说:“这个地方的人这么样苦,我是得去骗骗他们。”他就现了一个最美貌的女人的相貌,手里拿著用竹子编的鱼篮。这个鱼篮里头有几条鱼,她就到这个村里头卖鱼。这一些村里头的人,从来也没有看见这么美貌的女人,简直是世界上从来没有见过。于是乎这些不守规矩的小伙子,就是这些个boys(男生),就把这个女人给围上了。一围上有七八十个,都是十八九岁、二十来岁,最老的大约三十来岁的。这个男孩子就说:“你给我作太太好不好啊?”那个说:“给你作太太?我一定要她的。”另一个说:“你怎么可以要?有我呢!”大家就争,几几乎就要打,要动刀动枪,要互相打起来这么样子。人太多了,有一百多人,都要这位卖鱼的小姐来给他作太太。

这时候卖鱼的小姐就说了:“好!我给你们谁作太太都可以的,我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我有个条件,你要是合我这个条件,我就和你作夫妇;不合我这个条件,你就不要打妄想了。”这些个男孩子说:“你有什么条件可以说出来,我们一定能办得到的。”观音菩萨说:“你们谁能在一天之中把〈普门品〉读会了、背得出来,我就和他作夫妇。”〈普门品〉你们各位都知道啊? 

这些男孩子根本就不信佛,什么都不相信的,但是现在为了要得到这位漂亮的太太,于是乎就都发心了;这可不是信佛来发心,是因为想要得到美貌的太太来发心。这一百多人,你也回去念、他也回去念,有了五十多人都可以背得出〈普门品〉。这一天之后,那些背不出的,就没有希望;能背得出的都是合格的,可以有机会作这位美女的丈夫了。

可是这位卖鱼的小姐又说了:“你们五十多个,我就一个人,我怎么可以嫁你们五十多个人?我还有一个条件,你们可以在一天之内,把《金刚经》背得出来,我就和你结婚,你们哪一个有这个能力都可以的。”这五十多个都有机会作这位美女的丈夫的人,又发愤了:“这回一定得到胜利了,我要回去快念《金刚经》。”从“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衹树给孤独园”念到后边“皆大欢喜,作礼而去”。

有的人一天就念会了,有的人还没有念会。这五十多个人里边有二十多个人念会了《金刚经》,又回来对这个卖鱼的小姐讲:“我们都会背了,这回你是跟谁去啊?和谁结婚哪?”这地方就很粗气的,很没有礼貌的那个样子:“你还有什么条件?这回可以了吧?”观音菩萨说:“你们现在还有二十多个人,我还不能嫁,我一个女人不能嫁二十个丈夫啊!我就没有条件,也要再找出个条件来。”这些个男孩子把眼睛一瞪:“妳还有什么条件哪?”

这位卖鱼的观音就说了:“因为你们有二十多个人,我现在还有一个条件,你们要背《妙法莲华经》,谁能七天之内背得出《妙法莲华经》,我一定就和你结婚去。”这二十个小伙子,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的:“我们试试看。”

那么这些人都回去念《妙法莲华经》,在七天之内,二十多个人之中只有一个人能背得出来《法华经》。这个人姓什么呢?姓马。他来到这儿和她讲,她说:“其馀的人都落选了,背不出《法华经》,不合条件,所以也就无需争囉!”姓马的人得到卖鱼的小姐给他作太太,就拜堂成亲,结婚了。将要入洞房,还没有进门口的时候,卖鱼的小姐就跌倒了,死了。费了这么大的力量,又念《法华经》、又念《金刚经》、又念〈普门品〉,才得到这位太太,洞房门口还没有进呢,就死了。

唉,就出殡囉!把她装到棺材里出殡,正将要把棺材埋起来的时候,来一位穿紫袍的出家人说:“你们作什么?是不是想要往地里埋,造个坟,是不是死人囉?”这位姓马的“准丈夫”就哭起来说:“唉,早先我不想结婚,现在遇著一位最合我理想的美貌女人,我也念会了《法华经》、念会了《金刚经》、〈普门品〉,她才答应和我结婚,现在死了。我太可怜囉!”一边讲一边哭,这位穿紫袍的出家人说:“原来是这么回事,她根本就不是个人呢!”姓马的说:“那是什么?”出家人说:“这是个菩萨,是观世音菩萨。你现在打开棺材看看,里头还有没有人?”果然姓马的把棺材打开一看,里边“空空如也”,什么也没有。这位姓马的当下也就“哦”,豁然开悟了,“原来这么回事”,所以以后也就出家修行成就道业了。他姓马,他修行的那个地方叫“马郎洞”,所以这是观世音菩萨把他“骗”得成道业了。你们谁要能有方法“骗”著人成道业,不妨“骗一骗”。要是骗人下地狱,那就不要骗,那是对人也没有利益,对自己也没有利益;所以这一点,你不要学。说“观世音菩萨都骗人呢”,那观世音菩萨把人“骗”成佛了,你把人骗得骗变成鬼了,那有什么用啊?

有人说没有那么回事,我念了多少日子,〈普门品〉也背不出来;我念了多少日子,《金刚经》也背不出来;更不要说《法华经》,有六万馀言,七卷那么长,七天可以念会了?我不相信这个道理,这才真正是骗人呢!你就因为没有遇著那么美貌的女人,要是遇著那么美貌的女人,恐怕一个钟头叫你背〈普门品〉,你一定要去作,不要说一天或七天;不过作到作不到,那是又一回事。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