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游戏度化,方便自在

1971314日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明天是观世音菩萨的诞辰。我们学佛的人,相信观世音菩萨的人,在今天晚间,或者多诵〈大悲咒〉,或者向观世音菩萨的相多叩几个头,或者你多念一点南无观世音菩萨洪名,来纪念观世音菩萨的生日。你念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就会念你;你恭敬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就会保护著你。观世音菩萨“随类现身”,随众生的种类而现身。他也现帝释身,帝释身就是天主的身;也现白衣观音的身,“白衣观音”,信天主教、耶稣教的人说她是圣母,其实就是观世音菩萨。

观世音菩萨也常常开玩笑,说:“菩萨还开玩笑吗?”就是菩萨才开玩笑呢!要不是菩萨,没有神通,他就不会开玩笑。今天讲一个观世音菩萨开玩笑的事情给大家听听。

观世音菩萨的道场以前规矩是非常之严的,你差一点也不可以的。他专门收拾这些阿罗汉,就是管这些个阿罗汉。有的阿罗汉不太守规矩,他们就很怕观世音菩萨。所以观世音菩萨那个普陀山,阿罗汉不去应供,不去那个地方受供养。有一次观世音菩萨看没有罗汉来应供,这也不成一个道场了,就去请这些个阿罗汉来应供,说:“我那儿道场也很好的,你们都到我那儿去应应供啊!”

这些阿罗汉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大家都“心照不宣”。他心通,就互相都生这么一个念头,五百罗汉就同时生这一念,说:“你那个地方尽讲规矩,我们到那个地方很多事情都不方便,我们到你那儿去应什么供啊?”大家在心里这么讲,观世音菩萨就知道了,说:“你们说我那儿规矩太严了。好了,从今天开始,你们去应供,你们放心好了!你愿意怎么样就怎么样子,随你们的便,我不管你们。”这五百阿罗汉就都高兴了,说:“真的吗?”“当然是真的!你们去应供,我什么规矩也没有。”“那我们到那儿要偷东西呢?”“偷东西也可以。随便你们干什么,就是抽菸、喝酒、偷东西,愿意作什么就作什么,Everything’s OK!你们来啦,只要来就可以。”因为他那儿大约没有阿罗汉了,所以规矩也不要了。

这些阿罗汉听见这么样一讲,说:“可以了,现在我们可以去了。”去到那地方干什么呢?就化缘,阿罗汉专门化缘。所以在普陀山的境界,出家人专门化缘。怎么化呢?穿一个大海青,把这个兜这么一张,见著有在家居士来了,就说:“结缘、结缘、结缘!”“你要和我结缘;你要不结缘,你求什么愿就不会满愿。”

结缘是用什么结缘呢?用钱。你给他一块钱,或者两块钱、十块钱、二十块钱,或者一毫子、两毫子,或者一个penny(一分钱)、两个penny。随便你给,你给多他也不嫌多,少他也不嫌少。这化缘不是一个人化,有几百个和尚在那儿,我也张个兜、他也张个兜。你要结缘呢,譬如你一块钱结缘,就要几百块钱才够;你要一个penny结缘,就要几百个penny;一毫子结缘,就要几百个毫子。到那地方烧香的人都是有钱的,这些阿罗汉和在家人化缘,装那个疯魔的样子,又喝酒又抽菸,什么都作的。观世音菩萨也没有法子这些阿罗汉,这些阿罗汉很调皮的。

那么有一次,观世音菩萨带著五百阿罗汉到天台山去,从普陀山到天台山去赶斋。在天台山他们就斗起法来了。观音菩萨说:“你们在我那儿不守规矩,到这个地方看你们守不守规矩?”天台山有两个大工程要修,要很多钱才修。什么工程呢?那儿有两座山,从这座山到那座山要修一道桥,要是修一道桥就近了很多很多,这个路就不会远了。没有那道桥,譬如走路两天才到;要有这道桥两个钟头就可以走过去了。于是乎,天台山的方丈就要修桥,又要修一座宝塔。

这些阿罗汉就要显神通说:“你要修宝塔,我们包修了。你给我们多少钱呢?我们来帮你修。”观世音菩萨说:“你们要修宝塔,我来修这个桥;我尽义务,不要钱。”这一些阿罗汉一听:“你不要钱,你这个菩萨发这么大的心,我们也可以不要钱嘛。”就说:“那我们也不要钱,我们也尽义务修。我们不单尽义务修,我们要在一天晚间就把这宝塔修好了。”观音菩萨说:“好!你们在一天晚间把宝塔修好了,我也在一天晚间把这个桥修好了。我们在鸡没有叫以前,把这两件工程都要完工。如果谁落后了,谁就输了,输了就要守规矩。你罗汉输了要守规矩,我观音菩萨要是输了呢,我就要没有规矩了。”这些罗汉说:“那容易,我们就以这个为决定了。”罗汉就都显了神通。显什么神通呢?天台县所有的这个烟囱不是用铁作的而是用砖作的。在房上边有几尺高的烟囱,罗汉就各处去偷这个砖,把烟囱的砖都给偷去了,来造这座宝塔。

观音菩萨造桥怎么样呢?这个材料,他也不偷,也不去化缘,也不到各处去找。他就把两座山这么往一起一拉,这两座山碰到一起就变成一道桥。在天台山有这么一道桥,两座山碰到一起的,人可以从那儿过去。那就是观世音菩萨和五百罗汉斗法,显神通显出来的。

前面说观世音菩萨和五百罗汉斗法一定要赢,他要胜利,不可以输的。怎么样呢?他造桥,这么一拉就拉好了,桥就修好了;罗汉这个宝塔还没有造好,还剩最后那一层没有造好呢!观音菩萨也是欺骗人,这个事情是很不公道。怎么样呢?他就作一个鸡鸣的声音,chicken crying:咕咕咕。他这么一叫,鸡以为是天亮了,就这隻鸡也叫、那隻鸡也叫,罗汉剩最后那一层宝塔没修好,就输给观世音菩萨。你们说这观世音菩萨是不是讲道理?他也不太讲道理。但是这是斗法,如果要讲道理就斗不赢了,想斗赢一定要不讲道理,所以一定要没有理由的。那么从此之后,这五百罗汉输了。

到现在听说,天台山所有各县乡村里头,烟囱都在房子下边,没有超过房子。据说就是被这五百罗汉都给把砖偷去了。究竟是不是这么回事,那不要管它。是,与我们没有关係;不是,与我们更没有关係,我们只说说这个故事。“姑妄言之,姑妄听之”,我就这么讲,你也这么听,不管它是真假。因为你要说它真的,现在(一九七一年)中国大陆你去不了,你不能到那儿去考证。要说它是假的,在佛教里还人人都知道这种的公案。所以现在你想考证是没有法子考证的,也就当著一个神话来听。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