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和观世音菩萨合而为一

1971314日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什么是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是“观世音”,不是“观己音”;不是观自己的音,是观世界的音。所谓“无我无人观自在”,没有我也没有人,这就是观自在。观自在就是观世音了,观世音就要无人无我;你能无人无我,你就是观世音;我能无人无我,我就是观世音。所以你要是有一个你,你也不是观世音;有一个我,我也不是观世音。这观世音,是每一个人都是观世音,每一个人都不是观世音——你能以无人无我,没有贡高我慢、忌妒障碍,你就是观世音菩萨;你要有贡高我慢、忌妒障碍,你就不是观世音菩萨。所以观世音菩萨不是向外找的,是向自己这儿找的;向自己这儿找的,你还要没有自己;要有一个自己,又变成著相了,又错了!所以说“著相头头错,无为又落空”。

那么既然没有人相、没有我相,那就是观世音菩萨。所以观世音菩萨就观世音,不观自己的音,观他人音,不观我音;因为我没有音,是他人有音,所以常常要观世音,就是要帮助其他的人、拥护其他的人、救度其他的人、利益其他的人,这就是观世音菩萨。

我们遇著观世音菩萨的生日,不妨人人都学一学观世音。观世音菩萨,第一没有妒忌心。你要有妒忌心,就不是观世音菩萨了;那是谁呢?那就是妒忌障碍的鬼,不是菩萨了。所以要没有妒忌、没有障碍,才能和观世音菩萨合而为一。

人人要学观世音,就不要有脾气、不要有贪心、不要有瞋心、不要有痴心,把三毒去了;你要修戒、修定、修慧,那就是观世音菩萨。所以这观世音菩萨,你就问问自己:“我有没有观世音菩萨?我要是观世音菩萨,就不应该发脾气,就不应该动无明。就应该要修慈悲、要修忍辱、要修精进、要修布施、要修持戒、要修禅定、又修般若。”

你有般若,你就是观世音;我有般若,我就是观世音。你没有般若,你就不是观世音;我没有般若,我也不是观世音。你看这小孩子会点头,那就是般若;他要没有般若就不会点头。

我们每一个人心裡都有一位观世音菩萨。不过你没有看见他,就以为没有了。现在我给你介绍,给你知道;你知道有位观世音菩萨在自己的心里边,就应该时时听这观世音菩萨的话,听观世音菩萨的教化,听观世音菩萨的指导。“什么是观世音菩萨?”你问我,我也不知道。不过现在六祖大师(编按:金山寺供奉六祖大师塑像)在这儿坐著,他早就说过:“慈悲即是观音,喜捨名为势至。”什么是观世音菩萨呢?你能作慈悲的事情,就是观世音菩萨。你能布施,欢喜布施,这就是大势至菩萨。这两位菩萨离你都不远,天天都跟著你走。不过你对他尽发脾气,一天到晚见著观世音菩萨,你也不认识,你就发脾气。见著大势至菩萨,你也不认识,对他生一种瞋恨;见著阿弥陀佛,你口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现在你的前边,你看都不看他。所以对面不认识观世音,对面不认识大势至,对面不认识阿弥陀佛。这西方三圣常常和你在一起,你就想离他们远远地,所以观世音菩萨虽然那么慈悲,也没有办法了;大势至菩萨虽然那么喜捨,也没有办法了;阿弥陀佛也说等一等啦,慢慢地,慢慢地他就发菩提心了。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