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普通的话,普通的道理

197136日开示于Jones Gulch

这一次能以和已经认识的人又见面,和没有认识的人也能见面,我很高兴的,不是不高兴的一件事。

为什么不是不高兴的一件事?因为我不高兴我不高兴的事情,所以我来了一定是我高兴,高兴什么呢?这个因缘可就大了,这个意思也就大了,怎么大法呢?因为我们现在在那个小地方作大工。什么叫小地方作大工?地方不太大,我们人是大人,作的大工,白天也作,晚间也作,所以这叫“大工”;这一个工就有两个人作那么多的工,所以叫“大工”。那么这个大工可是大工,但是可没有钱,是义务的。

虽然是义务的,想藉个机会休息休息,也没有什么机会可以藉口休息,在今天就得到机会了,得到这个英文叫什么?vacation,放假了。这个放假,就因为你们这位善知识,看我们作工作得很苦的,也不休息,想一个办法叫他们休息休息。就这么说“你们休息休息”,他知道我们不会听的,就说“你到我们那儿可以讲讲lecture(讲法)”。他这样一讲,我藉著这个机会就说好,这是我们可以休息休息啦。所以这个大工就停止,来到这儿和各位见面,谈一谈话。

我所谈的话,是很普通的话;不是善话,不是好话,也不是恶话--恶话就是坏话--也不是好话也不是坏话,就是普通的话。这个普通的话是中国话,所以要一个会英文的人来翻译。

为什么要说普通的话呢?普通的话也就是普通的道理,也就是人人都有的,也就是个个不无的。你也是这个普通心,我也是这个普通心,这个普通心也是个直心,直心是道场;你要是用直心,你就到道场,我用直心我也到道场。

所谓直心者就是和委曲心相反,委曲心就是弯弯曲曲的。譬如有一个人,他想向你借十块钱,买一件衣服,本来他就应该说:“今天我想买一件衣服没有钱,你有钱借给我十块钱,好不好?”他不这样说,他怎么说呢?他说:“天气很冷的,把我冻得要生病了。我看一件衣服想要买又没有钱,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他也不说向你借钱,这就不是直心了,这就叫转弯抹角,来向你化缘,这不是道场,这叫弯心。

我们现在讲什么呢?就讲这个心,这个心就是直心。你用直心,可以到你愿意到的地方;你要用弯曲心,也能到你不愿意到的地方。你愿意到的地方是什么地方?你不愿意到的地方是什么地方?你愿意到的地方,是快乐的地方;你所不愿意到的地方,是苦恼的地方。快乐的地方,就是要直心才可以到;苦恼的地方,就是要用弯曲的心才能到。

你看这个人,他将来是个什么,不要问他来生,在今生就可以看出来。你看这个人时时刻刻都要学佛法,这不问可知,他将来一定成佛的。为什么?他时时刻刻都愿意行菩萨道。菩萨是作什么呢?愿意帮助其他人,自利利他、自度度他、自觉觉他;自己有利益,也愿意把这个利益推行到其他人身上;自己想要得度,也想令一切众生都得度;自己愿意开悟,也欢喜其他人开悟,绝对不会妒忌其他人的,这一定是菩萨,一定是行菩萨道的人。

那么他要是自顾自己,作阿罗汉,作一个自了汉,就是不管旁人,这一定就是成一个独觉阿罗汉,作一个声闻人,声闻的圣人。那么这个人要欢喜作善功德的事情,就会升到天上去,造罪孽过的事情,就会堕到地狱里去。所以天堂地狱从什么地方造成的?就从你现前的一念心。

你要是一天到晚存著鬼心,心里想要杀人、放火、偷东西,作这些个见不了人、不能公开的事情,或者吃人。这个国家什么人都有,你看,有人吃人,他把人拿来就吃了!吃人的人将来作什么?作老虎,你看他吃人多,一定会变老虎的。你说“我欢喜变老虎,老虎是最厉害的”,那你就吃多几个人哪,你现在要是吃十个人一定会变老虎。但是这十个人要一口吃下去,你要是一口一口地吃十个人,那不会变的;你能一口把十个人都吞到肚里去,你一定是个老虎,活著现在就是老虎了,你要是能作到就可以。你要是慢慢吃,等来生也可以变老虎,现在变不了。

那么你要是尽存这些个心,就会去变这种的动物。好像蛇,为什么牠变蛇?就因牠尽吃毒吃得太多了,所以变毒蛇。牠心也变成毒了,遇著无论什么生物,什么活的东西,我一口就一定要把你咬死。就因为吃毒吃得多了,所以也就变成毒蛇。为什么变成毒蛇?也就心太毒了,所以变成毒蛇。

作人、作鬼、作畜生、作佛、作菩萨,都是由心作的。你心里要不欢喜,就不能作;你心里要欢喜,就会作的。那么你不欢喜的事情,说不欢喜受苦,怎么会受苦呢?就因为你心里不直;心不直,得了果报也就很弯曲、很苦恼的。

我们人希望快乐的,就要作快乐的事情。不是说,“我所欢喜的是听音乐,我一天到晚就拿著一个吉他,叮叮叮那么弹”,这种快乐是假的;你那个心里头没有真正快乐,你自性上没有得到真正的快乐,你还迷迷糊糊地自己弹来弹去,也不明白那是一个假的。你要得到自性真正的快乐,就要用直心去行持你所欢喜的那条路。

为什么说弹小提琴、吉他,不是真正的快乐呢?因为这是在外面来,你要自性里的音乐作起来,那才是真正的快乐。自性里边的音乐,没有会弹;你弹外边的音乐(音悦),乐(音勒)是乐,乐一阵,过了这一阵就又哭起来了,听不见这个音乐就会哭的。你说“没有见过这样的人,不听音乐就哭”,那是因为你年纪还轻,要是经验多一点就会遇到。我为什么知道呢?我因为知道有很多的音乐明星,作音乐作得很快乐,一下台就哭起来,他哭什么自己也不知道。所以我说,这个作音乐的快乐不是真的,因为我有根据的。

现在你作佛,也是你一念心,你作菩萨也是你一念心作的,作阿罗汉也是你一念心作的,作声闻也是你一念心作的。作天人,你升到天上去,和天主在一起,这也是你一念心;你变成阿修罗也是一念心;你作人也是因为你一念心。要知道我们为什么作了人呢?因为你欢喜作人嘛,所以现在作人了。如果你不欢喜作人,你欢喜作鬼去,那么就在鬼的眷属里边;你要欢喜下地狱,就到地狱去。说没有人欢喜下地狱的,不错,我方才也讲过,受苦是因为弯曲心,这不好的心,才受苦;受苦就是堕地狱。

既然知道作什么都是一念心,那你现在这个心,就应该立到一个最好的目标上。“最好”,也就是你最欢喜的那个地方,你要到那个地方去。这就是今天我和你们讲的这个普通的道理。我有说过也不和你们讲最好的法,也不和你们讲最坏的法,就讲平常法。什么叫最坏的法?我本来不教的,不过我可以稍微讲一点点。你现在可不可以回到家里把爸爸妈妈用枪毙了,你要用枪把他们毙了,所有的财产都可以归你所有了;你不要给我多了,百分之一就可以了,“给我百分之一”,你要回去作,这就是恶法了。

你说“我不愿意作杀父杀母的事情”,那你还有点善性,我现在讲一个善法,怎么样善法呢?你帮助人,去学作一个好人,学作佛;你说“佛太难了”,那你可以学作一个菩萨;说“菩萨也是不容易的”,那你可以学作一个阿罗汉;又说“阿罗汉也没有人缘,他就一个人在那地方,一天到晚到那打坐,没有什么快乐。”

那你想要作什么?我告诉你,你就可以作一个善知识,学你们这位教授想尽方法,来教化所有的学生,增长他们的智慧,这也就可以了。最后,说几句《华严经》的话:“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我相信你们要是愿意作一个很好的教授,就跟著这位教授跑,不要被他把你们丢了。他走到什么地方,你就跟到什么地方;跟不上,就用手把他腿抱著,呵呵呵,他就跑不了。那时候,你们将来一定作一位很好的善知识。我讲的是很平常的道理,希望你们作一个不平常的人,就是作一位大丈夫。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