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自己的战争  

197131日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是不是想要知道前生因果?如果你想要知道,我可以教你一个方便法门,很容易就知道了。你要是不想知道,那现在可以打你自己的妄想,就不要听。

什么方便法门呢?就是举一个比喻,不要说你前生的因果怎么样,就拿你今生来说:有一年就发心修道了,过一年又想贪图世界上的五欲了。五欲就是财欲、色欲、名欲、食欲、睡欲;你一贪这五欲,也不能修道了,这是以一年来论。那么要以一年里边又分出十二个月,这十二个月里边,有一个月就种修道的因,有一个月又种不修道的因;有一个月得到修道的果,有一个月就没有果。这十二个月里边就千变万化,变化无穷,这是一个月里边。你若又追究追究每一天,一个月里有三十天,在这三十天里边,你和自己不知道战争了多少次。

不要拿旁人来讲,就拿果某来讲,自己和自己战争不知多少次;等一等又要修道了,过一天又要结婚了,过一天又要出家了,等一天又不出家了;所以你看这个因果清清楚楚的。每一天又有十二个时辰,在十二个时辰里头,自己和自己又不知道作战了多少次?你由这上头就知道,前生的因果也就是这样子。前生也就是想要修行又不修行,想要不修行又放不下;又说修行好,又不修行了。

这就是这样的,你由今生就知道前生的因果。过几天就生出信心,说:“师父无论讲什么我一定听的,我是依教奉行。”过了几天,“是很不方便的,这是很困难的,不修道比较好一点。”你看,就这一个人,不知道战争了多少次,每一天、每一个时辰、每一秒钟都有战争。你想一想,每一个人就有一个战争,这么多人,这个世界怎么会太平?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