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饮食经  

1971228日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五味属五行

我们今天讲一讲吃东西。我相信很多人都欢喜听这个,因为人人都要吃东西,“食色性也”。我们欢喜吃东西、欢喜看好颜色,这是与生俱来的一种习气。你看小孩子一生出来,他就先要吃奶,没有奶吃他就哭,有奶吃他就不哭了;饿了他又哭,吃饱了他又不哭了,这就是与生俱来的一种性。可是吃东西必须要知道:我们应该吃什么东西?

我现在把这个不传的祕诀、不传的祕密方法传给你们;本来不愿意讲,因为西方人可以说是不了解这个道理;不单在西方人不了解这个道理,就东方人了解这个道理的人也很少。

酸、甜、苦、辣、咸是五味,五味就属五行;酸就属木、苦就属火、辣就属金、咸就属水、甜就属土。我们人吃东西,在春天的时候,不应该吃太多的酸的。为什么呢?春属木旺,木最旺盛,你要再加上酸的东西,它更旺盛了。那么说更旺盛不好吗?“过犹不及”,太过了和不及是一样的。所以我们人身体需要补,果宝(音)那天说food(食物)没有维他命,但是我吃,觉得维他命太多了,有点受不了;你看这就很奇怪的,他就说没有,我就觉得多。那么春天木旺,就是木当令,因为春天万物发生,这个酸就属于木;在春天的时候不适宜吃酸的,少吃一点可以,不要吃多,这就不是太过。

夏属火旺,夏天的时候是火旺。火旺的时候不要吃太多苦的,吃少一点可以,不要吃多。怎么说苦属火呢?所有饮食的东西你用火一烧,你再来一吃它就很苦的,所以这苦就属于心,这酸就属肝;你要在春天的时候吃酸的东西吃多了,就会伤肝。伤肝,眼睛看东西就看不清楚了。夏天是火旺,夏天的时候天气很热,所以说火旺。所以这夏天不要吃太多苦的东西,少吃一点可以的。

秋天属金,不应该吃太多辣的东西;辣的东西吃太多了,在秋天就会伤肺。冬天不应该吃太多咸的东西,咸的东西太多就伤肾。

你要是能以知道调和五味这种的道理,这是一个养生的最好的方法,比你吃多少维他命那更有功效、更好。所以吃东西,无论吃什么东西不要太多了;一吃得多了,对人不单没有益处,而且还有害处。

那么甜的是在什么时候吃?甜的东西什么时候都可以吃的,因为甜的是属土;土旺于四季,四季就是春、夏、秋、冬都可以吃甜的。甜的东西对人没有什么大的害处,但是吃太多了,也没有什么好处。属土的东西都是什么呢?好像米、麵包,这东西都是属土的,都是有一种甜的味道。所以我们人常常有的吃麵包、有的吃饭的,因为我们人都要这个东西。

这是讲“饮食经”,饮食的经。这饮食的经,你没有地方听去,因为佛没有说过饮食经。佛说叫你持午、日中一食,要有次序。所以我们人人要知道这种道理,你吃什么东西不要太过,就会很少生病。很少生病身体就健康,身体健康就是人生的一种幸福。

‧包饺子

讲到这儿,再给你们讲一个故事,这也是“饮食经”。有两个人,一位姓张、一位姓李,是朋友也都有太太。姓张的请姓李的到家里吃饺子。姓张的太太很会包饺子,包得又小,馅子又好吃、又香。李先生吃完回家,就对他太太说:“张太太包的饺子太好吃了,我有生以来就没有吃过这么好的饺子,配料、调味再好都没有了。”这李太太就“喝醋”了,“喝醋”就是jealous,妒忌。她就说:“你不要尽说人家好,我们也可以请他来,到家里来吃嘛。你去买一点东西回来,我也包饺子,请你这位姓张的朋友到我们家里来吃饺子,这又有什么困难呢?你尽讚歎人家,你以为我就不会包吗?”她就振振有词的。“振振有词”你又不会翻译了,就是这么很有力量似地有话讲。

这李先生一听,从来就不知道自己的太太会包饺子,她从来没有包过,这回可要显显她的本事了。好,这回就去请姓张的到家里来吃饺子。告诉姓张的:“某某天你若有时间,我也请你到家里吃顿饺子。”那么姓张的也就答应了。

到了那天,姓李的太太就包饺子,这饺子包得有多大一个呢?大约最低限度也有五磅(约两公斤多)重一个,她一包包了三个,五磅重一个,三五就一十五磅。每个饺子就像一个“猪羔子”一样。“猪羔子”就是猪的小孩子,一个就有那么大,包了三个。她用蒸笼蒸了二个,剩一个蒸笼也放不下,就放在火里头烧上了,等蒸熟了拿上给人吃。

李先生就说:“天哪、天哪!”这个“天哪天哪”是歎气的意思,可是李太太就说:“不偏,不会偏的,你们两个人一个人一个,不偏的。”她把“天哪、天哪”听成了“偏啦、偏啦”,她说不会偏心的,两个人一个人一个,不要一个人吃两个,不会偏的。

李先生又说:“唉,你啊、你啊!”她说:“你不要管我,灶坑里,那火里我还有一个呢!”李先生又说:“哎呀,命啊、命啊!”说自己的命太不好了,她说:“你们两个人的饺子不会硬啊,我那个用火烧的才硬呢!”姓李的本来想要令太太出出风头,谁不知这个风头出得一败涂地,失败了,自己也没有面子。

所以这饮食经也是应该读一读,也是应该知道一点。“饮食经”并不好学,也不容易念;到吃的时候更麻烦;一吃东西的时候就打妄想,“今天这东西好吃,昨天那东西不好吃”,记忆力这么好,把昨天的东西也想起来了。甚至于又想起:“昨天,那个东西是一点维他命都没有,简直,大便一点都不臭了。”

‧君子谋道不谋食

这“饮食经”不容易念的,有人讲:“法师你这回可讲错了,有吃维他命的东西,大便不是臭的,它有一股维他命味。”那你可以把那个维他命拿起来再吃了它。我再告诉你一句要紧的话,“君子谋道不谋食”,无论你吃维他命也好,不吃维他命也好,大便出去之后这一点价值都没有了。所以就吃了再好的维他命,大便出去之后,你也不能把它拿回来再吃的。

君子只是修道,不管吃的东西是怎么样。你志在圣贤则为圣贤,志在诸佛则为佛,你志在菩萨就是菩萨,志在罗汉就是罗汉,志在祖师就是祖师;你要是志在饮食,你只是一个饮食而已。你现在吃人,人将来也吃你;你以为这饮食是不错的,其他的人吃你的时候,那饮食他也觉得很好,互相吞食,这是食肉的。

不吃肉的呢,是“身安茅屋稳,性定菜根香”,你要是自己觉得平安,就是住到一个小茅屋里头,也是很平安的、很稳当的,不会有什么危险。“性定菜根香”,你要是性安定了,没有那么多妄想,不是一吃东西的时候就想起维他命来了,你就吃菜根、菜叶子也都是香的,都是好吃的。所以各位要往道上想,你吃东西的时候想一想:“我今天有没有修道啊?我要是没有修道,我吃这东西,真对不起这种饮食。”没有修道,应该修修道;要是已经修道了,更应该修多一点,这才是对的。不要尽给所吃的东西来打算盘,来figure out(盘算),来想一想:“我吃一碗的rice(米饭)能有多少维他命呢?”那有多少就是多少,你算它干什么。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