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入水不溺,入火不焚

1971224日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不要著名利  

我们修道的人,切记不要著到名上,也不要著到利上。著到名上,将来就会被火烧死;著到利上,就会被水给淹死。你也不求名、也不求利,这就叫“入水不溺,入火不焚”,名就是属于火,利就属于水。

你不著名还不能离名,名虽然是假的,可是就是假名你都应该有一个名;不但应该有一个名字,你应该有多几个名字。为什么要有多几个名字呢?就因为你不好名,所以应该有多几个名字,你要好名就要一个名字。这一个名字,久而久之人人都知道了,就很响亮了。

那么我们人多几个名字,这并不是不对的。我有一天在街上听见一个人讲:“我这个名字我一定不会改的,怎么样子我也不改名字,因为我这个名字是个真的,不能再改一个假名字。”我当时心里就想:“我说你现在不能改名,你这个形要给你改了,你都作不了主,何况一个名呢!这个名你都不想改,这个身形,你今生是个人,来生或者就是个狗,这个形都改了,你都作不了主,还贪著这么一个名字有什么用呢?”

为什么要多几个名字呢?是很有理由的。因为我们是学佛的,佛最初有一万个名字,你看多不多?以后又减成一千个名字,以后又减成一百个名字,因为名字太多了,人就不认识这佛了。好像说“这一位佛也是一百个名字,那一位佛也是一百个名字”,究竟哪一个名字是这一位佛,哪一个名字是那一位佛,人记不清濋了。那么以后佛的名字改才成十个,我们人容易记。

所以佛既然有十个名字,我们就不要十个,也不要八个,那么三个两个大约可以,所以人都可以多几个名字。现在我们这些个人,在家就有一个在家的名,出家又有出家的法名,所以一个人有好几个名字。但是这个名字都是假的,你不要著住到这个名上了。你不要以为“我就是果宁”,也不要以为“我就是Steve”,还有另一个Steve呢!还有那个果宁呢!所以不要把你自己认得那么真;你认得那么真,就会被火给烧了;要是你执著利就被水给淹死。所以也不要贪名,也不要求利。

你要求求自己,自己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我成天想要作好事,也不愿意去作;我不想作坏事,为什么就欢喜作?譬如:我修行,本来不应该偷东西;但总想偷东西,偷点牛奶喝一喝,偷点蜜糖吃一吃,偷点cheese(乳酪)吃一吃。这都是心里放不下这些个东西,本来不想偷,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就想这个。本来不想讲大话,不愿意讲大话;这讲大话是犯戒,偷东西也是犯戒。但是,不知不觉就讲大话、就打妄语了,不加思索就可以打妄语,不要想一想“我要打什么妄语”。譬如有人问你:“你偷了没有?”你就偷了,也说:“我没有偷。”你不用想就说没有偷,这是一个偷犯了一个戒,打妄语犯了一个戒。

‧菸就包括在酒里头   

好像以前何悟明,他到外边去抽香菸,回来我问他:“你抽了几支菸?”“没有抽喔!”我说:“有人看见你抽了告诉我的。”“哦,那我就抽一支。”你看他先说没抽,以后他又是抽一支。我说:“你那个菸呢?都哪儿去了?你现在还有几支?”“现在还有三支”,我说:“你那七支都哪去了?”他说:“这这这,I don't know(我不知道)。”我拿一个棍照他,啪,就打一下,“你知道不知道这是什么?”我说:“你觉得痛不痛?”“是,是痛!”我又说:“你觉得痛,为什么你要讲大话(妄语)?”“这这,戒律上没有说戒菸啦!”我说:“你读过戒律了吗?哪个戒律上没有说戒菸,你一定知道吗?那个菸就包括在酒里头。”“哦,那我不知道啊!”我说:“你不知道?究竟谁知道?” 他眼睛睁得有这么大,我说:“我这个木头棍子又落到你头上了。”“哦!”

还有一个小笑话,我问何悟明说:“你抽菸你自己抽,你还给旁人抽?有人陪著你抽菸吗?”“没有。”我说:“在巴士上你拿出香菸,给那一个女人一支香菸,你忘了吗?”“哦!喔……喔,我、我问她路嘛!我、我,在巴士上问她到哪儿地方去?我不知道路,我问她路,我给她一根香菸。对啦,哦,是啊!”(众笑)我又说:“你在电邮亭买汽水喝,你从什么地方来的钱?”他望望我,问我:“是谁告诉你的?”我说:“你告诉我的嘛,怎么还问谁告诉我的?你怕我知道,你就告诉我了嘛。”他说:“哦!”

从那以后,他天天跪在那地方去忏悔,就是这回事嘛,你们知道吗?在你们没回来以前,他天天都是跪著的;你们一回来之后,大约是怕你们知道他这个毛病,或者是你们以前就欺负他,所以他跑了。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