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讲法的技巧   

1971224日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讲法可以随机应变,不是执著的,只要觉得有道理你就可以讲;本来在任何的经典上也没有讲过说佛是“不大”(编按:佛的英语为Buddha,音似华语的“不大”)的,我就讲佛是一个“不大”,那么蓝教授还听著很有意思。佛是“不大”,那么小不小呢?也不小;也不小也不大,这就是佛。的确的,你说佛大吗?太大了和众生离得太远了,所以他不能大;佛没有贡高我慢也不自大,这都叫“不大”。你说佛小吗?也不小,也不是很卑微的,所以佛和最高尚的人也一样,和最低的人也一样,没有彼此之分,所以讲佛“不大”是这个道理。不过你们现在佛学还相差太远,所以对这个道理不太明白。蓝教授都很明白,当时我讲完了,他向我合起掌来,他说“啊,不大”。

在外边给人家讲法,无论谁问什么问题,不能囉囉嗦嗦地讲的,讲也讲不完。只讲一两句,把他这个问题答覆了就可以了,要很简单的;甚至于他所讲的,你要认为他没有道理,根本就不需要答覆他,就不需要理他。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