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定力与行持

1971214日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我再对你们讲一个令人不相信的话,就是四年以前果容写信给我,说是想我到西雅图去。那么安席(音)就给他写信,告诉果容说我不能去。为什么呢?说我要是离开三藩市,三藩市就会搬到海里去了,所以不能到西雅图去。不错,我在那一年,中国新年的初一那一天对大家讲,因为当时一般人人心都很恐慌,怕得不得了。怕什么呢?说是地质学家、又什么天文学家、又什么科学家、又哲学家,大家,这些个“大家、小家”、“老家、新家”都是说三藩市会地震的,这一地震比以前震得都厉害,整个三藩市会搬到海里去。就有很多有钱的人害怕了,都搬离开三藩市了。

当时在正月初一这天,我对一些个中国人还有一些个外国人讲,说:“我在三藩市一天,就不准三藩市地震;我要离开三藩市,那我就不管它了。”我讲这个口气是不是大一点?“现在不要地震!就是三藩市应该地震的,我也叫想法子搬到旁的地方去,叫旁的地方地震,所以在去年南美有什么地方地震了。这我告诉你们,但不要说我说的;如果说我说的,他来找我,那不得了的,不要说我说地震会搬家的。”

四年以前我这样就说,前三年,也是中国年正月初一,我也这样讲;那么两年以前,中国年的正月初一,我也这样讲的。可是今年,只是一年,这个正月初一我没有讲这个话。那么会不会地震呢?不知道,因为我不知道,所以我就不讲。也没有人说今年三藩市会地震的,所以我也不讲。

前几天洛杉矶(注1),中国人叫罗省,地震了,死了六十多人。地震这种情形是可怕的,你们设身处地想一想,要是在这种天摇地动的情形之下,什么样定力大约也没有了,想要入三昧也入不了;要能在地震那个时候还能入定,那就是真正有定力了。

所谓“泰山崩前而不惊”,就是中国很高的泰山如果倒了,“崩”就是倒了,山崩了--倒了也不惊恐。为什么不惊恐?就有定力了。“美女当前而不动”,什么样的再好美色的女人,在面前也不动心,也不生这种欲念,这都是有定力了。你要是不能“泰山崩前而不惊,美色当前而不动”,定力还是靠不住。不是说我想“我不错了,我有点定力了,我是有一点境界”,结果一见著境界的时候,就跟著境界转了,那是没有用的。

我们有道没有道,就看在境界来了,试验你会不会被风吹跑了。你若是没有定力,就被这个境界所转;你若有定力,就能转这个境界。转境界就是“入水不溺,入火不焚”,你跑到水里去水也淹不著你,跑到火里去火也烧不了你,所谓“火焰化红莲”,就是一堆火焰变成红莲花。所以这种境界你要认识,认识这个境界了,就不被境界转;不认识这个境界,就被境界所迷。

迷者就是众生,觉者就是佛。你认识境界了,不被境界转,这就是个觉;觉者就是佛也,迷者就是众生。这个迷是谁迷的?是自己迷的。觉又是谁叫你觉的?也是自己觉的,不是旁人来帮助你的。善知识虽然“耳提面命”,提著你耳朵告诉你“不要作错事”;“面命”,对著你面来命令你“要好好地守规矩,要作一个好的佛教徒,不要作一个坏的佛教徒”。虽然是这么样吩咐,你要不听那也没有用的。你要能听这才有用,你不听就是释迦牟尼佛亲身来教化你,你不听也没有用的。

各位,“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我帮助你们来受三皈、受五戒、受八戒、受菩萨戒,你受了戒要守戒,你要不守戒那是没有利益的。就好像船在水里走,要是船坏了,漏水,就不能在海里走了。必须要你这个船没有破坏、没有漏,水进不了这个船里边,你在海里头才能行走。什么是个海呢?人世间就是个海,我们受戒就等于一艘完整的船在海里边来走一样。所以并不是说受戒后,光挂一个名受戒了,然后不守,那是没有用的。必须要受戒然后守戒,这对你自己的工夫上才能有益处。

注1:1971年2月9日于洛杉矶北方发生六点五级地震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