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读书的门径   

1971211日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孔子有三千个徒弟,其中七十二个是贤人;在这七十二人之中,贤人里边,最聪明的就是颜回,字叫子渊,所以孔子常常称讚颜渊。颜回聪明是聪明,唯独寿命不长;就因为他太聪明了,就变成一个短命的人,在三十三岁就死了。他有什么聪明?怎么样个聪明法呢?孔子讲出一种的道理,他就会明白十种的道理,由这一种他就能推求明白了十种的道理。孔子无论说什么,他就依教奉行,不会和孔子辩论。

所以孔子说:“吾与回言,终日不违,如愚。”我和颜回来说话,“吾与回言”。“终日不违”,我和他说话说了一天,他都是只听,也不辩论,不违背我的意思。“如愚”,就好像一个愚痴的人,我说什么道理他就是听著,一点意见也没有,好像是一个愚痴的人似的。

“退而省其私,亦足以发,回也不愚。”“退而省其私”,说是等我和他说完了话,他退回去,到自己那个学习的房子里边。“亦足以发”,他把我所说的道理,发挥得“至矣尽矣,无以复加矣”,发挥到极点了。“尽矣”,就再没有发明出来这道理。“无以复加矣”,没有再可以加上这种道理的,所以说“亦足以发”。“回也不愚”,这个颜回的确是不愚痴的,不是一个愚痴的人,你看他那个样子好像一个愚痴的人,但是实际上他不是一个愚痴的人。

讲到这个地方,我想起来我很小读书的时候,读《三字经》,在自己桌子上读书,读“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记得很清楚;一到老师那儿,拿著书放到老师那儿,转过背就都忘了。人也忘了,之也忘了,初也忘了,性也忘了,本也忘了,善也忘了,性相近、习相远都忘了。我读书在最初很愚痴,读过一个月之后,我找著读书的门径了,之后再读书就不忘了。等到读《大学》的时候,读得就很快,读得怎么样子呢?我读一个钟头的书,旁人五天也读不了那么多。为什么那样子呢?就因为得到读书的门径,那时候专心了。

专心专到什么样子上呢?我告诉你们这是一个最妙的法门,怎样妙法呢?我在这儿读书,你旁边作戏,打鼓或者吹喇叭、或者吹箫吹笛子、或者打钟,我可以听不见。本来可以听见的,但是我可以叫这个心不跟著你的音乐跑去。就能把这个心管住,不到旁的地方,心不外缘,心不旁骛,读书只是读书,把心放到读书上,不打妄想;那么所读的书一读,很快就会了。最初我读书,读三十遍恐怕也不会,在得到这个法门,能管得著这个心的时候,读一遍可以记住一半,读两遍完全记得了,要是读三遍之后永远都不忘了。读两遍就可以背得出来了,当时教我的老师就这样讚歎过我。

为什么今天我讲颜回呢?老师就说:“看你这个样子一点都不聪明,但是你记忆力这么好,你真是和颜回差不多了。”我说:“我怎么可以比得了颜回呢?并且我也不愿意比颜回。为什么呢?颜回聪明太过了,完了就变成一个短命鬼,我不要和他一样也变成短命。”

本来寿命长和短没有什么分别,你要是怕短命,这就是著住到“寿者相”上;你要欢喜长命,这更是著住到“寿者相”上。我不愿意学颜回的短命,我也不愿意学彭祖的长命。在中国有位彭祖,据说活了八百八十岁,阎王爷抓不住他,派无常鬼也找不著他,所以就活了八百八十岁。

但是阎王爷也有一种的方法,就跟这鬼说:“你找不著彭祖,可以去洗这个炭。木炭是黑色的,你用水洗它,要有人问你干什么呢?你就说想把它洗白了,你就会把彭祖给抓来。”那么这位无常鬼就去洗木炭,这时候就有一个人来问:“这木炭你洗它干什么呢?”说:“我要把这个炭洗白了。”这个人就说:“我活了八百八,没见过黑炭往白涮。”就是说我活了八百多年了,也没见过用黑炭想把它洗白了,真没有这么个道理。无常鬼说:“原来你就是彭祖啊!”即刻就把他抓去了,抓去也就死了。

总而言之,长命和短命都没有什么轻重,我所以说我不愿意像颜回这个样子,为什么呢?因为已经有个颜回了,何必又有一个像颜回的人呢?人都是一个人一个样的,千万人有千万个相貌,都不同的,就是同一个妈生的双胞胎twins,也不会一样的,多少都会差一点。所以人人都不同的,面目都不同的。因为这个,所以我不愿意学颜回那个样子,并不是一定怕短命。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