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发真心、发真愿

1971217日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我们人讲出来话,一定要自己记得“我说的什么话、我要怎么样作、作什么事情”,不要把自己所说的话忘了。“我发一个什么愿,我也要常常地记得我所发的愿”,不是在发愿的时候发了愿,过去就忘了,这不可以的。

发愿,一定要依著那个愿去作才行。不能发空愿,发空愿那是开谎花,不会结果的。什么叫“谎花”呢?好像苹果树,开个花没有苹果,这叫谎花;橘子树光开花不结橘子,这也叫谎花,就是假的。你发愿不往真的发,将来的果报一定不会好的,所以说“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你今生遇见什么环境,这就是你前生种的因,今生结的果。你“要知来世果”,来世你的果报怎么样?“今生作者是”,在今生你作什么,来生就得到什么果报。所以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要特别小心、特别谨慎。

不是像小孩子似的,往这儿跑一趟,想要拿这个东西,你不叫拿,又跑回去,跑回去再跑来。但是他也有一个思想,总想用他这个方便法把东西得到手,但是不容易的。这是小孩子有这种思想,我们已经是大人了就不要像小孩子那样,所以修行一定要发真心、发真愿,所说出的话不要忘了。

今天我到了Chinatown(唐人街)佛教讲堂,去看一看这几位参禅的,在那儿参得怎么样子。因为昨天有一个人想要跳楼,不知道为什么他又不跳了?他就想死也没死。今天有人告诉我,说是有几个钟头和死了一样的,那今天就不应该吃饭了(众笑)。这好像死了,但是没有死;还会吃饭,还要作世间的消费者,在世间上就会吃米。因为修道没有开悟,想要跳楼试一试会不会开悟?结果也没有敢跳,那么我知道他不敢跳,所以我也不管他。

今天他问我有时间没有,要请开示;我说没有时间,“著相就是生死,无相就是涅槃”,没有旁的可开示的。说了这么两句话,这个人向我叩了好几个头,说:“谢谢师父。”我就说没有这么多话讲,没有这么多时间和你讲话,他就走了。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