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学佛的人要先学智慧   

197129日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学佛的人首先要学智慧,就是学般若,你得到般若的智慧了,才能觉悟。你要没有般若的智慧,就是很愚痴的,就不会开悟。可是愚痴的人,要能以专一其心也会开悟的。好像阿(少+兔)楼陀尊者是一个最愚痴的人,就念两个字都不清楚;这五百罗汉教他一首偈颂,教了半年他也不能成诵。那么他的哥哥就叫他回去,不要叫他出家了。

你们大家现在讲一讲,我讲这位尊者错了没错?是不是阿(少+兔)楼陀?这位愚痴的是谁?

弟子:周利槃陀伽。

师父:阿(少+兔)楼陀是什么?

弟子:天眼第一。

师父:不错,是周利槃陀伽,最愚痴的。阿(少+兔)楼陀是佛的堂弟,他天眼第一。那么为什么我说他是最愚痴呢?我看看你们记得不记得?记得清楚的人,或者就会先说是讲错了。那么我等一等,也没有人说讲错了,所以再问一问你们。我这一问大约有一个人就想起了“哦”,知道是错了;我要不问的时候,或者还不知道。那么这就证明你们听经没有真正的认识;你们要是真正的认识,哪一位尊者是什么样子,一讲错了就知道,说:“不对啊,这位尊者不是愚痴第一,是天眼第一。”

周利槃陀伽是最愚痴的一个人,他的哥哥很聪明,这位弟弟就很愚痴,在半年之中学一首偈颂也学不会。他哥哥就觉得很没有面子,就说:“你不能出家了,你这么愚痴,出家也没有什么用;出家都要很聪明的,你这么愚痴不能出家了。”就叫他回家了。愚痴人也有愚痴的法子,周利槃陀伽说:“我不能出家,你叫我不出家,我死了给你看看!”他就在树上用绳子上吊了。你看这个人如果有一点智慧,也不会因为哥哥不叫他出家他就上吊了,因为他就是死也要出家。

因为这个,感动释迦牟尼佛到那儿,现一个树神的身就来给他说法,说:“你为什么要死啊?”周利槃陀伽说:“因为我很笨的,在这儿出家学了半年,一首偈颂也学不会,所以哥哥叫我不要出家。我一想那不出家,作旁的事情我也不愿意,莫如就死了算了。”释迦牟尼佛说:“出家是你自己出家,不是给你哥哥出家。并且你死都可以牺牲了,他不叫你出家是他,你自己还是可以出家。”于是周利槃陀伽说:“那么我出家,佛能留我吗?”佛说:“可以的。”那么他就继续出家,释迦牟尼佛就告诉他念“笤扫”这两个字。可是他愚痴得念“笤”字就把“扫”字又忘了,念“扫”字又把“笤”字也忘了,这两个字只能记住一个。释迦牟尼佛说:“不要紧,你不要著急。这个笤扫就是扫地的,是用来乾淨地方的;你可以扫除你心里头不乾淨的东西。”他就念“笤扫、笤扫”,念来念去,他也开悟了。

我们这些人都比周利槃陀伽聪明。我们不但能记住两个字,甚至于三个字、四个字,就中国字也可以记得,又可以写出来,现在差不多的人都会写中国字,无论哪一个,大约最低限度也会写三个五个中国字,所以都比周利槃陀伽聪明。

修行是很容易的,只要你肯修行就容易开悟。愚痴人就不会办聪明的事,聪明的人就不会作愚痴的事。我们学佛法就是学聪明,学聪明了就没有烦恼;愚痴的人就有烦恼。所以学习佛法的人要把一切事情都明白了,这就是有智慧。所谓世间法和出世法都能融会贯通了,这就是聪明人。你要单明白世间法不明白出世法,这也不是聪明人;你单明白出世法不明白世间法,也不是聪明人。所以我们学佛的人要世间法和出世法都通达无碍、都明白,才能成佛道。

方才说扫出心地的肮髒东西,心里边有什么肮髒的东西呢?人的贪心就是肮髒、瞋心是肮髒、痴心是肮髒、慢心是肮髒、疑心是肮髒。这个贪心人人都有,穷人有穷的贪心,富人有富人的贪心,有知识的人有知识的人的贪心,愚痴人有愚痴人的贪心;无论贫富贵贱各有他的贪心。所谓贪而无餍,这种的贪心就不知足,有什么都想要贪,贪而无餍,越多越好。瞋心,因为不能满足这个贪心,就发了脾气,有瞋恨心,有瞋恨心就会作出很多愚痴的事情。作出愚痴的事情就对人也不恭敬,对自己也不恭敬,就轻慢人了。最后这个疑心,这些都是我们人心里边不乾淨的东西。贪心、瞋心、痴心、慢心、疑心都去了,心里边就会乾淨,心里边乾淨没有黑暗,你就会开大智慧了。

你有了智慧,就不会再作最愚痴的事情,会作有意义的事情。作人儿子的就会孝顺父母,作国家老百姓的就会爱惜这个国家,对朋友就会有信用,一切的事情就都会走到一个正当的路上,这是我们学佛法的好处,所以你们有父母的应该孝顺父母。

今天又有一位贵客到我们这儿来,这位客人就是果孟的父亲,到这儿来看看大家在这儿都作一些个什么事,我们在这儿就是拜佛、学习佛法。那么这些个青年人以前有的是邪痞,有的是醉鬼,现在邪痞也不邪了,醉鬼也不醉了,都走到一个正当的路上。有一些还想他以前作的这些错事,是很不应该作的,所以都和以前不同了。我们现在大家向果孟的父亲来表示欢迎。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