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华严佛学院

197121日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最近好像又另有一种不如意的事情要发生的样子,所以我们无论作什么事情都要小心,要特别特别小心,不要马马虎虎。除了这一个事情之外,今天果宁收到台湾“东方佛学院”某法师来了一封信。信上说,他很欢喜知道我们中美佛教总会的消息;听说我们这儿要成立“华严佛学院”,又打了十四个禅七,所以他什么们这几位美国的出家人,是真正的佛弟子,是荷担如来的家业--“荷担如来”就是担著佛的家业--说不久的将来在美国,佛法一定会很盛行的。

那么他们想起来是很惭愧的,为什么惭愧呢?他说在台湾一年之中只有打一个佛七,或者打一个禅七。一般人都很欢喜念佛七,这是台湾;他想不到在西方能有这样修行的道场,脚踏实地认真去修行,所以他也很坦白地说他们很惭愧。他又问我们这个“华严佛学院”是不是专门讲《华严经》,是用中文讲或是用英文讲?到这来学的人住宿和吃是不是需要多少钱或者免费?那么看这个意思,如果免费或者他就想要来。我们这儿“华严佛学院”是在虚空里头,现在只是一个想像而已,不过一定会实现的。虽然在虚空里边,我们要是照著这个计画去进行作去,这就会成为一个事实,就变成妙有了,这真空里头就会生出妙有了。

我们以“华严”为主体,专门讲大《华严经》,这华严是讲法界性的,讲法界的。《华严经》是佛所说的经典最长的一部,但是我们人间所得到这一部经,在全部《华严经》里还是最短的。

“华严佛学院”以《华严经》为主体,其馀也要讲一点,讲一讲“论”,还要讲一讲戒律。讲论,《大乘起性论》、《百法名门论》、《中论》,这一切的论都可以讲一讲。又讲戒律,戒律要讲菩萨戒、沙弥戒、比丘戒、比丘尼戒。所以你给他回信,这个都可以列入科目上,一科是戒学,一科是论学,一科是经学,这就是三科了,每一课是一个钟头。

那么讲经讲华严,那个时候是开大座,不是在这个普通的课程之内。讲经学、律学、论学、讲社会常识,这就四个钟头了;再讲一个钟头的语言学,或者语文学都可以,这就五个钟头了;再上Study Lecture(讲法研习),就六个钟头。你把一天的时间分配安排一下,然后写封回信,说他是出家人在我们学院里边完全免费的;要是在家人愿意学,就是三百块钱美金一个月。告诉他,我们自己里边的居士不收钱,外边专门来的在家居士要收钱,他什么旁的也不作,不作工去,他要在这儿学佛法,这样跟他讲。那么我们规定是这样规定,到时候可以有通权达变,有特别的我们也不收他钱,你懂不懂啊?

他若作工,在这儿旁听,那我们也不收他钱,因为他作工,大约是没有那么多钱。规定是这样子,但是到时候或者就是他愿意来学,我们也不收他一个仙(cent,香港话一分钱)也不一定的。讲是这样讲,到时候要审核看看情形。

你把这封信答覆他,他们那方面你叫他通知他所有的同学,你说我们这也没有什么宣传的announcement(通告),没有各处发表,谁愿意来,他自备路费,也可以来申请。再告诉他,我们这儿一切事情不是随便的,就是要守规矩。也是很随便,就是你能守规矩,你要能守规矩就很随便的;你要不守规矩就不随便了,都要告诉他。你说在上课的时候不能睡觉,要是想睡觉就站起来,这要清楚告诉他。

美国这个国家的名誉是很好的,世界上都认为美国最富,也是最强的,所作出的事情都是在领导世界的地位,这是过去美国在国际间的态度是这样。所以现在在美国这儿佛法要推行开,佛法也要在这儿领导世界。所以他们愿意作领导世界的主人,就赶快来;要是愿意作领导世界的奴隶,就不要来。这有主人、有奴隶;主人就是领导,奴隶就是跟著人家跑的。所以你这话说得大一点,比天都大,比地都大,因为我们讲的是“华严”,这“华严”在佛法里头最大的。这个话说得最大不是叫你打妄语,我们这是说法界性,以法界人作法界事,来向法界弘扬佛法,我相信这一定会成就的。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