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年三十儿

1971126日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堂

‧送竈君

今天是中国年今年的最后一天,在中国人的风俗,说今天晚间是一切的神鬼都出来了。因为在腊月二十三那天,把竈君送到天上去了,今天年三十儿他又回来了。有的人就问说:“这天上到地上倒是有多少远呢?有多少路程呢?”这懂二大爷就说了——怎么叫懂二大爷呢?他什么都懂、什么都明白,叫“懂二大爷”。他就说了:“哦,从地下到天上大约是有三百多里路。”人家就问他你怎么知道?他说:“你想一想,这竈君二十三上天,他骑著马一天走一百多里路,走了三天回天上,见著那天主,报告人间善事和恶事,大约报告一天。他回来又走了三天;一去三百多里路,一回来三百多里路,最多也不超过七百里路,一趟最多不超过三百五十里路,所以他骑著马去骑著马回来。”你说这懂二大爷,他是不是很懂事情?

其实从地上到天上,要说远,再没有那么远的了,你走也走不到天上;虽然你骑著马,跑了一生也跑不到天上去;甚至于你坐著飞机,也飞不到天上去。中间有个大气层,飞机到大气层那里就碎了、没有了,所以要用火箭。火箭现在也不能飞到天上去,只有飞到星星、月亮,究竟这个天在什么地方?不知道有多远。

那么也可以说是近,怎么说近呢?我们一睁眼睛就看见天了,也看见地了;如果它要不近,你说怎么会看得见?要说是太远了,我们现在也是用肉眼,睁开眼睛看看日本也看不到,看看中国也看不见,看看德国也看不见,因为它太远了。可是我们一看天,这一抬头就看到了。所以,这个天,你说远,没有再比它远的;你说近,没有再比它近的。因为我们就是在这个天地的里边,我们和天地是邻居,“与天为邻”;“天涯若比邻”,这个天就是我们的邻居。“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海内”,所有海内的个人,都是我们的知己、知音。“天涯若比邻”,这个天上也和我们的邻居一样的。

方才果宁知道中国人这种风俗,中国人在二十三送竈君上天,“竈君”就是竈君老爷,在厨房里他是皇帝,叫竈君老爷。送竈君上天的时候就说了:“竈君老爷啊,你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上了天你要拣好的说,我那坏处你不要讲,这叫“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你下来的时候,就给我一点吉祥。那么因为不希望竈君说我的坏话,所以就用竈糖给竈君吃,“竈糖”是在中国专门给竈君作的糖。竈君吃糖,小孩子也借光了,也就跟著吃糖。这个糖用什么作的呢?用粘的米作的糖,是甜的,但是它粘,一吃上就张不开嘴了,就把嘴粘到一起了。那么送竈君的时候,就把这种糖送给竈君吃,所以叫竈糖。

竈糖是这么圆圆的,就好像你们西方donut(甜甜圈)那个样子,但是是粘的,就给竈君把嘴粘上,就是叫他到上天不要讲话,“你吃点甜的东西,到那儿去就不要说我的坏话了。”所以说“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好话多说、坏话少说。就这么样子把竈君老爷送上天了,就在那个竈坑里头,就是kitchen(厨房)里有四方形烧火的地方,就放在那个地方烧了,说竈君从烟囱就到天上去了,一般人的风气都是这样子。

为什么要把竈君嘴粘上?因为自己作的坏事太多了,不希望叫竈君说自己的坏话。好像我们人作什么坏事,又怕旁人知道,就买点礼物送给这个人:“我这个事情不要对其他人讲,请你保守祕密,帮助我。”也就这个意思,这就是给灶君来行贿赂。我相信这竈君如果真是一个神的话,就这一粘嘴的时候已经会发脾气了,一个巴掌打过去,打得你面都肿了。可惜就是他不会动,只是一张纸;所以从来谁这么样作,也没有一个人挨过打。

这也就是愚痴人自己欺骗自己,以为这样是一个好的办法,实际上这是最愚痴人的一个行为,你要怕人说你的坏话,就不要作坏事;你要是作了坏事,又怕人说那是不可能的。所以粘竈君嘴这种的仪式绝对绝对应该取消的,竈君是神,人怎么可以这么样来侮辱他?人对人,譬如,我不愿意你说我的坏话,我把你嘴给粘上,甚至于我用线给你把嘴缝上,这可以不可以?不可以的。这种就是中国人的迷信,这一点是应该取消的,应该不要存在这种风气。

‧夜受持

在今天晚间,说是鬼神都下界了,所以在道教又有一个风俗,道教里头说三十儿就晚间“受持”;“受”就是接受那个受,“持”也就是止持那个持,就是我们受持读诵经典那个受持。三十儿晚间怎么叫受持呢?就是你念什么经、念什么咒,你能在这天晚间念,那么这一年你随时随地要再念它都会有灵感;你三十儿晚间如果不受持呢,平时你念就没有用了。

这个受持要怎么样受呢?不是说就是在家里受,要到孤庙上去或者孤坟上去。“孤庙”就是那个庙没有人,只有鬼和神在里边。本来晚间黑,人人都不敢去的,你要能到那个地方去念经或者念咒,这就叫受持了,这一切的鬼神都会听你的指挥了。或者到孤坟去,“孤坟”就是那个地方没有其他的坟,就单单一个坟在那儿,也就这一个鬼,你到那儿一念咒,这个鬼就作你的护法了;你什么时候用他,他就什么时候来了。在佛教里头就没有这些个讲法,随时随地天天都受持的,我们天天都受持,天天都读诵。

这三十儿晚间在中国又有一种风气,这一天晚间不睡觉,这叫“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这一夜就是双岁、两岁;在五更,就是一早起来鸡叫的时候,这就两年了;到五更的时候,那是去年了,这是今年了,分开了。在这一夜,两岁在一起连著。“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这是一个对联。所以我给你们讲这是中国的学问。

‧吃饺子

一般的家庭,今天晚间要吃好东西,有什么东西好就吃什么好东西,越好的越好。一般吃肉的,今天晚间就包饺子,尽用最好的肉来包饺子。今天晚间十二点那个时候吃,吃饺子,说这叫吃元宝,这一年都有这钱了。还有把那饺子里边放一个钱,这一锅饺子里头就有一个饺子有铜钱的;中国那个铜钱,西方人不知叫什么;包在饺子馅子里头,谁要能吃到这个饺子,这一年谁就会有福了,谁就会发财的。那么这是中国一种好玩的事情,所以今天晚间给你们介绍介绍。你们等将来到中国的时候,也知道中国有这种风气,没有去也就明白中国这种的风俗。

今天晚间吃好东西,十二点钟那个时候,明天早起也吃好东西,在这个正月间多数都是有什么好东西儘量来吃;等过了正月了再就不吃了,就要作工了,正月里也休息,也不作什么工。

‧接喜神

还有一种风气,明天走路,一开始往哪一方向走,要迎接财神、迎接喜神、迎接贵神。今天晚间也接神,接,就是welcome(欢迎),迎接。今天晚间接财神是在十一点钟那时候,向西南摆上一个桌子,上上供、点上蜡烛,用酒来请神喝。然后全家的眷属都向西南方叩头,这把财神就接到家里来。

那么我们也接财神、也接喜神、也接贵神。什么是财神呢?不把你的精气神丢了,这就是有“财神”。什么叫贵神呢?你这一年也不发脾气,这就出贵了,这就是“贵神”。你要发心:“我明年不发脾气,要把我的性情都改变了。”这有贵神。你要是再能欢欢喜喜的,这就迎接“喜神”了。所以我这个说法和中国人的说法是不同的,这三个神,喜神、贵神、财神都是在你自己这儿,不过你不会用,所以就跑外边去找去,根本就是在自己这里。

那今天晚间也就算讲完了,好话多说,坏话少说,不要骂果先。不过你自己要记住,这是一个经验。他或者也是现身给大家说法,关于给人钱,要由一个人给,譬如是果前给,旁人不可以给,就是check(支票)也是一样的,不可以这个也给,那个也给的,一定要等著管事的人给,要这样。以后我们要记得,不可大家都是manager(经理),那不行的。

譬如错了,要知道从什么地方错的,谁弄错的。你要人多了,这个人说“我不知道”,那个说“I don't know”,那究竟是到底谁错了?

OK!我们今天晚间讲了一些个不重要的事情。明天白天打普佛,九点钟的时候到这儿来打普佛。你明天是到普吉利(Berkeley,今称柏克莱)去是吗?

弟子:是。

师父:那你要度多几个人回来作工,我们现在就是需要作工。但是作工,现在人人作工的都不高兴了,我一回来大家就都有工作了。我不回来的时候,随便可以作一作、谈一谈话啊,“无拘无束,无罣无碍”;我一回来,工作就来了。所以,也很奇怪的,我一看就被我看见了,旁人看也看不见(众笑)。将来,我看这个师父要一来,大家就会头痛,就会生病,哈……。我们大家共同努力。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