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狗与狐狸   

1971121日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今天还有一个新闻,就是果奎的狗撞车了,是一个意外。这狗是很聪明的,不过就不知道牠有这个意外,所以在牠往外跑的时候,我叫牠不要跑,牠就一定要往外跑,就遇著这个意外。这不单狗会有这种事情,就是人也常常有这种事情发生,那么也不算什么特别的事情。当著这狗发生意外的时候,我和果前就研究这问题,果前说果奎不要这只狗了,现在这狗有了意外,果奎又放不下了。我说果奎只是讲一讲而已,他真要送给人,我相信也会有人要的。那么他还捨不得,因为这只狗也很好玩很听话的,但是智慧稍微差一点,所以今天遇到意外。

你们大家给牠念佛,这是会帮助牠的。牠要是应该死,就可以消除牠的业报;要不应该死,那么就会好了,牠的生命或者可以再活过来,这也是没有一定的。我们给牠一点好的东西吃,牠现在还有一种思想,或者就可以好。

这狗的意外,那么我又想起这一段事情,虚老在南华寺有只狐狸。这白狐狸比这狗更聪明,牠还能未卜先知,不要算,牠就知道这个事情怎么样子;牠有神通,在什么事情没有来之前牠就知道。原来在广州有一个人养牠,牠就使养牠这个人坐监狱。以后就有人告诉这个坐监狱的人,说因为他把这狐狸养到家里,不放开牠,所以令他坐监狱去了。于是乎,他就把这狐狸送到南华寺去放生。

本来狐狸怕人的,不接近人的;因为这狐狸是放生的,所以也就不怕人,就好像狗一样。在庙上牠也吃斋,虽然吃斋,这狐狸还是不太聪明,有的时候随什么地方都大便;因为牠各处大便,这庙上的和尚就很讨厌牠了:“这个畜生太不守规矩了,不守常住丛林的规矩,应该迁牠单!”就骂牠一顿。这只狐狸发了脾气就跑了。牠因为吃素,跑到外边去大约也没有什么东西吃,那么就在山上各处跑。

有一天,牠看见老和尚了就叫,那么老和尚又叫牠回来,说:“你还回去囉!”狐狸回来后,老和尚就叫所有的和尚对牠不要那么样不客气了,要对牠好一点。那么所有的和尚因为牠跑了没有东西吃,牠回来后,大家也都很可怜牠,就原谅牠,不再迁牠单了。牠常常在庙上吃东西,吃完了就各处跑,常常跑到山上玩,晚间回来就到方丈寮去,和老和尚在一起,就好像自己养的狗一样那么老实。

有一天,牠也被车子给碰了,碰得很厉害,然后就死了。那么老和尚就给牠说个偈颂,说这个臭皮囊你不要爱惜它,你现在把这个臭皮囊放下了,将来你会往生极乐世界,再不受这个轮迴的苦了。

今天因为这只狗的意外,所以想起来这只狐狸,比牠更聪明也一样有意外。那么果奎和果宗两个人,很爱惜这狗,他们两个有没有为这条狗来哭?我看果宗就很想要哭的样子。那么不要太执著了,你帮助牠念佛是最好的,或者念观音菩萨,或者念〈大悲咒〉,请观音菩萨加被牠,这会对牠有好处的,不要太忧愁。不要说狗,人到受了意外的时候,也一样要把这个臭皮囊放下,那么这只狗要愿意放下就放下,不愿意放下就再拿起来。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