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答问

1971117日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找梦

弟子:人在睡觉或者作梦的时候,会不会在那个时候还修行、还用功?

上人:上一次答覆那个问题不是讲梦,那个梦是个比喻。我说的是比喻他不要著到梦上;著到这个梦上,这又我我你你。譬如你穿我这个鞋不穿了,又穿这个鞋,这一样的是鞋。我说人生好像一个梦,但是我告诉你“现在人生好像梦”,没有人相信人生是个梦。所以,不要又追究那个梦去了,梦那个境界是虚妄的。

你问他能不能修行,就能修行,你想天天要作梦,在睡著了作梦去修行去?不是这样子要睡觉作个梦修行,你不要在头上再安个头来,不要再骑著马又找马,那又添了多一份执著。我那个是说人生就好像梦似的,但是你现在讲人生是梦,没有人相信的。

我又再举一个比喻,就好像在你作梦的时候,有人告诉你:“你现在正在作梦呢!”你在梦裡头不会相信这个话,等你梦醒了,“哦,我方才是作梦!有人告诉我作梦我都不相信,现在真是作梦了。”现在因为醒了,没有人告诉也知道是作梦了。这就好像人生本来是个梦,现在有位法师跟你说:“你现在作梦呢!”“哎,我现在吃的也好、穿的也好、住的也好,我又有好的丈夫、又有好的太太、又有好的儿子、好的女儿,什么都是好的,这怎么是作梦呢?”等你开悟了,“哦,原来人生就好像作梦似的。”那时候你相信了。我那是讲个比喻,你不要现在竟又找到那个梦上去了,在那儿追究那个梦,“梦到底怎么样子?”这简直跑到什么地方去了?这个问题我没有法子答覆的。你有时间找梦?

‧五眼

弟子:请问五眼。

师父:五眼又有百千万万那么多的分别,不是一种。名字是五眼,那么有罗汉的五眼,有辟支佛的五眼,有菩萨的五眼,有佛的五眼。这五眼,又有具足善根也会开五眼。有凡夫没有得到证果,这是“报得通”,它是果报的那个通,这也是五眼。这个五眼,本来它是属于清淨自性里边的一部分,这个不是属于你的识,没有法子你用那个识你自己开五眼;这是要你或者有善根,或者有宿世修行,才能有,不然不会有的。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