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机缘成熟了,自然会到佛教来

1971111日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尽信书不如无书

访客:佛说“我仍在找寻真理”,耶稣说“我就是真理”,我就是不懂什么是真正的?我不知道这个“真”是什么意思?

上人:是谁挂这个招牌?你说佛是假的,耶稣就是真的,那么遇著耶稣就是真的?

可是你要知道是谁说这个话?我也可以这么说“耶稣是找真理,我宣化是真理”,你想一想。说话谁都可以随便说的,究竟是不是真的,那自己才知道,有智慧的人会知道。你觉得怎么样?

访客:好点。

上人:所以,不要说人说的话,就是书上所说的,你要想一想它合不合理。它要是合理,你可以信;不合理,无论圣经、五经、六经、七经、八经,无论什么经,它要不合乎理,你不需要信它。中国的“五经”是《诗经》、《书经》、《易经》、《礼记》、《春秋》。也有“六经”,还有个《乐经》,“诗、书、易、礼、春秋”,但是没有七经、没有八经,我不需要完全信。你们看可值得你们信的,你再信。我要是尽打妄语,那个话不要信。像我如果说那天说果瞻发脾气了,可他根本没有发脾气,我怎么说他发脾气呢?或者他明天发脾气也不一定的,但是这个你不能相信的,因为他没有发脾气。明白这个道理啦?

在《孟子》上有这么一句话,孟子说“尽信书则不如无书”,你完全相信这个书就莫如没有这个书。为什么呢?《尚书》‧〈武成篇〉:“吾于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说在武王伐纣的时候的事情,他仅仅的就取两个条,或者三个条简,只相信一点而已。“武王伐纣”那一篇所说的道理,不要完全相信它。为什么呢?因为武王伐纣,“血流漂杵”,这个我以前讲过。说人的血流得就可以把铁杵漂起来。你想铁杵放到江里、海里都沉底的,那么人的血怎么可以把铁杵漂起来呢?根本就没有这个道理,尤其武王是一个最仁慈、最好的帝王;纣王是一个最不仁慈的、最坏的帝王。一般的兵,那些个军队,都愿意帮著武王来打纣王的兵。纣王的兵也知道自己的帝王是个最坏的东西,不愿意帮著他打对方的,就都自己跑到武王那边投降了。那么以这种的情形,怎么会杀那么多人呢?人血把这个铁杵都漂起来呢?所以孟子说没有这么一回事。

‧菩提种子成熟了,还是回来学佛法

访客离去之后,上人问:这是谁啊?

弟子:就信耶稣的人,他们对耶稣有感应,说耶稣爱护他们。

上人:他怎么就知道是耶稣爱护他们呢?

译者:他们想是这样,他们有一种感应。

上人:这种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作到的。这一切事情都是听因缘。佛成佛不是一天成,在“三祇修福慧,百劫种相好”然后才成佛,三大阿僧祇劫修福修慧。那么他们耶稣教,不单耶稣教,就是所有的宗教都包括在内,他现在是这种的因成熟了,所以他信这种教。他信来信去都是会走到佛教里头,不是说他现在信不信的问题,将来他要是机缘成熟了,自然就会到佛教来。有很多信耶稣教、天主教,也很有知识的份子,然后都来信佛教。为什么?他因为在那里边觉得太狭窄、太小了,所以就会走到佛教的里边。佛教,佛所以伟大的原因,我常常讲因为不是自私的,是一个公开的。

耶稣教说只有一个真神,没有其他的神;这就好像小乘佛教说只有一个释迦牟尼佛,没有十方佛,是一样的道理。耶稣在以前,他失踪了五年,这五年谁也不知道他到什么地方去了,他在这个时候就是到印度去学佛教。他所学的就是《弥陀经》的道理,《弥陀经》讲的是西方极乐世界,他回来就变一变相说是天国,他讲的就是天国。

在耶稣教往往他们有一种感应,看见他们的圣母。穿白衣服的那位是圣母,其实就是观世音菩萨,他们硬说这是耶稣的母亲。那么为什么观世音菩萨去帮助他们?因为他们有的时候也很诚心的,观世音菩萨随类现身,你说我是圣母就是圣母,你说我是什么就是什么,也不和他辩。那么明眼人知道这是观世音菩萨,一般的人就说“这是圣母”,根本不认识他。那么观音菩萨也不拘行迹,你就说是圣母也好,说是凡母也好,说什么他也不辩别,也不会开口的。所以只要你相信,你信圣母也好,你信耶稣也是一样的;所以我也不反对人信耶稣教,也不反对人信天主教,只要你相信,慢慢你一定走到佛教这个道路上,不过早晚而已,这个不是今天就可以改变的。

今天譬如你有这种因缘,你就可以改变;没有这个因缘,你就不能改的,要等一等。那么就是等或者来生,再来生再来生,无论哪一生,你要是因缘成熟了,你佛菩提种子成熟了,还是回来学佛法。他就是信耶稣教、天主教,反对佛教的,终究也会将来信仰佛教,也可以成佛的。佛绝不说:“你以前反对我,现在你不可以成佛。”没有的。你就是谤佛的人,你要信佛了也不会下地狱的。不是你下地狱,永远都是下地狱;你升天,就永远都是升天的,“无有定法”,没有一定的。

为什么说反对佛的人、譭谤佛的人还可以成佛呢?你们听过我以前讲经,讲过提婆达多;这位提婆达多是最反对佛教的,破坏佛最厉害。佛的弟子吃斋不吃肉,提婆达多叫人连咸盐都不吃;佛的弟子是日中一食,提婆达多叫他徒弟一百天也不吃东西,他总想个法子比佛高得多。那么以后生陷地狱,这个肉体就堕地狱了;等将来的时候,他罪业满了,还会成佛的。并且提婆达多在无量劫以前,是释迦牟尼佛的师父,所以他这不过是反面来帮助佛;方法不同,就是看看佛有没有忍力,究竟还有没有无明。

好像一把很快的刀子,一割东西就割断了。为什么它这么快呢?因为以前用磨石磨的,磨石把刀磨得很快。佛成佛是魔王来“磨”他,把他磨成佛了,也就像那个刀那么快,是磨石把它磨成一把快的刀。你想提婆达多对佛这么样不好,将来他还可以成佛。由这里就知道,你谁谤佛都不会不成佛。但是不谤比谤好,为什么呢?你谤佛,要很远的时候,将来很长很长的时间才可以成佛。好像提婆达多要经过几万万万万万那么多年,将来几万万大劫后才可以成佛,这个时间太长了。

其他宗教有这个教义说:“你信我,就造罪业也升天。”只要你信我就得了;你要不信我,你就有什么功也要堕地狱的。这简直是不讲道理。你们想一想,就现在的这个教义——信我,造罪业就是土匪也升天的;你不信我,你就是世界最好的善人,你作的功德很大很大,也要堕地狱的。你们想这是个什么道理?这岂不是世界上一个最自私的、最独裁的、最不公平的一个道理。不要说宗教,就世界上也没有这种不公平的道理。这个不平的道理,很多人相信;相信这个道理的人,这简直一点思想都没有了。

‧放下

弟子问修某种行门有没有价值。

上人:这就是一种苦行,不是价值不价值的问题。人最重要的是吃东西和女色,能不吃东西,这人人不容易作到的;还有色的问题,也是人人都放不下的。

人放不下的事情,你能以把它放下,这不是价值不价值的问题,这就是修行。各人有各人修行的行门,修行的路子,有的从这条路走,有的从那条路走,八万四千法门,没有哪一个法门是有价值的,没有哪一个法门是没有价值的,你认为对你好,这就是有价值。方才他说他念一个咒,他觉得好,就可以的。觉得你能念咒不打妄想,能把什么都放下了,能也不想好东西吃,也不想女人了,那是好的。你要是放不下,那还是没有用,干什么也没有用;你要能放下,什么都有用,放不下什么都没有用。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