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佛度有缘人

197111日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我今天要对你们大家讲,其他的道场都怕人跑了,我这个道场就怕人来,正相反。因为来一个人,我就要费了很多的精神来教化这个人。那么说:“为什么你又要教化人?”我教化的是有缘人,没有缘的人我没法子教化;不单我没有法子教化,没有缘的人,就是释迦牟尼佛也没有法子教化和佛没有缘的人。所以这些个和佛没有缘的人,就要等到佛的弟子去教化。

在佛住世的时候,有一次到一个国家里去结夏安居。什么叫结夏安居呢?就是在四月十五到七月十五的期间,比丘、比丘尼,就是出家人不走路,住到什么地方就在那个地方住著,周围不走出一百步去,这叫结夏安居。为什么不走路呢?因为这段时期,地上很多虫子、很多众生,怕比丘走路无意中把众生给踩死了,所以在这个时候要安居不动。

佛到这个国家去安居,可是,这个国家的人不欢迎佛在那里安居,佛就派目犍连尊者先去到那个地方。这个国家的人一见到目犍连尊者就欢迎了,就叩头顶礼来欢迎这位尊者。有人就问佛说:“佛到这个地方,这里的人不欢迎,而佛的徒弟到这里来,他们怎么反而欢迎?”佛说:“你不知道,这些个人在无量劫以前,都是一班蜂子。这蜂子在山上住,就有两个斩柴的,是一个父亲和一个儿子。这父亲一见到这帮蜂子,就把眉头皱起来说:‘快!离牠远一点,不要接近那些蜂子,这不得了,看牠咬著!’这个儿子就发愿说:‘爸爸您不要怕,牠们虽然是蜂子,我发愿等到我将来成佛的时候,我若证果得道要先度这一班蜂子。’摩诃目犍连就是发愿度蜂子的那个儿子,那么我就是当初那个父亲,所以他们对我没有缘,对徒弟有缘,有这种关係。”

所以说“佛度有缘人”,所度的要有缘的。那么佛都度有缘人,何况我是佛的弟子呢?当然也要度有缘的人。那么有缘的人来了,我赶他也不走;没有缘的人我留他,他也不在这儿,并且有的或者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我打怕了,一见著这位法师,就吓得战战兢兢的,要望影而逃,这都是有一种因缘。你们谁和我有缘,我就打他一顿香板,他也不走;没有缘的人,我就天天给他叩几个头,他也要跑的,所以就讲有缘、没有缘的问题。

再者,我在这儿弘扬佛法,我不怕人跑。为什么说我不怕人跑,怕人来呢?我也不怕人来,方才说怕人来,我只不过费一点精神。那么人来了我也不怕,跑了我也不怕;来了和没来是一样,跑了和没跑是一样。为什么呢?这法界都是我的,他跑,再跑远也跑不出法界去,他要能跑出这个法界,那算跑了;没有到一个法界外边,他也就没有跑了。好像孙悟空,一个斛斗打十万八千里,还在佛的手掌里,他打来打去还是在这个地方,所以跑来跑去还在这个地方。好像果童,以前也来了又跑,跑了又来;现在也不知道是怎么,好像是有胶水什么的,就粘上了,粘得跑不动了。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