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活罗汉    

19701228日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在民国三十六年(一九四七年)的时候,中国出了一位活罗汉,叫无尽,就是烦恼无尽那个无尽。这罗汉专有什么本事呢?会念〈大悲咒〉;他念〈大悲咒〉给人治病,无论什么病都一治就好了,在普陀山观音菩萨那个道场里边他就大显神通。当时就有五百多位和尚在普陀山,因为那一年化缘也化不著钱,没有那么多香客到普陀山去。所以这五百多位和尚到了普陀山就没有法子下山了,因为都没有钱。那么他在那地方给人治病,一般人对他就特别相信,他就化了两条船,义务地把这五百多位和尚都送到上海沉家门这些个地方,那么他的名誉就很高了。

在上海、杭州、苏州那一带没有人不知到这位活罗汉;一些个作官的也相信他,一些个老百姓更相信他;佛教里一些个出家人、在家人都相信他。有一次,我在苏州灵岩山念佛堂那儿住,在念佛堂里我遇到他,听说这位是活罗汉,样子是不错,像一个罗汉的样子,穿著破衣服。可是我一看他这种的活罗汉呢,快死了,就问他:

“你就是活罗汉?”

“我不敢,一般人那么叫我。”

“你有什么本事,叫活罗汉?”

“我就给人医病,给人治病。”

“你给人家治病,你应该给你自己治一治病,你自己的病你治好了没有?”

他望望我说:“我自己有什么病?”我说:“你有一个求名的病,将来你又有一个求利的病。你给人家治病,将来可没有人给你治这个病。我老实告诉你,你再给人家治病,显你的神通,你一定会堕落的。”

堕落,就是或者造罪,或者就不作出家人了,这叫堕落;就好像从一个高的地方掉到一个低的地方,这叫堕落。当时我和他讲这个话的时候,这活罗汉就跪到我面前了,我说:“你干什么?”他说:“我如果堕落,我求你度我,求你度我。”本来我可以教他,如果他不给人家治病就可以不堕落了;那么他不问我怎么样才能不堕落,他就说等他堕落的时候要我来度他。唉,我当时也没加思索就答应他,说:“好,你堕落我来度你。”

这件事情很奇怪的,等我到了香港,又遇到这活罗汉,果然就不是活罗汉了,变成一个凡夫他作在家人,不是出家人了。在香港他见到我的时候,我还认得他,我说:“你现在怎么了?你这活罗汉跑到什么地方去了?你怎么变成这个样子?”他说:“都是你!你说我堕落,我就堕落了;你要不说我堕落,我怎么会这样子!”他说我这个讲话讲得太灵了,就由我一说堕落,他就堕落了。

我说:“那你堕落了,我答应要度你,现在你还出家吗?”他说:“出家我没有钱了。”我说:“你没有钱,我给你钱,你出家去。”那么在香港我又度他出家。香港有位法师就拿他当活佛那么恭敬,天天早课作完了也给他磕头,晚课作完了也给他磕头。那位法师本来想请我去帮著他,来拿我作招牌,但是我不去,我这招牌根本也不给人家卖的。那么那位法师就拿他又当活罗汉了。我跟那位法师说:“你小心一点呀,这么恭敬他,他又会堕落。”以后果然不知道这位活罗汉又跑到什么地方去。所以修行哪,我见到的人多了,那位活罗汉也是不倒单、也是持午,他一样会堕落,所以修道不容易的。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