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发心立愿成佛  

197114日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发愿

明天是我们佛教教主本师释迦牟尼佛开悟的一天,我们佛教徒在每一个道场都要庆祝佛开悟的纪念日。纪念日又有什么用处呢?为什么要纪念他呢?这个纪念的意思也就是令我们后人要发心学释迦牟尼佛这种伟大的行为、伟大的志愿、伟大的精神、伟大的功德、伟大的成就。我们也是个人,释迦牟尼佛也是个人,释迦牟尼佛是已成的佛,我们是没有成的佛。我们没有成的佛应该学已经成的佛,不要自暴自弃,不要认为自己不可能成佛;只要你肯发心、肯修行,你能用功,你也能成佛。

为什么我们现在没有成佛?就因为我们没有把一切看破了放下,所以才得不到自在。我们纪念释迦牟尼佛开悟这一天,凡是佛教徒,主要要发伟大的愿、要发伟大的修行心、要发伟大的成就心、要发伟大的慈悲心、要发伟大利益众生的心、要发永远亲近三宝的心、要发永远亲近善知识的心,所以我们所有的人都应该在这一天发大乘的菩萨心、发大菩提心、立大愿力。释迦牟尼佛已经成佛了,我们一定也要发愿成佛的,所以有人对我说在明天发愿要烧身,不是把全身烧了,是在胳臂上烧一个卍字,我说可以的;有的明天所发其他的誓愿,种种不同的,那都可以的。

在明天想要受五戒的,这也是很好的一个机会,明天下午三点钟的时候,在此地举行授戒的仪式,谁愿意受五戒、八戒或者菩萨戒都可以的。不过必须要先皈依,然后才能受戒。没有皈依的必须要先皈依,皈依之后过了半年,然后要看可以受戒再受戒,我们这个规矩是这样的;要是特别有诚心的,皈依同时受戒也可以。

在初一那一天,有一位外国的医生想要皈依好几年了,直到这个初一他才皈依,也受了五戒。这位医生将来对佛教是会有贡献的,因为他现在信佛,将来一定不会欺骗人,不会要穷人那么多钱来治病,所以他皈依之后也受了五戒。

(编按:是日稍晚,上人又开示如下。)
明天是释迦牟尼佛开悟的一天,去年很多人在这一天发愿,有的发愿孝顺父母、孝顺师长。那么经过一年的时间,发愿孝顺父母、师长的人对师父是很好的,我这个师父得到这种孝顺的徒弟,少发了很多脾气,所以相信头髮也白了很少。

以前我在香港讲过我头髮统统都白了,现在不知怎么又变黑了,那就因为少发脾气的关係。我知道,要是我的弟子都是孝顺的弟子,我天天就欢喜,天天就不会发脾气。我要是没有孝顺的徒弟,虽然说怎么样都可以,Everything is OK,可是吃黄连始终是苦的,吃辣椒怎么样也知道它是辣的,吃糖知道它是甜的,所以酸甜苦辣咸什么味道还是知道,知道但可以忍受。

那么没有发愿的,明天可以继续发愿;已经发愿的可以发多一点,要不愿意发多一点也可以。我们这儿法无定法,欢喜怎样就怎样。

‧受戒之后要守戒

还有,受戒之后要守戒,要看戒比你的生命都重要,要时时刻刻保持戒律,不要犯戒;不要受了戒后又犯戒,犯戒再受戒,这是一种最愚痴的行为。

所以各位受戒之后,拿这个戒比你们的生命都重要,这才不辜负今天给你们授戒,是这一番的意思,你们各位都应该特别注意!我们人修行都应该发愿,明天这是本师释迦牟尼佛开悟的一天;我们在这一天发愿来纪念释迦牟尼佛,佛也一定会欢喜的。所以今天有人欢喜发愿就到这个地方来,先跪下,点一支香,然后说一说自己的愿力。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