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皈依开示 

19701228日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在美国,皈依是个最新的事情,很多人都不知道什么叫皈依三宝。本来你们也不知道,不过到佛教讲堂,有的来了两年,有的来了一年,有的来了半年,又有的来了几个月;于是乎,就都知道要皈依三宝。

皈依三宝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皈依本师释迦牟尼佛和十方佛。“皈依法”,皈依本师释迦牟尼佛所说的法,也皈依十方诸佛所说的法。“皈依僧”,就是皈依本师释迦牟尼佛的弟子,一切僧、一切比丘,也要皈依十方常住的贤圣僧。十方常住的贤圣僧就是观音、普贤、文殊、弥勒、地藏……这一些大菩萨都是贤圣僧,圣贤的僧。

那么你们现在皈依是“住持三宝”,还有“自性三宝”。你皈依常住佛,你自性也有佛,也要皈依你自性的佛;皈依常住十方法,也要皈依你自性的法;皈依常住十方僧,也要皈依你自性的僧。三宝和你自性是没有分别的。

你没有皈依之前,就好像在黑暗的房子里见不著光;现在你皈依三宝之后,就好像得到太阳光似的,光明把黑暗都给破过去。所以你们现在皈依之后,不要有贪心、不要有瞋心、不要有痴心、不要有慢心、不要有疑心,能以把贪、瞋、痴、慢、疑去了,然后你们再能受五戒、持五戒,这是一个正式的佛教徒。

什么是黑暗呢?就是你的无明。什么是光明?就是你的智慧。你皈依三宝之后,就增加你的智慧,能择法眼,知道哪一样是对的,哪一样是不对的;对的,你就照著去作,不对的你就不要去作。你们现在都要皈依三宝,我对你们所说的话你们都明白不明白?

众答:明白。

上人:既然明白了,对于皈依三宝之后,是不是能依教奉行?

众答:能依教奉行。

上人:好!你们若是能依教奉行,就是好弟子;要是会不依教奉行,那就不是好弟子。我希望你们一定都会作一个依教奉行的弟子。

愿意受五戒的站起来,为什么要受五戒?停止作恶,这是很困难的,你们作得到吗?你们能作,我给你们受持这尊贵的五戒,你们要诚心一点。第一不杀生、第二不偷盗、第三不邪淫、第四不妄语、第五不饮酒。既然能受持五戒,这是成佛的根本;汝等需要时时刻刻谨守奉持,方能得其中的妙处。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