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夫妇要互相尊重 

19701217日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修行最要紧的要修忍辱,你要能忍辱了,其他的五度也就都有办法修行了;你要是不能忍辱,那就怎麽样修行也不会相应的。是凡在家人,在家里边不要发脾气,甚至于对小孩子都不要发脾气,更不要说对大人了。已经成立家庭结婚的人不应该发脾气,应该忍辱。忍辱要两方面的,不是说作丈夫的应该忍辱,作妻子的就可以大发脾气了,也不是说作丈夫的可以发脾气,作妻子的要忍辱;不是的,要两方面都很明理的,互相忍辱。所谓夫唱妇随,夫唱就是作丈夫的唱一个歌,作太太的也应该就随著合唱一个歌。

还没有正式结婚就fighting(吵架),这是不可以的。一定要不准给我添麻烦,你们fighting(吵架)就是给我添麻烦。我对你们所有的人都是很欢喜的,但是你们要尽fighting(吵架),我就不高兴了。你们在家里吵架,令我在这里打坐都不能入定了,所以这是最坏的徒弟。

果理和果珊结婚,我吩咐过他们不准吵架。他们吵架,我相信也有,不过很小的,偷偷的吵几句,不是很厉害,并且果珊也很有忍辱的力;果理讲话也像女人似的,有脾气不太现出来,所以他们两个还不错。以后果珊和果理搬到San Diago(圣地牙哥)去,现在还不知道是不是像以前一样。

夫妇间必须要和气,不吵架。在没结婚以前更不应该吵架,不应该常常以为很好玩的,就互相给对方麻烦,这是不对的;应该要互相尊重,你尊重我,我尊重你。不要因为一点的小事,或者说一句话就吵起来了,发大脾气。不应该发脾气,在没结婚之前不应该发脾气,已经结婚之后更不应该发脾气。你家里好,国家就会好;国家好,这个世界就好。你若家里不和,这国家也不会好;国家既然不会好,这个世界战争也就起来了,互相战争。在家有小战争,在国有个中战争,在世界上就有个大战争。所以要先把小战争平息了,然后中等的战争也就没有了,那大战争也自然不会发生了。

你们要知道男女两人这一吵架,就好像天和地有狂风暴雨一样的。人一发脾气就像狂风暴雨一样,你可以下雨,但是不要下那狂风暴雨。这狂风暴雨把树也颳倒了,把房子也都颳坏了,把人也都颳死了,很大的损失;若细雨,小小的雨可以的。吵架不要吵大架,小一点不要紧,不要叫师父听到;你叫师父听到,师父这就心里也有烦恼了。所以你们在家里吵架都不准大声吵,大声吵我就会听见的;因为我这儿有个雷达,你们那个发电机一发,我这给你收来了,看见你们谁吵架。所以任何人不要吵架,不要发大脾气;谁要发大脾气,就要在佛前跪三天。我不管你是谁,要被罚;你若不听话,那是更罪上加罪了。我希望各位都作一个好徒弟,不要给师父添很多麻烦,大家都作个好孩子,不要作顽皮的孩子、调皮的孩子。OK,今天被你们气得我也没有话讲了。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