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辛亥年祝辞   

19701220日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在今天我又给你们写几句偈颂,这偈颂是我们中美佛教会、佛教讲堂和金刚菩提海向广大的读者来祝贺Happy New Year祝贺新禧。
岁次辛亥 祝君愉快
大展雄图 德泽法界
如意迪吉 福慧臻逮
既寿且昌 身心清泰
性淨圆明 觉观自在

“岁次辛亥”:这是第一句,因为今年是辛亥年。

“祝君愉快”:这个辛亥年怎么样呢?我现在祝贺祝贺你们诸君,这个君不是一个人,就是所有我们的读者;不只是我们的读者,所有的众生都包括在内了。

“诸君”,谁看到我们的杂志,就是谁。“愉快”,就是你很快乐的,非常的快乐。

“大展雄图”:你所有的抱负、所有你想要作的事情,现在都可以作到了。

“雄图”,甚至于你想去作皇帝,或者你想去作总统,都可以的,你竞选总统,一定能遂心满愿的。人家作不到的事情你能作,这“雄图”。好像你一定要学佛法,一定要把每一部经典都通达明白了,这也叫一个“雄图”,就是你的最大的希望。那么展开来,也就是满足的意思。

“德泽法界”:你这种希望满足了,你的德行也就週遍法界了,德行光明,法界人都得到你的好处了。

“如意迪吉”:很能如你的意;你去年什么事情不如意,去年想什么也都不成功:想读书也读不好,想作工也没有工作失业了。总而言之,你所希望的事情不成就,今年都会成就!“迪吉”,顺著你吉祥。

“福慧臻逮”:福你今年可以有,慧也可以有。

“既寿且昌”:既长命又昌盛又发达。昌就是发财的意思。

“身心清泰”:你的身也觉得很好。“泰”,泰然自在;“清”,清淨,就没有烦恼,身心都没有烦恼。

“性淨圆明”:你的自性也清淨了。“圆明”,就是有光了、放光了。

“觉观自在”:你这种觉悟和观察都得到自在了。这个观自在不一定是观自在菩萨,就是你自己;你自己觉悟,常常都像观自在似的。

这是我们三个机构——中美佛教会、佛教讲堂和金刚菩提海杂志的众同仁,对他们说的几句过年吉祥话。你们谁把它翻一翻英文,登在杂志上,叫所有的知音人都祝他Happy New Year(新年快乐)。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