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什么都需要,什么都不需要  

19701215日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今天果隶问我需要什么?我说我从来也没有对任何人说我需要过什么,我什么都需要,什么都不需要。至于我这衣服,到这个美国来这么多年,在香港她没有给我作过一件衣服,那么在去年,也是谭居士他们回去,大约听说我没衣服啦,作了一点。我这么多年就是谁给我作衣服,我没有说:“我没有什么衣服了,你给我作一件。”没有的,就是穷死不化缘的。我就是冻死也不求缘的,我在大陆的时候穿衲袍子,在香港也穿很破的衣服,他们看我穿的这个衣服都是认为很不美观了,但是我穿得是觉得很不错的。

那么至于吃的东西,我也不欢喜向任何人说我想什么东西吃了;除非有一点特别情形,或者有毛病,想要吃一点什么药,这可以我说的。除此而外,有很多人买东西送给我,预先问说你要什么、想吃什么,好像果和常常这样子问我。我什么都吃,什么都不吃;没有说,你一定要给我什么,没有的。

那么说现在是怎么和人要钱了呢?我没和你们要钱,你可以不给我;你若不给我,我不勉强你给我的,我是教你作功德、教你布施。这个钱不是给我的,你不要打错了算盘子,写到我的账目上。

我再给你们讲一个消息,我在香港有一位姓张的徒弟,这徒弟钱多得不得了。我以前讲过,他生了cancer(癌症),六个医生说他一百天一定死,他皈依我之后就没有死;没有死,就被当时一位攀缘大法师给攀缘去了。以后,我修大屿山慈兴寺,他就派一个工人给我送了二百块钱来,说是他的boss(老闆)送的钱,来帮助我修慈兴寺,这钱拿来我看都没有看,就丢到门外面去,我说:“你回去告诉他,我不用他这个邋遢的钱,这个钱太不乾淨了,这个师父不是随随便便要人钱的。你们不要以为你们有钱给我,要我欢喜我才要;我不欢喜,根本就不要的。”当时这一些个和尚就都譭谤我了:“哪有一个出家人给他钱都不要,给丢到门外去了。”当时这位姓张的觉得很没有面子,我就刻意叫他没有面子。所以你们给我钱,你若不跪著叩头,我都不要的。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