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要尊重经典      

19701215日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香港有一个西乐园寺,这西乐园寺藏经也有很多,有《大藏经》,又有其他的经典。有一位比丘尼根本就一个字也不认识,所以也不尊重经典。她原来是一个给人家作工的。

那么在香港西乐园,我有很多经典;那套《大藏经》,是在日本请的,用了很多钱请的,还有其他很古的经典,现在根本就买不著。你说怎么样呀?因为我不在那儿,她把所有经典都不要了,送到佛经流通处去,就送到最近的那个地方去。今天谭居士告诉我说:“我不敢告诉你呀!我告诉你,你一定会发脾气闹。”我说:“妳才没猜到,不要说她送到佛经流通处,她烧了我都不管。”我说:“我现在不是过去那个师父了;过去在香港,常常发脾气,常常闹人哪;在这儿你就怎么样子,我都不闹了。”虽然不闹,但是心里头也不太高兴这种的徒弟,太无知识了。

我希望你们美国徒弟,不论认不认识中国字,也不要把中国佛经典之类的放到fireplace(壁炉)去烧了。以后无论英文佛的经典,还是中文佛的经典,都要特别注意、特别保护著,不可以随便就把这一些经典毁坏了。所有的经典坏了,应该把它修补好了。不要像她似的,尽作这些黑暗不亮的事,你们各位对这一点要特别注意。

因为我在香港也很马虎的,她不认识字,我也没有对她讲这个经典是怎么样重要法,所以她不知道。她以为送到佛经流通处去,这就是得其所哉了,殊不知道这完全是一种错误。学佛的人哪,一定要尊重经典,不可以不尊重经典!你尊重经典才能开智慧,就是甚至于我们作的copy(影印),作的什么都应该要很注意的,不要随便马马虎虎就把它放到火里烧了,这是很要紧的。

你要作这种事情,将来就是会一生比一生愚痴。方才我说这个人为什么这样愚痴呢?我告诉你们少少的这种因缘。因为这个人在前生是一匹马,所以今生作人,还是不改她这种的性情。本来她跟著我很久,我教她一切一切的佛法,但是,或者她都忘了。这宿世业障很重,所以她作的事情就很多颠倒的。她也不信什么因果,为什么不信因果?在《善恶因果经》说得很明白,说“见说果报不信听”,你和他说因果循环报应他不相信,“初脱畜生得人身”,她头一次把这个畜生的身脱去了,得到人身,所以她不相信果报,就是作事情很多都会错的;也不是她自己不愿意往对的作,就是因为她生性是这样的。所以今天我对谭居士说,我现在不闹人囉!

一切事情都是成住坏空,有成、有住、有坏、有空,有什么可闹的呢?本来是很可惜的一件事,但是这世事就是这样子。世间的事情就是这成了,那又坏了,这儿住,那又空了。我要是在香港,她绝对不会作这一种的事情,因为我可以看著她。那么现在到美国这来,我相信美国这地方的人不会这样子;等我走了,那我就不知道了。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