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茶饭不好也一样修行

19701210日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行菩萨道要处处迴光返照,要往真的去作。甚至于你冲一杯茶或者冲一壶茶,必须要把水煲开了,然后才可以冲茶。不是说是那个水没有开,就可以冲茶了;如果你这个水没有开就冲茶,这茶一点味道也没有,不可以。还有你作饭,也必须要把饭作熟了,然后才可以吃。

作饭的人不能向人说:“你这么大贪心,你吃得太多了。”普贤菩萨也作过饭,也作过菜,他身上带著很多的瓶子,他的衣上作了有很多的pockets袋子,一个袋里头放一个瓶子,这些瓶子里头装什么呢?有的就装盐,有的就装油,有的装胡椒pepper,有的装甜的东西,糖,有的装醋。酸甜苦辣咸,这五味他带满在身上,等到人吃饭的时候,这个欢喜吃甜的,他就给一点糖;那个欢喜吃酸的,他给一点醋vinegar;另一个欢喜吃苦的,他就给一点苦的滋味;再一个欢喜吃辣的,他就给一点辣的吃。那么这样子,人还说这个作饭的不好,所以说连普贤菩萨行菩萨道都难满众生愿,众生这个愿不容易满,所以行菩萨道的人也很难行的。

但是你不能故意叫人吃坏的东西,关于饮食的问题是一定要一天比一天作得更好,本来果法作得也不错,我也吃过很多次,但是好中更要好,作工的人要给他们多一点东西吃,他们也都是很辛苦的。读书的人,也是要吃饱了,不要把他们饿得连一点精神也没有,不能读书了;作工的人饿得一点精神没有了,大家也不能作工了,这是很要紧的。我们大家聚到一起都有缘的,要互相帮助,作工的人就帮助我们在这里修行,我们修行的人也要帮助作工的,互相来帮助。大家遇到一起这是非常有缘的,你也不要讨厌我,我也不要讨厌你。

什么事情都要往好的作,尤其厨房最好乾淨一点;乾淨,就没有那么多的虫子来找东西吃。我们是应该行布施,但是这些个虫子,你布施给牠,牠就给你很多麻烦,甚至于你吃了有虫子的食物就呕吐、生病,有这种种的问题。所以最好厨房要特别乾淨一点、特别清淨,令人吃了都发一种道心。这些个饮食不容易来的,农人用很多血、很多汗才能有这一种成就,现在又有人把它作熟了才能吃,所以我们吃了东西,人人都要发道心,不要尽打妄想。

又有一个说法,你若有道心,茶饭就是好不好也一样修行;你若没有道心,就是茶饭好你也不修行。所以要迴光返照自己有没有道心?有道心,什么事情也没有问题了;若没有道心,什么事情都有问题了,没有问题也有问题了。我们大家都往道上会,个人都往自己迴光返照,那么不对的地方,就往对的作;对的地方,更要往好的作。这是我对你们大家发表一个简单的声明。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