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韦驮菩萨帮忙化缘

1970128日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再给你们讲一个很好玩的事情,也是我自己的经过。大约是在民国三十七年(一九四八年)春天的时候,我从上海坐船到汉口去,从汉口预备到广东去见虚老。当时在中国有船的人因为常常遇到风浪船会沉,所以有信佛的船东就发愿给出家人方便,凡是出家人坐他的船都不要钱,并且还供养吃的东西。那么,我在上海到汉口这一段的路,也是搭这一种不要钱的船,因为根本我也没有钱。

在船上遇到了一个瘫子,什么叫瘫子?就不能站起来,只用柺杖蹲著走路,走得很辛苦。这个人姓什么我现在都忘了,本来以前都记得。我就问他说:“你为什么这样走路呢?为什么不站起来走路呢?”他说他以前是一个走私的人。什么叫走私呢?就是政府不准他作这个事情他作了,好像现在贩毒、贩毒鸦片烟、marijuana(大麻),这叫走私。当时他不是贩卖这些,他贩卖什么呢?煤炭,就是烧火用的那个煤炭。政府当时管制这种东西,不准私人买卖。他私人弄一点这个东西就去卖,卖赚一点钱,好维持家里的生活。他是湖北人,他说因为贩卖煤炭,就被政府捉去了,关在监牢里头,put in jail,监狱里头很潮湿的,他受这种潮湿,腿就弯弯站不起来了。我一看,他这个病不是潮湿的关係。什么关係呢?是有个业障鬼跟著他,叫他这样子。本来我想可以随时就叫他这个病好了,但是我又一想,如果叫他好了,船上有一百多人,就有很多麻烦,我也不管他。

我预料这艘船这一天下午两点钟可以到达汉口。那天上午八点钟,我在船上面坐著,这个人又从我旁边走过来,我就问他:“喂,你愿不愿意好啊?你愿不愿意能站起来啊?”“当然我愿意啦,我愿意站起来走!”我说:“你愿意站起来走,就把你的柺杖丢掉到长江里去。”“可是我现在就凭著它才能走路;要没有它就不行啦,不能往前走了。”“唉,我说叫你好嘛,这么捨不下这一根木头棍子。”他说:“真的?”我说:“我骗你干什么啊?”于是乎他就把棍子丢到长江里。这时候,我就用手抚摸他的膝盖大约有半个钟头,我说:“你站起来。”果然站起来了。我说:“你走。”他就走。我说:“你跑。”他就跑,就好像用催眠术似的。

他的腿不能动弹,是有一个魔鬼在磨著他,必须要他先生出一种信心来,才能有相应,所以我叫他把柺杖先丢到长江里去。他果然就丢到长江里去,这个业障鬼也就跟著柺杖跑到长江里去,所以他才能够站得起来、又能走路、又能跑。因为这个业障鬼以为这个柺杖一定是跟著他走的,所以柺杖往江里一丢,这鬼也跟著跑了。你说是不是很好玩的一个事情?

这趟在船上有半个多月,船上所有的人都知道他不能走路,一看见他又能走,又能跑了,就问他:“喂!你怎么好的?”我当时也忘了告诉他不要讲我,他就往我那指:“那位法师这么用手给我摸摸,我就好了,就这么样子。”他好了不要紧,这一下就有三四十人都来这把我围上了,这个说“我腰痛”,那个说“我腿痛”,又一个说“我头痛”,再一个就说“我胳臂痛”,我说:“你们这些人都短打了,都要打的。”这个胳臂痛的,打一拳,完了,“痛不痛了?”“咦!奇怪它不痛了。”那个腿痛的,踢一脚,“痛不痛了?”试一试,“不痛了”,我说:“真不痛了?假不痛啦?”他说:“真不痛了。”所以很多人都来给我添很多麻烦,有这个病、那个病,一人打一顿就都好了。

这不要紧,船上的病人都好了,就有人来同我预约:“在汉口我有个亲戚,他有什么什么病,你下船的时候,我带你到我这个亲戚家去,可不可以?”那个说:“我有个兄弟也有什么什么病。”那个说:“我有什么什么人也有什么什么病。”有十几个人都预先订起来了,订下一定要到他们家去看病的。我说:“等到了码头再说吧,现在没有到码头我不讲,相信你们大家不会把我推到海里去。”因为那时候,我想到法显法师那些商人要把他推到海里去的事;最好玩的一件事,没有人想把我推到海里去,但是人人都想我快点到岸上,好帮他们去看病。

这时候麻烦也来了,钱也来了,在搭船的时候我本来一块钱也没有,快下船了,这个拿出来十万,那个拿出来二十万,另一个拿出三十万;凑一凑,我有七、八十万法币(编按:法币是一九三五年至一九四七年间中国的法定货币,面值有贰万、肆万与拾万三种。一九四八年由金圆券取代)。那个时候由汉口到广东只要二十万就够了,而我有个七、八十万;他们病好了,这个也拿钱给我,那个也拿钱给我;拿给我,我就要囉,那正好到广东也没有钱搭火车呢。因为搭船可以不要钱,搭火车一定要钱的,没有钱火车就不转转的。我那时候有七十八万,都是大家给的,这么等到码头了,人都从那边下船,我自己从另一边下船。下船我就跑了,那些人本来在那边等著我,一个也没有等著,我就跑了。

这么样子跑到一座庙上,那座庙叫什么我也忘了,在那住了一宿,就是在地上这么样住,没有床也没有什么的,在湖北住了一宿。第二天,去搭火车到广东。在火车站遇了一位和尚,这位和尚叫什么名字?叫周益。我还记得他是湖北人。我问他:“你到什么地方去啊?”他说:“我到广东,见虚老。”我说:“你有钱吗?”“莫(湖北口音)的,莫的。”莫的,就是没有,没的。他意思或者以为我向他化缘,好买火车票,所以他说:“莫的,莫的。”我就说:“你没有我有啊,我给你买火车票好不好啊?”他看著我:“真的?”我说:“真的,我给你买火车票。”

我们二个人大约用了四十万买了两张火车票到广东,在车上他很欢喜吃东西,每逢一站,他没有钱,卖什么东西来了,他就要买,问我拿钱,我说:“好啦,拿钱!”七十多万去了四十万的车票钱,还有三十几万。在火车上连吃东西再买东西,这么样子他吃、又用了,大约用了二十万,还有十五万。到了马坝一下火车,那个地方有卖粥的,他又饿了。他说:“我又想喝粥,你好不好买一碗粥给我吃?”我说:“好!好!”我剩了十五万,这些钱都拿出来交给他,他大约用一两万买粥,到南华寺他还可以有钱。我的意思呢,到南华寺就不要钱了,什么都不用,就这么样子都给他了。那位周益是湖北人,这是我在船上遇到这么一件很好玩的事。

那位瘫子病好了皈依我,又要请我到他家里去住一个时期,但是我没有去,以后也没有什么讯息。因为这么样一来,到广东的火车票什么都有了,不但一个人有了,两个人都有了。可是最初我叫他这病好的时候,绝对没有这种攀缘心,“我叫他病好了,因而得到路费”,我没有这个心,没有这种思想。至于这一些个人发供养心,可以说是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这是一种感应,因为护法韦驮知道我没有钱,所以就拱了这些人的心,叫他们给一点钱噜!他替我化了缘,或者是这么一回事,或者不是,你不要相信这是不是的问题。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