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生生世世的愿  

1970128日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昨天讲到法显法师这一段,我又想起来,在我东北的一件事情。当时,我陪著方丈和尚,就是常仁大师,到各乡下去向人家化缘,叫所有的人都发布施心。因为化缘,也就有很多奇怪的事情发生。一般人早就听说方丈和尚和我在一起到各处去,很多有病的就好了。

有一次,走到一个乡下,不知是叫东井子还是叫大南沟来著?大约大南沟,或者是其他名字,现在记不清楚了,因为时间太久了,但是这个小孩子我记得很清楚。那么到了一位姓王的家去,刚向门里头一走,姓王的爸爸就抱他小孩子,跪到门这儿,堵著门口跪下不叫我们进去,为什么呢?他说要我们救他这小孩子。我就叫他们求老方丈和尚救命,方丈和尚就问为什么救命呢?他说:“这孩子有病,有肺病,咳嗽就吐血,又肚痛、又头痛,这种的病。”本来方丈和尚也不会治病,人家请他给救命治病,他就往我这指说:“安慈法师他是可以。”那么这姓王的又来问我,我就说:“方丈和尚,人家求你,你不管,你给我添麻烦,给我找麻烦。”他说:“你应该可以作这个事。”我说:“我也不会作这个事,但是你现在下了命令了,叫我帮助办这个事,可以的。”

我就问姓王的:“这个小孩子,你是愿意他死?还是愿意他活著?”我这话问得很奇怪的。他说:“当然我欢喜他活著,我现在求你救命。”我说:“你要求我救命,我救不了你这小孩子的命,你自己才能救你小孩子的命,我没有什么法子,但这个法子你有的。”他说:“什么法子?”我说:“你要是愿意他活,就一定要叫他出家。这个小孩子就等于法显法师一样,如果不出家一定死的,要是出家就好了,没有第二句话,我告诉你。”

这小孩子当时十一岁,姓王的就和他太太讲:“可以叫小孩出家吗?”他太太说:“不出家就死,出家就叫他出家哪。”我说:“你叫他出家,他也不吐血了,也不会头痛,也不会肚痛了,他病就好了,从今天现在开始就好了。”那么他家里的人就问这小孩子说:“你现在觉得怎么样?”小孩说:“我现在就好了。”

我告诉姓王的说:“等小孩完全病没有了,就把他送到我的庙上去。我过几天就回到庙上去了,你不能不捨得;你不捨得他就一定死的,没有第二个方法。”那么我们就走了,之后,这小孩子果然什么病都好了。大约有半个月,我回到庙上去;等他,他也不来,一等,等了两三个月,他也没有来出家。

没来出家,我去看看去,就从那个村的外边走过去了,这个小孩子在家里坐著就知道了,说:“今天我的师父从我们这儿过去,我看他连我们家里也不到了,我相信他大约是不太高兴的样子。”

那么这个小孩子,从那一天又开始有病了,这回病,病得比以前更厉害。病了有一个礼拜吧,他爸爸就到庙上去,说想要把孩子送到庙上,但是他现在有病。因为我也没在庙上,虽然他到庙上去了,其他人也不管这个事情,也不知道这种的情形。很奇怪的是,他这个小孩子,本来在家里在炕上躺著,但是他的灵魂就跟著他爸爸也到庙上去了,那么他妈妈知道他肉体没有去。

他爸爸回来之后,就对他爸爸说:“你到庙上去,今天我也去来著;我到那庙上,看见哪一个房间是谁住,有一个房里头供了很多牌位,三缘寺庙上怎么样情形我都看见了。”他父亲就特别奇怪:“我没有看见你跟我去,怎么你会跟我去呢?”这小孩说:“我也去来著。”

又过了一两天,我从外边回来,又是从他那个村外边走回去。这小孩又知道,他说:“今天我师父又从这村子回到庙上去了,他没有到我们家里,你们不要我死,他说叫我出家,你们也不要我出家,不送我出家去,所以他今天回庙上去了。”他爸爸就说:“那我们明天去。”他说:“不能去噜,现在大约是去也不行了。”这小孩就这么讲,到晚间点灯的时候,这个小孩子坐到炕上,结上双跏趺坐,就叫他父亲,说:“你现在点著灯,看著我坐得正当不正当,你来看一看。”他父亲点上灯了,这一看,孩子结双跏趺坐,端然正坐已经死了。

他父亲母亲就哭起来了,哭,他也不活,怎么样哭也不会活了。“唉,说知道这样子,我们早就把他送出家去了!”那么,不听话,结果死了。这小孩姓王叫森。以后我又到他村里头去,他的爸爸妈妈对著我就哭,痛哭流涕,问我还有没有法子叫他小孩子活了?我说:“这个法子不是我的,是你自己的,我告诉你你不用,那我也没有法子了。”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为什么我叫这小孩子出家呢?因为这位小孩子就是一个出家人的样子,并且他前生也是和尚,可以说生生世世是发愿来作和尚,和法显法师是一样的情形。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