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成立佛教安老院、青年会

◎节自1970126日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我们成立老人院也不分中国人,也不分日本人,也不分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德国人……。所有世界的老人,他愿意来,我们都欢迎,我们都照顾他,给他吃得好好的,住得好好的。每一天要选一个人作安老院的院长,这安老院的院长是作什么的呢?就是作大家的儿子,给这些老人作一个真正孝顺的儿子,每一天要去看看这一些老人,哪一个有病,哪一个没有病;哪一个有什么问题,哪一个没有问题。然后再用一位护士,这一位护士每一天给这些个老人检查检查身体,探探热,看看他们有什么意外、有什么毛病没有。

照顾这些老人,要比他自己家里的儿女对他还好,那么这些个老人一欢喜,就念佛了。老人不是就那么閒著的,没有旁的事情可干,要念佛求生西方淨土,所以叫“安老念佛堂”。这是老人方面的。

我们还要成立一个佛教青年会。这个佛教青年会,就是想办法怎么样来发扬佛教,令佛教发扬光大,因为佛教的责任寄託在青年人的身上。青年人来发菩萨心,使令佛法能深入社会,深入各方面的人,令一般人都明白佛法、发菩提心、行菩萨道,这是要紧的!

你们现在这些佛教的青年,都要发菩萨心、行菩萨道来护持三宝。我和你们说过好几次,你们以前都发愿跟著我来的,好像果护发愿永远要跟著师父。你今生发这个愿,在前生已经发过这个愿了,所以现在又碰在一起;因为以前发愿发得不太真,所以头一次见到师父就很害怕,然后就跑了。跑来跑去,好像孙悟空似的,一个跟斗打了十万八千里,也没有打出释迦牟尼佛的手掌心。果护也打了十万八千里跟斗,也没有跑出佛法的外边去,所以又跑回来,才知道又发愿。

你们大家去年是什么时候发愿来著的?在中国曆十二月初八,释迦牟尼佛开悟成道那一天。你们今天没有发好愿的,要再发愿;已经发好愿的,再发多一次,还是在释迦牟尼佛开悟那一天。每一年的这一天,有人发愿是最好的,因为藉著释迦牟尼佛的这种力量。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