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小孩子无心   

1970121日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修道的人也免不了沽名钓誉的心,怎麽叫沽名呢?就是想办法买一个好的名,不要一个不好的名;所以修道的人一比,就不比旁人,自比六祖,六祖是不识字的人,他都开悟!以前来几个也是这样,不比那个坏人的,都想比这个好的;他若是比好的,作得好也可以,他行为却不按好的作;名呢,就要一个好的名。

有一位居士到这儿来对我讲,怎样讲呢?说:“我啊,现在就吃肉边菜!”他不说他吃菜边肉,他说吃肉边菜,这吃肉边菜是谁呢?就是六祖。所以他就要比六祖吃肉边菜,他不比那个吃菜边肉的,他要比吃肉边菜的。有的人又给自己打算,说我怎麽能叫人相信我呢?这就想办法了,想甚麽办法呢?就是用点神通好了,我变一个戏法,大家看著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叫他们都相信;所以这一种的用心未免太苦了。

那麽究竟怎麽样呢?去学小孩子,他不用心,对妈妈发发脾气,发完就忘了,这是最好的。一般人以为我这是和你们讲笑话,其实不是的。你若能学到小孩子那个样子,那就是工夫成就了。你若不能像小孩子那样子,那还要用功呢!像小孩子无心,一切都无心,作甚麽事情都不用心,这就对的;你所用心的事情那就错了,不用心的就是对了。要像小孩子,能这样子,这就叫返本还原了,到你本来面目那个时候了。OK?好了,我们就学小孩子,不要学大人,大人会撒谎,会打妄语,小孩子不会打妄语,发小小脾气不要紧的。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