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修道不见世间过   

19701125日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六祖大师说得很好,“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真正修道的人,看一切众生将来都可以成佛的,不见世间的过错。他说我们不对,我们不要说人的不对。为什么呢?他说我们不对,你想一想他是对不对?如果他说的是对,我们就应该接受他的指导;如果他是不对,他说的不对,我们不应该学他的不对,我们应该自己知道哪个是对、哪个是不对。所以你们各位以后无论到哪个道场里边去,到其他的宗教团体,不要说是从“中美佛教会”(法界佛教总会的前身)去的,也不要说是从“佛教讲堂”去的。因为你一说,就令人讨厌了,因为我们这个名字太坏了,也是太硬了;把人都给打得头破血出,一听见这个名字就不高兴了,所以最好不提。

为什么我不叫你们提我的名字?因为我这个名字也是最坏了,人人一听说就都不高兴。你们到台湾去的也都试过了,在香港也都试过了,一提出我这个名字,他们就好像到冬天似的打颤颤的,所以最好不要叫他们打颤颤的。那么去年谢均如来到这儿打听度轮法师哪儿去了,我告诉他:“死了。”“他老人家什么时候死的啊?”我说:“死了好几年了。”“你是他什么人?你叫什么名字?”我说:“我叫宣化。”“他是你师父啊?”我说:“也可以说是我师父,也可以说是我徒弟。”然后,他就又来了好几次,他的儿子谢元亮(音)到这看看,我不知道他怎么知道的,说度轮法师没死,这位就是度轮法师嘛,这样谢均如才知道。所以我不愿意你们提我的名字,也就是有这种种的关係。

我不是一定好(音:浩)这个名,我要是好这个名,那么天天就有很多新闻卖的,我因为不欢喜这个。现在我们在这儿打禅七,一天打了二十一个钟头,外边又说我们这里不知道怎么样子。为什么我叫你们在其他地方不要提我们这儿呢?因为果真到Zen Center(禅修中心)去,没有提出“佛教讲堂”的时候,他们对他很好;一提出来的时候就好像敌人了,生出敌对来。所以我们以后不要提“佛教讲堂”,就叫他们把我们忘了好,将来我们搬到新的地方去,那时候他们更妒忌了。

他们说讲经不对,这个经不是佛讲的,他们有什么证明说这个不是佛讲的?那有什么凭据呢?这简直就是无知!就说无知的话,这种人的确是无知识,他说我们讲经是不对的,分别名相。你说我们不能不讲经,为什么?若不讲经就会骂人的,所以我们就要讲经,比骂人好得多。因为我们怕自己骂人,所以就讲经,那么讲经也是说话,不会骂人,看看他们怎么样?

世间的人啊,有智慧的人,就说有智慧的话;愚痴的人,就说愚痴的话。说愚痴的话,你不能叫他不说;说有智慧的话,你也不能叫他不说。我们也不是愚痴,也不是有智慧的人,我们就说佛说的话,这样子,不管他说我们是怎么样子,我们是根据佛所说的话去修行。

我再告诉各位这很重要的道理,无论他是说愚痴话也好,说智慧话也好,我们要看看自己是愚痴、是智慧?要是愚痴,就应该学智慧;要是已经有智慧了,就应该不被愚痴所转,我们自己要有一定的方针向前去修行。要有择法眼,知道什么是是法、什么是非法,那么就不会被愚痴人所迷。我们要常常存一种谦恭和蔼,对一切众生都大慈平等。他说我们好不好,都是我们的善知识。不论他说有智慧或愚痴的说话,我们能认识,都是我们的善知识,所以能看一切众生都是我们的善知识。这个善知识又有两种,善者就可以为法,我们就照他学去;不善者我们可以拿他作一个戒师,不效法他这个样子。能这个样子,那么对于任何的事情都没有问题了,也可以说是你们英文说Everything's OK了。好了,今天不要再多说是非了。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