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好与不好  

19701125日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再好的事情,也有人说你不好;再不好的事情,也有人说你好。不要说旁的,就拿下雨来讲,种田的人说:“这个雨下得太好囉,一切的农人所种的东西,一定会很丰收的,粮食都会收得很多。”那么在走路的人就不愿意了,会说:“你这个老天爷偏偏在我走路的时候下雨,真是讨厌!我不走路你也不下雨,今天想到外面去旅行,你就下雨!令我barbecue(烧烤)也没有法子作了,点不著火了。”一样的下雨就有人欢喜它,又有人不欢喜它。

十五的月光很圆,非常的明亮,太太小姐赏月说:“这个月太好了,very beautiful(很美丽),今天晚间真好玩啊!”你看那个作贼的人,他怎么样啊:“唉,讨厌,你这个月照得这么光明,我怎么可以偷东西呢?”

拿这个地来讲,地上长很多的东西,种田的人把作物种到地上,地上又有草也一起生出来。于是乎,这种田的人又要用人工把草拿走了,认为这个地不太好。有的地方很多石头,用石头的人就说:“这石头我把它打了,可以造房子,很好的。”不用石头的人就说:“这个石头真讨厌,它在这个地方,我不能种东西!”一样的地,就有人欢喜它,有人不欢喜它。

拿大学教授来讲,大学教授认真教书,懒学生就不高兴了,说:“就是他,这么样子尽心竭力来教书,也没有见学校多给他一块钱、多赏他一点,真是太愚痴了。”好好教书,懒学生骂他,说他不对。愿意读书的学生就很高兴了,说:“这位教授真好,他是一分钟也不懒惰,用尽种种的方法来教这一些个学生,循循善诱,就好像哄小孩似的,叫他们多读一点书。”一样都是学生,就有欢喜他的,有不欢喜他的。

为什么这样子呢?就因为现在已经到了斗争坚固的时候,你无论怎么样子,他也要说出你一点坏话来。那么由这一点,我们人在这个世界上,不要听人讲好或不好,自己作自己的;我往好的作,不管人家怎么样批评。不要说我们现在这个时候,就是当初释迦牟尼佛在世的时候,多少人譭谤他,多少人破坏佛教;以释迦牟尼佛这种的福慧双圆,尚且有人来譭谤他,何况我们现在是末法时代了。

我知道在外边所有的人,尤其一些个挂佛教招牌的人,对我们很不满意的。为什么不满意呢?你问他,他也说不出来一个所以然,他不知道为什么不满意。但是我知道,这只有两个字——妒忌。因为他就怕我们比他好了,所以就生出一种妒忌心。

以后我们到什么地方去,都不要说自己好,就说自己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明白,要各处去访寻善知识。那么谁是善知识呢?他们能批评我们不对的,这都是我们的善知识。以后你们到各处去就抱定这种宗旨,接受人的批评。谁说我们不对,我们就是不对;说我们骄傲,我们希望改过,把这个骄傲改了。只要能说出我们一个毛病来,我们就自认不辞地说好,我们是错了,希望我们能改过。那看看他怎么样?看看他听了又如何。不要和人家辩论,我们只要往真实地作去,世界上的人不是都是瞎子,不是都是盲眼睛的,会有人认识的。

有人认识我们已经就够了,不需要向任何人辩论去,这就是德行;你若是不和人辩论,这就是有德行了,你要和人辩论,那就不是善了。所谓“善言不辩”,好的话,不辩论;“辩言不善”,你若是辩论了,那就不是善了。“知者不博,博者不知”,知道的人、有智慧的人,他不会说:“喔,我什么都知道。”这个“博”是博大的,他若说什么他都知道,那他就是什么也不知道,因为他若是什么都知道,他不会这么样讲的,不会自满。

我们现在到任何地方都不要学自满,都要有若无、实若虚,我们有道德像没有道德似的,有学问像没有学问似的,到任何地方不要自满,也不要自大。他们说我们骄傲,我们要迴光返照问一问:我们如果不是骄傲的话,他说我们骄傲那也没有用的;我们如果真是骄傲,我们要改过,改这个骄傲。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