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出世法不离世间法   

19701116日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有一种事情,世人认为是最好的,修道的人不认为是太好,也不认为是太不好,也不反对,但是也不一定赞成这个。什么事情呢?在我们佛教讲堂、中美佛教总会、金刚菩提海这三个单位里边,有好几位优婆塞、优婆夷都想要结婚,这回相信你们在家人一定认为这是很高兴的一件事。

本来这个消息我不愿意讲,但是又不能不讲。为什么不愿意讲呢?因为一发表这个消息,一些个想要出家的人,心里就动荡起来,就摇动了,想说:“我是不是也应该学这一些人呢?我究竟是出家还是不出家呢?”我知道果容结婚的时候,好几位想要出家的人,定力都跑了,幸亏以后又找回来。有大根基的人跑了能找回来;如果根基稍微差一点的,跑了就不容易回来。

不过,这个事情,跑的,他早晚也要跑;回来的,一定也会回来的。他要跑也跑不了,好像就有个什么把他拴上了,没有法子跑。我相信有大善根的人不怕风浪的,八风吹不动,何况这么一个普通的境界。所以,我不愿意发表这个消息,也还是发表,还是告诉大家。那么有一些没有定力的人,不应该把定力给跑了,要根本就不跑;要是有定力不跑,当然就没有问题了。

佛法是世间法,也是出世法,出世法不离世间法,所以《六祖坛经》上说:“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犹如求兔角。”本照这几句经文的道理,愿意作出家人,就修法;愿意作在家人,就要护法。那么修法的人也要有,护法的人也要有;在家人就应该护持三宝,出家人就应该实实在在去修行,各人作各人所应作的事情,这就对了。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