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远道听经 

19701115日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我今天更有一件事情很欢喜的,就是每一个礼拜天,看见有人从很远的地方到这来听经,本来我不会讲经,但是你们各位都很会听经的;会听经的遇到一个不会讲经的人,就得不到利益。这个国家其他中国的法师,讲经都讲得非常好,讲得尽善尽美,可惜你们没有机会去听,所以就听我这一个不会讲经的法师给你们讲,你们也不知道好不好。

我自己虽然说我讲得不好,你们认为这是客气话。不是,因为你没有听过讲得好的,所以听我这个讲得不好的,认为不错;你要听过那好的,就知道我讲得是很不好的。所以我希望所有的中国法师,各处有讲经的时候,你们可以去亲近亲近,去听一听;不要总听我这一个不会讲经的法师来讲。我和你们讲的是真话,不是客气话。

那么我因为看你们这么诚心,从这么远的路,从五、六十mile(哩,约八十公里到九十七公里之间)以外的人都到这来听经,所以我要介绍介绍比我讲得更好的法师,给你们去亲近亲近。

有一个人说:“就找著了,他讲中国话,也没有人翻译,还是听也不懂。”这打的是真正真实不虚的妄想。你听不懂中国话,我再介绍你们几个讲英文的人,就是现在你们美国的比丘、比丘尼,他们讲得也都比我好。因为什么呢?虽然他们是跟我学的,但是他们都比我聪明,我是很愚痴的一个人,食而不化,吃东西不消化;他们现在把所吃的这一些个佛法都消化了,所以都比我讲得好。你们以后多向他们研究佛法,这是最好的一个机会。今天这个开示讲完了,三点半钟开始坐禅,以后就没有休息的时间了,也没有说话的时间,也没有睡觉的时间。若想睡觉,要睁著眼睛睡;若想休息,要站著休息;若想说话嘛,把舌头割下来!有这三个条件,各位都要注意一点。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