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建立菩提道场─百日禅系列(三)


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多少工作也不跑

◎一九七一年四月十三日
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五月一号我们要开一个普同大会,我看你们各位好像都拿这个事情不当一回事,好像无所谓,开会、不开会没有什么问题,这行菩萨道就是听其自然就算了,所以也就不觉着急了。

不行的!五月一号以前,决定要把厨房作好了,要把 Dining Hall(斋堂)也作好了,上边这两层 floor(地板)也都铺好了,三楼的五格板也最好把它钉好了。以前有经验作过几个,都是大约两天、一天半就作好了,我相信这三楼也不会等到三天、四天的。那么快一点在开会以前把它作好了,弄得整洁一点、干净一点,把这些 garbage(垃圾)都拿走,有的垃圾里头有宝贝的,那个垃圾就还要收起来,等那个宝贝现出来。

五月二号我们浴佛节,浴佛节是佛教最重要的。所以如果我们不把地方修理干净了,外边有很多来宾到这儿一看,看我们地方要是这么邋遢,印象也就不会很好。所以在五月二号以前,一定要把这些工作作好了,要是能把厕所和 bathroom(浴室)作好了那更好。我们作厨房都作这么久,那厕所也不会太快。

果地作得很快,但是他要等着问题发生了才要来作,没有问题发生,他说他不干。昨天晚间我对他讲,我说:「你要等着麻烦出来,你才干,那就是 waste time了(浪费时间)。我们现在一点钟就是比一百个钟头都有价值,你要是丢了一个钟头,那就丢了一百个钟头了。」

为什么说一个钟头就是一百个钟头呢?我们这儿不求报酬的,没有说是:「我作一个钟头给多少钱?」我们一个钟头就比一般作工的人价值一百倍都有,这个功德是无尽的,好像灯光重重无尽,没有穷尽的,没有了的时候。所以这个工作要是能作的,就不要等着;要是不能作的,也不要勉强,这是一种很自然的工作。

现在我的麻烦又来了,什么麻烦呢?这么久没有讲经,想懒惰一点随便讲开示,这没有一定的,可以随便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骂人也可以,因为你们都是我的皈依弟子,我骂哪一个都行。「这是师父或者喝醉酒了,喝酒喝太多了,说醉话了。不要紧的,我要无相,又要忍辱,对师父不能忍辱,那对旁人还修什么忍辱呢?」这么一想,没有事了,所以就随便愿意说什么都可以。

前几天果宁和果逸给我找麻烦来了,问我:「讲《华严经》的时候可不可以讲一部小经?」我说那不行的,讲《华严经》就是专门讲《华严经》,不能另讲旁的经。果逸要求听《大乘起信论》,果宁大约业报很重的,所以愿意听《占察善恶业报经》,他要占察占察他的业报,因为他要知道为什么他那么懒呢?

所以我现在就想不怕麻烦了,在这个暑假班之前,讲《占察善恶业报经》,不单果宁的业报他要知道,我相信你们每一个人的业报都应知道一点,是不是?因为我们修道不知道业报,不知道善恶,你皈依三宝,还诽谤三宝;皈依三宝,还对三宝来发脾气;皈依三宝,还在三宝的面前尽不生信心,这怎么可以呢?那么一讲《占察善恶业报经》,你就知道了:「这样子,这是不得了的,我不愿意下地狱喔。」

果宁虽然想要知道自己的业报,他的业报他不清楚,那么他是代表大家来请法。其实他坐禅坐十四个礼拜,都知道多少了,不过他发菩萨心,现在就开始工作。果护还在那儿睡着、休息,果宁就去作工去了。这回我看果宁是有点和以前大不相同了,改了很多,这就是坐禅开的悟。果修说:「我也一样改了,怎么不说我呢?我也是坐十四个礼拜。」果修也是,现在也是不得了,行这苦行行得很多,我看她作完了功课就去作工,真是不可思议,这种境界妙不可言。

这《占察善恶业报经》,在暑假班以前一定要讲完,果逸不高兴了,说是:「我希望听《大乘起信论》,不讲《占察善恶业报经》。」果逸也不要不高兴,我现在採取一个折衷的办法。就是讲《华严经》的时候,在礼拜天讲《大乘起信论》,我们是早晨讲完,晚间还是翻译《华严经》。那么这样子,果逸大约也不会不高兴了,也就没有什么问题了。《大乘起信论》和《大方广佛华严经》可以在一起讲,因为都是大,这二大,天也大、地也大,加上我们听法的人,人也大,我们这个佛堂也大,是不是啊?所以这么多个大可以在一起合起来,那么更大了。

那么道场的工作,在暑假班以前一定要都作完了,就是作不完的话,在暑假班也不再作了。那等什么作呢?什么时候作,就等着什么时候,就等那个作的时候作。说:「是哪个时候?」就是那个时候。你要是想作,就等那个时候来;你要不想作,就不要叫那个时候来。

果地昨天对我讲:「我们这儿要作五年才能作得完。」我今天对几位作工的人就说了:「我们这儿工作,果地说要作五年。」果先说:「那我要先跑。」他叫果先,他要先跑;果前说:「我后边就跟着。」我说你叫果前,你不能在后边跟着。所以我说不要跑、不要跑,我们三个月就完了,一定在这个暑假班以前把它作完了。那么他们两个才平静下来。

你说,说这一句话就要跑?要真要是五年,你说那怎么办呢?那更人人都跑光了。所以相信三个月没有人跑,就因为很短的时间。

那么今天告诉你们这个好消息,在暑假班以前作完也要完了,作不完也不作了。所以我们这儿什么工作都不能等的,不能说是学果宁那种法,等着钉子。有人说:「师父!他们都走我不走,就是作十年、二十年,我也一定作的。」那是最好的徒弟,不怕工作,多少工作也不跑。哎,跑得了就跑,跑不了就不要跑!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