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建立菩提道场─百日禅系列(三)


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这都是修行

◎一九七一年四月十二日
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供品的规矩

我们现在一切都要清洁,凡是有点心,老鼠可以吃的东西,只可以在中午来供三个钟头,过了三个钟头一定要拿走的,晚间不能在这儿过夜的。因为老鼠会闻味道,它的鼻子恐怕比我的鼻子更好。只要有味道,它离着几百丈远,就可以知道那个地方有吃的东西,就可以走着来。你没有这些个东西,它就不来,你有了味道它就会来。

佛堂很多东西,拜凳、坐凳,小小的老鼠什么地方都可以在那儿隐藏,甚至于钻到棉花里边去,有的地方破了,它就可以钻到那里边去。你人坐上或者把它坐死了,或者坐不死也不一定的。凡是老鼠可以吃的东西,我们只可以在中午供,从十点钟供到一点钟,一定要拿走的,无论是谁的,应该要把它拿走了,不要常常摆在那个地方。不要说三个钟头,就是三分钟放那儿一供佛,佛已经受用了,不必常常在那儿摆着。

还有这些个橙子、桔子,或者水果,这供水果应该用两个盘子来供。这两个盘子要是旧有的水果,你买新的来,可以把旧的收起来,放新的。但是不要放得少,也要放满一盘子,譬如你买两个水果来,那个地方本来有二十个水果,你把那二十个都收去了,就放两个,那是不对的,是错误的,一定也把那盘子放满了。因为桔子,老鼠暂时还不吃,有的时候它渴了,也一样偷着吃的;苹果这种水果,它就吃。好像我们吃一餐的人,要吃点水果,因为太饿了;它也是这样子,要是饿得太厉害,它才吃水果,不饿厉害它不会吃的。你要知道这个原理,这不是和你们讲笑话。

那么饼干之类的,它就随时看见都会吃的,是不客气的。果护拿回来也想要往这儿放,我不准他放,可以明天只在十点钟供,早了都不可以的。十点钟供到一点钟,这三个钟头可以供饼干之类的,或者包子、或者馒头这可以的,你们都要知道。

譬如点心头前拿来的,那很多油,就有一股香味,可以闻得很清楚的。老鼠在那边就会走到这边来,想吃这个东西。尤其晚间没有人,所有的地方它都可以到的,不要人领着。所以那个不要人领着的人,那就是老鼠。我告诉你,好像他自己来各处乱钻,你就可以当老鼠打他,没有客气的,因为他不守规矩嘛!

访客的规矩

我们这儿现在无论什么人来,没有人带着他各处参观,他不准走的,不准各处去看的。为什么?因为我们现在各处都作工,作工用很多机器,有锯有钻,如果他到这儿来,也不知道人在这儿钻窟窿,一下子钻到他眼睛上怎么办?真的,这一回头不小心,扎到他眼睛上了!我常看他们或者用锯、或者用钻,钻完了就往后边这么一捅,也没有看,这就很容易扎到人的面上、眼睛上,什么都可以。你不要说:「哦,不会的!」怎么一定保险不会的呢?这都不是一定的。尤其作工入了作工三昧,不知道有人来,他不是故意的,或者就碰上了,很危险的。你说:「何必这么小心呢,这个都不会的。」会的时候你怎么办?

我们现在也没有开放,没有正式开幕,就任何人来,我们有权力不叫他参观的,这不是随便的。尤其他来了,这什么时候走都不知道的。他要是懂规矩的,来了要有人带着走,怎么可以自己偷偷地走了呢?我们这儿假如今天丢了什么东西,一定是他拿去的。你们想一想,为什么呢?他走的时候,我们没有人知道,没有人看见。要是懂礼貌的人,怎么可以不辞而别呢?我们这里边很多人,为什么他偷着跑了呢?

不论他是皇帝、国王,来了,都要有人跟着他,才可以各处看了。譬如你带他到这儿来,你要见另外一个人,你叫他坐那儿,说:「在这儿等我,你不可以随便乱走的。」不是可以自己愿意到什么地方去看,就到什么地方去看。就是我们作完了工,不修工了,也不可以随便的。没有人带着,不能各处去钻的;你各处钻,除非就是老鼠,要不是老鼠不会各处钻的。无论他是什么样的贵宾,没有人带着他,自己乱走的不可以的。

你到丛林里去,自己一个人任何地方都不可以去的,一定要有知客带着你各处看,哪一个寮看什么事情的,没有人带着不可以走的。好像昨天来姓周的,他就熟人、生人都不可以自己走的,不可以自己各处去参观,没有我们里边人带着,哪一个人也不可以乱到处走的。尤其将来图书馆作好了,果地告诉我有很多人在 Chinatown(唐人街)那儿偷我们的书,他看见也不管。你说他看见人偷书不管,这怎么可以呢?果宁把人带去到那儿自己看图书,这怎么可以?

你带他,你就要管,负责照顾他,熟人、生人都一样,你都要负责来管理他。他偷就是你偷,他犯盗戒就是你犯,懂吗?因为你不帮忙他。不是说就好像放无人驾驶飞机,随自己飞去了,这怎么可以的呢?无论是哪一个人,不是常常在我们这儿的人,来到这儿想看,都要有人带着才可以看的,没有人带着不可以看的,就是将来修完工都是这样子,必须要有人负责来管理这个事情。

以后所有外边来的人,突然间到这儿来,我们不给他参观的,你根本也不要带他到佛堂来看的。为什么?我们不知道他究竟是个谁?没有人认识他。他想来参观要怎么样子呢?要预先约会好了,我们知道他来,派一个人代表来带他参观。没有预先约会就来参观,我们完全拒绝。

事事要中道

如果这么一点小事都不能管理,那还能作什么?佛前的水果不能好像水果摊子卖水果这样子,简直一点恭敬心都没有。放水果必须要放得端端正正、恭恭敬敬地,不是乱七八糟的,放花、放水果都是要有规矩。昨天我找小花瓶底下的座子,也不知道谁从上边搬下来了,居然就单单把花瓶搬下来,座子不拿起来,不知道这是谁作的工作?我相信也没有人承认,因为很多时候都是作错事没有人承认的。

佛前的花,就两瓶花,不能再多了。就像糖,你吃少少,它甜的,你要是放到口里一满口,根本就没有法子吃了。佛前供花也是,这是表法而已,表示恭敬,我们天天有花,不是今天有一大堆,今天就这个也买、那个也买,明天没有了。佛前的花天天要有的,供果也是天天要有的,那是佛前庄严的一部分,不是说多多益善、越多越好。不是说我们买了多少就放到那儿多少,或者一袋子放到佛前;以前有人送东西来,那一箱子也放到佛前,不可以这样子的。

每逢你们给我添饭的时候,添得多了我都吃不了。佛虽然有神通,但是太多了他也讨厌的,一看就饱了,不受你的供了。好像昨天那个饼那么好吃,我都没有法子吃了,留到今天才勉强把它吃了。搞得我晚间也睡不着觉,尽打妄想:「这个饼在雪柜不知明天坏不坏?会不会有老鼠给我偷着吃了?」你说你这供养,令这个无心道人来打妄想,我相信没有功德。

我们这儿佛前点香,也就点一支。本来应该点三支,但是这个国家没有人在造香,香很贵的,所以上一支香就可以了。其他的供花、供果,要是摆满了这么一台,那就等于卖鲜果的摊子一样。你摆得时间久了,它臭了就变成垃圾,又要放到垃圾箩里边了。一切的事情都要有一个中道,中道就是也不多也不少,也不左也不右。

《楞严经》上说没有「中」;没有中,你也要有一个中。在某一个范围,你就有一个中,要是没有一个范围,那是没有中了。我们这儿现在以佛殿作我们一个范围,所以这儿不能说没有中,你不能说「东看则西,南观成北」,拿《楞严经》来念,那就行不通了。因为我们这儿有一个边际,没有边际的可以,可以说没有中。有边际的你就不能说没有中了,你再说没有中,那就是不通了。

我们这儿有南边,有北边,有东边,有西边,也有中,所以摆禅垫、拜凳也一定要摆一个中道,两边看着不偏坠。我叫果前去看一看,他才知道不正当了。我一进来,就看见完全都不对样子,和我原来的样子都走了、都错了。搬东西,在什么地方搬的,要放到什么地方,不能错位置;你一错位置,那就会乱了。不能距离太远,也不能距离太近,要正相当。这人站那儿拜佛,前边也不碰,后边也不碰,也没有空馀的位置,也没有这个少。也不多也不少,那就是修行,在每一个地方都应该知道「这都是修行」。

你处处找中道,你和中道就相近了。你作不中道,那就证明你修道也不是修中道。或者想要睡觉,睡了二十四个钟头,想要修行,又修行二十四个钟头,这就不是中道了。你就是大事小事、粗事细事,都有中道,都要找中道。今天果地讲,他建议把那个洗盘碗的东西,要改造一下。我说我同意他这个说法,但是要改造得很圆满的,不准再像以前作那个木头的样子总漏水,漏得那个地方好像有一条河,幸亏时间很短,要是长了,一定会生很多鱼在那儿。那么鱼虽然没有生,但是老鼠粪几乎堆得像须弥山那么高,所以我说他作这么一个藏老鼠的东西。

我们要作出来东西,就要不坏的,作出来就可以用,是坚固的,这样才可以的。所以你看我们作打坐的凳子,你上去蹦啊、跳啊都不会坏的。不信,你到上面跳跳舞试一试,你可以练功夫,你跳到上边再跳下来,它不会坏的,因为它是最坚固的,用的木头也都是好的木头。作出来的东西要可以用的,这才没有白费我们的工,因为我们的工也是特别宝贵的,我们的材料也是特别宝贵的,我们这时间也是特别宝贵的,没有开玩笑的时间。不是像小孩子,愿意笑就笑,愿意哭就哭,我们现在都是大人了,没有那种闲的时间。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