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建立菩提道场─百日禅系列(三)


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种造道场的因,结佛土的果

◎一九七一年四月九日
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佛殿现在是完成了,但是在佛殿里边还有一些小工程,也要继续完成。我们所有的人,都要尽量保持佛堂清洁,不要令它有垃圾在里边。我们要检查一下拜佛的拜垫 cushion,若有坏的,希望哪一位居士发心把它修补好了,不要就随它坏了,若里边有一些棉花或者是其它的东西露出来了,把大殿也就影响得很邋遢。所以无论哪一位看见大殿有一切的垃圾,赶快要把它拿出去。你们每一个人或者买花,或者买供果,或者用什么来供佛,一定要把垃圾拿走了,不要把垃圾放到佛殿里边。

自己所拿的东西,也要放到自己拜佛那个座凳下,不要随处乱放,放到其它地方就忘了拿走。每一个人所穿的衣袍,放到一定的地方;所穿的鞋,无论什么鞋,不要往佛殿里头放,可以放到外边。我们将来作一个地方,给一切人放鞋的。我们到佛殿里边,人都可以穿胶底鞋,这对佛殿没有损伤的。把所穿的有铁的鞋子放到门外边,换上一双拖鞋进来拜佛。不要赤足进来,赤足、不穿袜子、不穿鞋,那个更邋遢。

虽然说是大殿很容易清洁,但是因为地方太大了,我看见有一个人,在我们来的时候,我叫他清洁大殿,扫了有几个钟头也没有扫完,也没有扫干净。为什么呢?就因为它很大。并且这人在清洁的时候,也好像迈不动步了似的,不愿意走路,慢慢扫、慢慢扫,好像就修行要入定的样子。想在扫地的时候要入定,就表示自己有一种工夫,「你看我,和罗睺罗尊者差不多了,扫扫地就可以入定,要是站那个地方就入定了,你说这有多妙啊!」所以或者有可能,但是要工夫真正打成一片了,真正的有了基础了才可以。

所以在大殿里边,任何人都要负责任保护清洁。在佛事圆满了之后,各位居士应该和大家共同合作,把佛殿清理一下。因为人多,有的时候有人就不注意,就把垃圾带进来,各位要特别注意这一点。你保持一种清洁,用功才会有相应;你清洁了,才没有那么多尘气,就有一股清净的气,用功办道也都很相应。

本来在这楼上,最初我的意思也想安个厕所,果地就很细心的,大约他是有这个经验,他说:「那儿打坐,厕所哗哗响起来了。」就好像那位老修行在海边,刚要一入定,那条鱼就玩水,那鱼在水里噗稜,令这位老修行就不能入定了,结果他就生了瞋恨,说是想变成鱼鹰去把这鱼给吃了。那么以后他修「非非想处定」修成功了,生到非非想处天;过了八万大劫以后,他这个想要吃鱼的恶念成熟了,就从天上又堕落到世界上来,托生作一隻鱼鹰,在那儿天天吃鱼。

果地大约是恐怕厕所的屎啊、尿啊一响,令修道的人也就生出一种瞋恨心来了,说:「这么响,我想法子把屎啊、尿啊都给吃了、喝了。」变成屎虫,所以他说不要有厕所。我一想,这很有道理,所以现在就不装厕所和冲凉房在这里边,这是接受果地的建议。虽然没有厕所,没有 bathroom(浴室),我们要是不保持干净、不保持清洁,那也和厕所、bathroom 没有什么分别了,所以这一点各位要注意的。

是凡护法居士都应该发心来保护大殿,就以大殿作为自己的一个大家庭的大客厅。每一个人的客厅都要收拾很干净的、很庄严的、很美丽的;我们对大殿,也要保持这种的关係,保持这种的清洁,这是很重要的,因为佛地就要清净庄严。清净庄严,又说是万德庄严,你看见台前面那几个字,那写的就是「万德庄严」。万德庄严,就是所有的修行法门都圆满了,万德具备,一切德行都圆满了,叫作「万德庄严」。

现在这个的工作很快就都会作完了,大约两三个月都可以完成了。以前有的人说要一年,有的人说要两年,现在决定是半年完成了。这是佛堂的工作,一定要完成的。我们现在就剩铺 floor(地板),还有作一点房间、厕所之类的工作。现在我们的工作已经作好十分之七了,还有十分之三,相信很快就会完成了。

这是我们种一个造道场的因,将来结一个殊胜佛土的果,我们每一个人成佛,都有一个庄严的国土。你现在作工作得很勤力的、很好的,作什么都作得很圆满的,你那国土里边什么都圆满、什么都好的。所有修道的众生,和你有缘的,都生到你的国土里去,这是现在种好因,将来结一个好果。

那你种一个不好的因,说:「我在这儿作也是作,但是我学 waiting(等)钉子,等著钉子这个法。」你那国土永远就不会成功的,也没有人愿意生到你的国土里头去。因为你尽等著,你等著,旁人也等著,也都不往你那儿生了。所以人种一个好因,就结一个好的果。

菩萨怕种因,不怕结果的;众生怕结果,不怕种因。在种因、作坏事的时候凡夫随便作,到受果报的时候他怕了,「唉呀,我怎么这么苦哦!真是一点快乐也没有。」因为你没有种快乐的因,怎么会得到快乐的果呢?你尽杀人放火,杀、盗、淫、妄、酒这五戒都犯了,你居然能不苦呢?你受戒又犯戒,所以一定要受苦的,一定要有很多的魔难。

说到这地方,我想起一件公案来。以前有俩夫妇,这俩夫妇一天到晚都是吵架;吵架还不说,这丈夫一天到晚打太太,每一天最低限度也打几百次。他打,也不管头,也不管身上,也不管什么地方就乱打,甚至于往眼睛上打,把牙也想要给打掉,把这位太太打得没有办法了,忍受不了,就到旁边庙上去求一位证果的圣人,请问他得怎么样能解决这个因果的问题。这庙上的老和尚是证得三果阿罗汉,她去请求,说她的丈夫天天都打她,甚至于打得胳臂也要断了,腿也瘸了,真打不是假打。

这种因果的关係,这位证果的阿罗汉就告诉她:「你丈夫前生是头驴」,驴就比马小一点、比骡子也小一点那种动物。「你养牠,叫牠给你磨磨」,磨磨就是用驴套到磨子上转来转去,就可以有面粉 flour,或者 rice(米)可以变成米粉。老和尚说:「你那时候是一个管著这头驴来磨磨的人,你一天到晚就打这驴,你拿鞭子左一鞭子打牠,右一鞭子打牠,牠磨你也打,不磨你也打,你总打这驴。这头驴现在托生作一个男人;你本来是男人来的,现在变成一个女人,你托生作女人。因为你打这头驴,所以这头驴现在就天天都打你,就是这个因果,什么时候他把你打死,那个账就了啦。」

这个女人就说:「哎呀,那现在想个什么法子,可以把这种因果了了呢?你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教我?」这证果的阿罗汉、老和尚说:「方法是有,但是要你诚心一点来接受,这个办法才可以。」她说:「什么办法呢?」老和尚说:「他天天打你,用什么打?」她说:「有的时候棍子、棒子什么的,他看见什么拿起来就打。」老和尚说:「现在,我教你一个方法,你把家里所有的东西都收起来,就留一个扫把,这个扫把是用竹子编的,很多条竹子那种。你扫把放到家里,他要是用扫把打你,你就随他打。等他打够的时候,就对他说:『现在我们两个人这个债,我已经还清你了,你以后如果再打我的话,那就是将来我又要打你了。』他一定问你是什么原因,你就告诉他,因为前生他是头驴,被你天天打,所以现在作你的丈夫,他也天天打你。现在他用这扫把打你,那个扫把里有很多很多没有数那么多竹子,他打到你身上,这就等于无数那么多,你打他无数那么的次,现在都还完了。」

她回去果然就照这个方法来办,她丈夫回来也不讲三七二十一、是二十二啊,就打她一顿。想打她,找什么东西也没有,只有一个扫把,就拿起这扫把打她。打完了,她对他说:「现在我们俩这个账清了。」她丈夫说:「什么账啊?」她就对他说这个因缘。那么他丈夫从此之后果然就也觉悟了,不打她了。那么两个人不打架了,以后就变成一个和乐的家庭。

所以人在世界上这种因果──你打人,人家打你;你要杀人,人也杀你;你要骂人,人也骂你。你要想人不打你,你先不打人;你要想人不骂你,你先不骂人。所以今天我对来的贵宾说:「我也不说谢谢你,但是我也不骂你。」为什么要不骂人呢?就因为我也怕人骂。我也不打人,我也怕人打我。那么要有人打我,也没有关係,有人骂我也随他便,他愿意骂他骂。我也不一定欢喜叫人骂,但是他一定要骂啊,就随他骂去了,因为我一定是骂过他的。好像我这个徒弟很不听话的,大约是因为我给人作徒弟的时候也不听话,所以现在也受这果报,你相信不相信?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