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建立菩提道场─百日禅系列(三)


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佛殿完成了

◎一九七一年四月八日
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作了三个多月的工程,今天把佛堂完成了。佛堂完成了,这就是我们大家拜佛也有相当的地点,修行也有相当的地点,那么这是第一步的成功。昨天已经把佛都请来了,今天佛龛已经搬来了。今天晚间要把它安好了,明天早晨两点钟,是一个吉日又是吉时,我们给佛陞坐,举行一个仪式。

这种仪式各位以前大概没见过,这是头一次在三藩市有这种仪式。我们今天又作了一个佛龛的座,果前很聪明的,想出方法将佛龛下边这个座作得很坚固,大约五千磅放到上边都不会把它压坏的。我在香港那个佛龛的底座是用三格板作的,没有那么坚固。我和他们讲笑话,我说在里边睡觉都可以,不过上边是佛,在底下睡觉不太恭敬,因为人有臭味,虽然佛不怕,我们自己觉得这一身的臭气不可以在佛的座下来睡觉。

把佛殿、佛龛都完成了,我们大家都可以发心来念佛、坐禅。我们坐禅的禅凳也都作好了,今天果同又作了十个布袋,把棉花装上我们就可以用它来坐禅了。

修行要有「法财侣地」─「法」就是佛法,「财」就是养道的财,「侣」就是侣伴、同参,「地」要有个地点。单单有法,没有护道的财也不能修行;你单有护道的财,没有侣伴,就是没有同参,没有人和你在一起共同来修行,这也很孤独的,很不圆满。那么你有同参了,你要没有一个地方,你怎么样修行?说:「就是到山上去打坐,那不一样吗?」但是你没有一定的地点,你修行也没有一定。

所以我们现在佛法也有了,护道的财虽然说不够,但是也勉勉强强地可以维持下去。这个「侣」,我们现在大众在一起,每一天都有几十个人聚会到一起,这就叫有侣伴了,有同参道友了。那么地方现在也有了,我们有人又有地方了,又有佛法了,大家可以共同修行。

在我们道场,以后另开一个门。现在开的这个门,以后不开了,你们各位都应该要知道,因为这个门不容易照顾。我们现在当作车房,以后我们佛堂那边另作一个大门。无论男女各位,都可从那个一个门来,我们这儿「不二法门」,这叫「不二门」,只可以走一个门「不二门」。

到里边就分出两部分,女界就到 second floor(二楼),男界从现在新作的楼梯上三楼,我们现在就开始练习。练习什么呢?男界就用三楼的厕所,女界就用二楼的厕所,这各位应该要知道。

在昨天说多点灯也要罚钱,用水用多了也要罚,甚至于就是用错了厕所也要罚。虽然是这么样说,不过就是叫你们各位现在就知道。那么今天有一个人因为他不知道,就走错厕所了,有另一个人说:「这应该要罚他,应该要罚他。」告诉我两遍我也不听,为什么呢?因为这个人不知道,不知道就不能罚的。所以告诉我的这个人也没有得到赏,也没得到什么功。

我们现在道场就都要作好了,佛殿完成了,其余的工作相信也都很快就好了。那么赶快完成,我们大家就要修行了,我们决定是今年暑假班开始讲《华严经》。这《华严经》,不要说你听到讲经,你就听到这个名字,已经就是不知多少劫种的大善根才能听得见。你们自己不要把自己看轻了,说:「我学佛法学这么久了,还是有多少的瞋恨心,有的时候还脾气很大。」那你要不学佛法的时候比这个更大,不过你不知道。你不知道你有脾气是不对,现在你学佛法知道这是不对了。我们各位都应该生大欢喜心,切记不要发脾气了。

我们佛殿造成了,这是最值得我们欢喜的一件事,我盼了这么多天了,希望这么久了,一搬来的时候就是预备把佛殿造好。现在佛殿完成了,佛坐到这佛殿里也欢喜,我们众生在佛殿里边也欢喜。所以你们各位把佛殿要收拾得很干净,以后就都要保持干净,谁也不准把 garbage(垃圾)往佛殿拿,谁要这么作,那真要罚了!

在佛龛下边,现在作了几个 storeroom(储藏室),除了佛殿所用的东西,任何东西不能往那儿放,私人的东西不可以往里放了。私人东西放到私人的房里边,放到私人所住的地方,不要像以前,鞋袜都放到佛座底下,又有一些个乱七八糟的东西,也不管干净还是邋遢都放到佛座底下。那时候因为我们地方小没有办法,现在我们地方多得很,谁的鞋袜,或者裤子,或者什么肮脏的东西,连进佛殿里都不可以进的,更不要说放到那地方!

佛殿里天天一定要保持特别清洁、特别干净,有人来参观就生一种恭敬心,不可以像以前那么邋邋遢遢。除了佛前用的东西,不可以往佛座的柜里头 store、里头放,或者佛经可以。我们有这么大一个图书馆,佛经可以放在图书馆里边。

以后各人到佛殿,先把脚下的泥擦净了,如果穿有铁的鞋,就是钉了钉子的鞋,应该把鞋脱了。要是没有铁的鞋,是可以的,好像胶底鞋也可以的,但是要在门口把灰、尘土都擦干净了。你们无论谁看见有人穿的鞋上很多的尘土泥,带到我们的佛殿里边来,你就和他不要客气,叫他拿扫把给整个佛殿清扫一遍;叫他给清理,因为他弄邋遢了。你不这样子的话,谁都不管的、不注意的。

我为什么说你们谁错了就要罚?其实我并不是想钱想得疯了,随便各处抓人来罚你们的钱。就因为这么样一讲,人注意一点,就没有那么多的麻烦。要是人人都不注意、不管,那就不会好的。所以这几天看我们里边的人都没有走错路,就是男人到三楼的 toilet(厕所),女人都到二楼的 toilet去,没有走错路,这是很好的现象。我们将来更不会错了,大家都要对这一点特别注意。

要保护我们的佛殿,不单佛殿,所有一切的地方都要保护。不要像那天,我叫大家保护道场的东西,甚至于一草一木都不要糟蹋。那天晚间果通就把我新造的房,还没睡觉,就给打坏了。他说修理,这么多天也没修理好,大约是因为他想要印 poster(海报)所以很忙的,没有时间来修理。也不知道他忘了,也不知道他真是忙,总而言之,他大约是很忙的。那么果同也很忙的,果同、果通忙著要结婚了,所以总要为这事情忙得不得了。但是要念佛,你念佛应该比任何的事情都应该忙,天天要念佛。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