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建立菩提道场─百日禅系列(三)


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巧用材料

◎一九七一年四月四日
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我们这个道场、这个新佛堂就快要修好了,最后还有一些个工作,大家发心来把它作圆满了。作圆满了这个道场、这个佛殿,大家都在这儿拜佛,人人拜佛你都有一份功德。所以有愿意发心的,不妨来试一试;要不想发心的,也不勉强。我们这儿作工是很自然、很自由的,绝对不勉强。

我今天一早起来告诉 Eric,再另外给他一个 job(工作),什么 job呢?就是把那个 one by six(一尺乘六尺)的都 cut off(锯断)。有的 cut off是八尺长 eight feet, 有的 cut off是 one foot(一尺),都是 one by six。为什么我把所有的木头都留着呢?这个 one by six都有很重要的用处,只要不坏的木头就可以的。我们预备作吃饭的桌子,过斋堂用的。斋堂的桌子可以作八尺长,还可以作斋堂坐的凳子,都可以用这个来作,可以把它都锯得正好那个 size(尺寸)。

我们将来看看桌腿是用水喉铁好,还是用木头好?大家研究一下。要是用水喉铁,相信是也很容易作的;用木头也可以,不过长短的 size可以先作好了,到时候把它一钉上就是。也就像这个禅凳似的,我们两天就作成了五十多个;不是两天作成五十多个,因为材料都预备好了,所以在两天的时间就作了那么多。

我们这个佛殿作完了,斋堂也就快要作好了。人人都必须吃饭,你就修道的人也要吃饭的,你不吃饭,就不能修道;不能修道,也不要吃饭。我们一方面要修行,一方面也要用饮食,所以把斋堂桌子应该作好了。我想桌子或者作五十个,或者作三十个,那暂时大约够了,将来不够的时候再来增加。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