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建立菩提道场─百日禅系列(三)


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菩提苗

◎一九七一年三月三十一日
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果逸到学校去讲演,她白讲了,一个仙(一分钱,英文 cent的粤语谐音)也没有讲回来,真是不会化缘!虽然一个仙没有讲回来,令这些人的菩提种子可种下了。种下菩提种子,不是现在生,是将来生。那么菩提种子种下去,将来就生了菩提芽,结菩提果。

这个菩提芽生出来一棵菩提树,菩提树开个菩提花,菩提花又结个菩提果。现在虽然没有什么成就,在将来这个成就是很大的;因为在佛教里头,不论现在,而论过去和未来。好像释迦牟尼佛成佛,是过去在大通智胜佛那时就发菩提心,所以到现在成佛。

我们教化众生也是这样子,不需要希望现在有什么好处,你教化众生,这个众生一点一点生信心,信心一天比一天生得多,成佛的机会也就相近了。所以,我们学佛法的人,要学着教化众生、度众生。

度众生,怎么样度法呢?常常有人问我,说:「对着众生,度这众生,应该说什么呢?」这又是那句话「没有定法」,你要一定说「说什么」,到的时候就不合用了。你必须要知道得多一点,到时候愿意说什么,就说什么。总而言之,所说出这个话、这个法要「对机」。对对方的机,令他一听就很感觉兴趣,想要不听也不可能了,无论如何要听下去,这就是教化众生的方法。

众生个个不同,所以你不能用一定的方法去教化众生,就是「观机逗教」,观看这个机缘,来用这个教来教化他。「因人说法」,见着什么人就说什么法,见着有智慧的人,你就要说「般若法门」;见到愚痴的人,你就应该说「因缘的法」,用种种的因缘、譬喻令他明白。你见着小孩子,给他说法,就提倡孝顺父母。

我在东北的时候,有很多小徒弟,都是八、九、十岁的,十一二岁、十三四岁、十五六岁的,读小学、读中学的这些个学生。他们想要皈依,首先要遵守我这个条件,我第一个条件是什么呢?就要孝顺父母,恭敬师长。皈依我的弟子,都要天天给父亲母亲叩头的。要不给父亲母亲叩头,作不到这个事情呢,我就不收他。你想要皈依吗?就要行孝道,你不行孝道,就不要皈依。这是我的入门一个条件。想进我这个门禁之内,是要这样合我这个条件。

那么到了香港,这个条件就没有实行。因为香港那个地方,也就是中不中、西不西,你教他学中国的文化,他也一知半解;你教他学英文,说英文也是知道得不圆满。中文一知半解,英文或者半知半解,那么这样的人,他有一点西方人的思想,又有中国的习惯。他有西方人的思想,就认为东方的太笨了,要学新鲜、学摩登的东西,就是有一点洋味道这样子。你要是叫他给父母叩头,甚至于他爸爸妈妈也都莫名其妙了,以为这个小孩是不是发神经了,怎么这样子呢?甚至于要去看心理学的医生,go to see psychologist,是不是有什么毛病?所以在香港就没这个规矩。

到美国呢?更没有了。大开方便门,你要皈依吗?都无条件收皈依弟子,所以现在才有这么多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人。如果有条件呢,恐怕西方人都不能接受。

西方人作事情有的时候作得很妙的,好像今天作禅凳,他们居然就能把禅凳抬去家里作,作完了再抬回来,无论有车还是什么,都是不怕麻烦。这要我看见,就一定不会拿这东西去作。为什么呢?譬如你造个房子,想要买瓦或者买砖,你不能先把房子抬到卖砖、卖瓦那个地方,说:「砖放到这个地方,瓦放到那个地方。」一定要抬着房子去买材料,或者抬到那儿比好了再作,再把这房子抬来抬去的,没有这个道理!

那么幸亏这禅凳是个小东西,要是好像这个房子有几千吨那么重,那怎么抬呀?你说:「那有办法,我们现在科学发明有起重机,可以把房子吊起来。」虽然是这样子,但是也要费很多人的力量才能作得到。好像人作鞋子,这鞋作小了,穿也穿不下去,怎么样呢?他拿把刀把脚割去一段,然后穿上这鞋,这个叫「削足就履」。我们给人说法,千万不要说这种法,不要说你作禅凳,要把禅凳先搬到家里,去照着样来作。

世间上本来没有事情,不过人都要想找一点事情来干。好像为什么要说法呢?法不必说,它在那个地方摆着的嘛。你说世界上什么不是法,为什么要说呢?这就好像菩提达摩祖师似的,没有事情找事情来干。从印度这么远跑到中国来,在那地方面壁九年,也不知道他干什么?这就是没有事情找事情来干。

你说他要在印度那儿坐一坐,坐九年、坐九十年也可以。这位印度人就跑到中国来,那时会印度话的中国人很少,所以没有人懂他话,他自己坐着去。就有最愚痴的这么一个人,就是神光祖师,看这位印度人这么奇怪,在那儿坐着也不讲话,这会儿想:「喔,他一定是有道!」就跪那儿求道,他跪了九年,你看,达摩祖师一句话也没有讲,神光祖师就跪了九年!

我们现在天天讲,讲了这么多,也没有人跪九天。为什么?就因为讲得太多了,人就想:「就是这个,讲来讲去还是这个,没有什么。」菩提达摩祖师会作奇怪的那个样子,坐那个地方不和人讲话,所以就把一个神光祖师度得成就了。

你们各位学佛法,要学得一天比一天智慧增加,不要什么事情都要等着这个师父来教,这个师父现在是在这儿,将来不知道哪一天就没有了。那没有又怎么办?没有了也一样,也会一样吃饭、一样睡觉,没有问题的。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