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建立菩提道场─百日禅系列(三)


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修道要发长远心

◎一九七一年三月二十九日
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秀才念经,笑死老僧」,秀才也就好像得到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有一点学问,但是对佛学上有的字音读不通,好像他读「般若」这两个字,这要是佛教徒,就知道「般若」这字怎么念。会读「般若」音的,就知道他不是单单秀才了,知道他研究过佛法。好像苏东坡学《般若波罗蜜经》、《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他就不会读成「般(音「班」)若(音「偌」)波罗蜜」。

那么不懂佛法的,只认识中文,就是念成「般(音「班」)若(音「偌」)」,「般(音「班」)若(音「偌」)波罗蜜」。乞食又叫「化斋」,有不认识「斋」字的秀才,就把「斋」字读成「齐」字,说和尚去「化齐」。这就是因为不认识字的关系,有很多的地方就不清楚,这都不足为怪。

我们人修道,要是只有精进没有向后退,那就早成佛了!就因为我们性不定,今天要用功修行了,明天又想一想:「我用了一天功,也没有得到什么好处。说开悟,也不知道怎么叫开悟?我还是个人,一点也都没有变化,也没有得到什么神通,也没有得到什么妙用。」所以就不修行了。今天修行,明天又不修行了,后天又想一想再试试看,又想要修行修行。再过一天又懒惰下来了:「睡点觉很自在的,睡多一点。」好像果护一个样,头一天作 cement(水泥)、concrete(混凝土)作得辛苦了,第二天就睡得我到那儿看他三次,也不醒。

所以有的时候就要精进,有的时候又太疲倦就懒惰下来了。你可不知道,就是在最疲倦、最辛苦、最忍不了的这时候,再能精进,那就会得到好处了。因为你心真了,你心真了就得到真正的利益了。你没有心真,就说我作了一点小小的功德就想要成佛,那怎么可以的?不是像买豆腐,你给他五毫子就可以买四块豆腐。成佛不是这么简单的,必须要天天这样子修行。有的人修行发愿:「我以后不发脾气。」刚发完了愿,火就来了,就好像炮仗似的,firecracker(鞭炮)砰一声就响了。

昨天我跟你们各位讲要保护道场,一定要注意不要损坏它。殊不知,晚间果通就给放了一个「原子弹」,就把墙给崩坏了。你要不讲保护道场,或者就不会有这问题。你说,完全是师父讲出来的;不讲,或者崩更大一点,或者把楼板都砸断了也不一定的。

本来事情是这样:果前向房里放木头的时候,我就看着很危险,这个东西如果有人碰倒了,不把腿砸断了,也会把胳臂给砸断了,这还得了?如果这木头倒了,也会砸断的,莫如放倒,叫它 sleeping(平躺)放着是好一点。我又一想,这东西很重的,把它放躺下,再叫它起来,也是费很多力量。我想不要叫果前费那么多力量了,就这样子,若没有人行走,这样放没有问题的。

不过这墙是太危险了,将来不等人住,就会被这个东西给打烂了。那时这么想,现在热好多天了,想要把它用了,就不会把这个墙打烂了。结果昨天晚间,果通就把我的墙给打烂了。我造的新房子,一天也没有人住过,就给打烂了。

我看果通昨天晚间可真是有点害怕了,和我讲话声音都变了,我也没有睬他,没说:「真浑帐,你这么不保护道场!」我也不和他讲话。这个小孩子大约昨天晚间也没有睡好觉,因为我也没有睡好觉,把墙给打烂了,我是不是应该打他一顿?今天早起就想,成住坏空,没有问题,所以今天早起就没有事了。

为什么我叫果前写一个 notice(公告)在那个地方?我就怕有人进去把它碰倒了。墙打烂了那还小事,就恐怕这个人再矮一点,就会被压倒在那一卷漆布底下,那就很大的问题了。我们现在虽然买了燕梳(保险,英文 insurance的粤语谐音),但是保险公司有的时候不愿意赔的,也尽放赖的。昨天晚间果前已放公告在里头,就是任何人想要进去,已经有 notice,是不许可人进去的。作事情用其他的房间可以的,但不能用那个房间,进去就会弄出麻烦来了。

还有果逸住的房间也放上东西了,我那天一看见,就替果逸来担心、来忧愁,她那么瘦,你说这些东西这么重,要打上,怎么能受得了?所以我叫她赶快搬到二楼住,免得有危险。真是啊,你不听我的话就会有毛病的。「是故知命者,不立乎岩墙之下」,知道爱惜生命的君子,「不立乎岩墙之下」。

怎么叫「岩墙」呢?那个墙就要倒了的样子,已经歪了。本来墙是直的,它已经歪了,歪得这样子你还站在底下,很容易就打坏头了。那墙一倒下来,你生命就没有了。所以才说:「是故知命者,不立乎岩墙之下。」因为知道生命贵重的君子,不站到那个将要倒的墙下边。所以你不要以为没有事,因为你睡着觉了,不论哪个人,睡着觉什么也不知道了,或者伸伸腿,或者伸伸手,一碰到那个,就碰倒了。

昨天晚间就是大约果通不知道作什么,一碰就碰倒了。我本来正在上面打坐,把我的定也给吓跑了,因为还是不够定力,我本来不想去看的,但是我听到有人乒乒乒走下去,「啊,什么事情?」这才出来看看,这是昨天晚间的事情。

我们修道要发长远心,今天修行,明天修行,后天还修行,无论如何只有进无退!就好像这小孩子跑来跑去,总是跑,你们就学这小孩这么样精进,那就是有办法了。小孩子,你把他抓回去了,他又跑出来,抓回去他又跑出来,这精进练功夫呢!昨天拿这个拿不动,今天就可以拿动了,一天比一天力气大一点。今天和我抢碗喝东西,很大力的,他上去一把抓住,就想抢去,你看这么厉害!

我们修道就要这个样子,信佛也要这样子,要有进无退,天天都要精进。不管它有没有什么好处,我不是信佛吗?我信佛,我就要学佛,就要研究佛法,不求有什么好处。我们人要迴光返照来看看自己,为什么每一天的样子不同?为什么有的时候就欢喜,为什么有的时候就不欢喜;欢喜的时候又是谁,不欢喜的时候又是谁。要找一找:谁令我欢喜,谁令我不欢喜;谁令我修行,谁叫我不修行。要找一找这个坏东西是谁?好东西是谁?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