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建立菩提道场─百日禅系列(三)


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爱护常住物

◎一九七一年三月二十八日
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禅凳与地板

昨天说坐禅的凳子有二十一个,我今天又查一查,不是二十一个,有二十四个。今天又作了二十一个,加上二十四个,有四十五个了,再作五个,就有五十个了。五十个禅凳,每一个禅凳,要是人多可以坐三个人,人少可以坐两个,最少也可以坐两个半人。一个禅凳坐两个半人,两个禅凳就坐五个人,相信以后再打禅七,禅凳是差不多够了。打禅七坐到这个禅凳上一定会很舒服的,因为我们有现成的六百磅棉花,差不多作禅凳都够了。

坐禅的凳子有了,厨房也快作好了,佛殿也算作好了,图书馆和二楼楼板都会很快作好了。我们就把华埠的佛像请到这儿来,预备在四月九号给佛陞坐,佛在这儿坐大道场,我们这些护法居士就要护持这个大道场。

护持道场,不是一定说是拿多少钱来护持道场,也不是说一定拿出多少力量来护持道场。那怎么样呢?就是爱护道场的物质,就是一切的东西。好像我们坐禅的凳,不要搬动时在地上推来推去,这么推,一方面可以把楼板伤了,一方面把禅凳也伤了。因为你不小心这么一推,或者就把它腿推断了,或者把板子推掉了,那就坏了。虽然说一切都是成住坏空,但是它自己坏的,就不管它了,我们人不能故意来毁坏它。

说是:「我们美国就是这样的政策,就是这样的一个国家,什么东西坏得越快越好。」越快越好?可是再作新的,又要费时间,又要费人工,又要费材料。虽然说是繁荣,这正是没事找事干,所以我们要保护这些物质,令这些东西寿命长久。无论桌子、凳子、楼板都要爱护,不要很随便地就把它毁坏了,不要一点都不注意。

厨房规矩

厨房里边现在作好了,以后每一个锅一定要跟著锅盖,锅不能没有盖的。无论作什么,作饭、作菜、作麵、烧水必须要有盖。你没有盖,用了很多火,还要用很多时间,因为时间也慢。并且你不盖盖,就很多蒸气上来,很容易把厨房燻得肮髒,也很容易就坏了。这是一项。

以后无论谁冲茶,在任何的时间,茶渣滓不能向洗碗、洗盘子那个地方倒,因为茶渣滓不会流出去,就把水喉塞住,不通了。不通,就要用人来修理,我们虽然有人会修理,但是也费了很多时间。有的时候不能修理了,就会烂了、坏了;坏了之后,又要用钱去买新的来,或作新的,无形中就损失金钱,损失时间。

所有的人都应该注意这一点,冲茶的茶渣滓不可以往厨房洗碗盘那个地方倒。茶渣滓可以用一个有窟窿的东西,这儿有好几个,倒到那里头让水流出去,剩下的渣滓,就可以倒到垃圾里头。这样子水喉也不会塞住,茶渣滓也有地方放。我今天看见有这个情形,前几天也看见有这个情形,我想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种常识,不应该连这种小小的常识都没有,所以以后每一个人应该特别注意。

新厨房不可以乱放东西,乱七八糟的东西不可以放,放得看著乱七八糟的,一点规矩也没有。我们厨房造好了,帮助厨房作事的人可以到厨房里去,不在厨房作事的人,没事不可以常常跑到厨房去。跑到厨房去作什么?厨房并不是开会的地方,所以这一点各位都应该留心。

物归原位

等我们新的地方一切造好了,什么东西放到什么地方有一定的,不可以随便把东西拿走了,搬到另外一个地方。我们都有一定的秩序,哪一件东西放到哪一个地点都要注意,譬如要找某一件东西,随时就可以找得到。
 
图书馆现在就要作好了,把图书也都要整理一下,要有一个人专门来管图书的。中文的图书和英文的图书都一样重要,不可以把中文的就放到 loft(阁楼)去,好像在华埠那地方,我知道很多中文的书都放在 loft去,这是不可以的。新书、旧书都要很注意地来保护著。这些书籍是世界上的法宝,无论世间的书籍和出世的经典,都应该看著它很重要的。在图书馆的书,不可以随便自己拿走的,哪一本书谁要看,可以,要写清楚自己的名字、借去几天,然后一定要还回来,要很有秩序。

能省则省

我们道场建立好了,人人都要守护道场的规矩,不能不守规矩。二楼是女众的宿舍,三楼是男众的宿舍和上客堂。男众以后要走一边的楼梯,女众上二楼就走另一边的楼梯,一定要避免乱七八糟的样子。

斋堂造好了,以后讲经就在斋堂里讲。楼上的楼梯灯,没有人上楼时都不要开;讲完经,人上楼的时候,再开楼上楼梯灯,或者有人想到厕所也可以开这楼梯灯。因为现在地方大,灯也太多了,如果你这儿也开、那儿也开,尽是电灯费用就已经没有法子开销。所以这一点各位都要特别注意。

各位都要知道,我们每个月有很多开销,要用很多钱。要是这个地方也不省,那个地方也不省;就省,都恐怕没有法子维持下去,况且不省,所以现在各方面都要节省钱。

在末法时代来提倡正法

我知道现在道场正是在困苦艰难的时候,所以人人都这样辛苦,等把这困难的关打破了,就不会这样辛苦了。那时候我们每一天就可以用功办道来修行、来研究佛法。

外边有很多的人,都妒忌我们这道场,妒忌什么呢?就妒忌这个道场太大了,人人都想来分一份,或者想用 first floor(一楼),或者想用 second floor(二楼),用一部分来作他的道场。那么我们自己里边人如果不好好修行,就会受人种种的方法来破坏。因为在佛教里边,有很多都是自私自利、妒忌障碍的人,他自己没有本领来创立道场,也不愿意人家创立道场,也不愿人家有道场,末法时代的众生本来面目就是这样子。

我们在末法时代来提倡正法,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我没有什么道德,也没有学问,并且也很愚痴的,没有真正的知识、真正的智慧,但是愿意作一些个最困难的事情。为什么要作这些最困难的事情呢?就因为自己没有智慧。要是有智慧的人,就叫旁人给作好了,自己去享福。我自己没有那么大的智慧,所以就不会用这种方法,只可以自己亲身来创作。

四月九号早晨两点钟的时候,给三位如来陞座,这是很吉祥的一个时候。说是:「我们那时候不要睡觉了吧?」你愿意睡觉还可以睡,佛自己会上那个座上去,你不要担心的。你愿意来参加这个仪式,也是欢迎;不愿意参加这个仪式,愿意睡觉也是欢迎,这个决定是自由的。好像昨天晚间,他们作 concrete(混凝土)作到二点才上来休息,一早起也是六点钟就作早课了,也没有耽误睡觉,也没有耽误作早课。

但是我今天看见果前就有点支持不住的样子,中午念〈大悲咒〉大约念了九遍,你们旁人大约不知道,我都很注意的,就最后那一遍他打磬了,我本来站起想要打他招呼,我知道因为他大约睡觉不足的关係,所以也忘了算数,以后大约不知谁打他招呼,他就知道了。

我们作 concrete作得很慢的,为什么?就因为不熟行(音「杭」),所以作得很费力的。幸亏有果护帮著和(音「或」)cement(水泥),但是很费力的,我知道他受不了,但是他也干了。他今天睡得很晚,大家都起来作早课,他也没有作,大约九点钟才起来,是不是啊?OK!今天不讲了。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