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建立菩提道场─百日禅系列(三)


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建立道场帮人开悟

◎一九七一年三月二十五日
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们在这儿作工,将近三个月,两个月二十五天了。在这期间,这儿的人都是很辛苦。作工作,得一早起,手都伸不开;晚上睡觉的时候,腿也盘不上。晚间睡着的时候忘了疲倦,醒了又想起来,就打妄想说:「天啊,你可不要这么快亮了,慢一点,我休息多一个时间。」可是时间就不等着,你越想叫它慢一点,它很快就天亮。

天亮了,就觉得今天又是要辛苦;虽然要辛苦,但是又觉得辛苦完了就不辛苦了,不管啦,我们身体是假的,建立道场是真的!所以也没人叫他精进,他也精进了;作完了早课,又去作工。我看见这几天,尤其果孟,人家都休息了他还在那儿作,很精进的,也有很多其他的人,简直就不愿意睡觉。但是不愿意睡觉,眼睛作不得主,睁不开,所以眼睛不作工了,就要不愿意睡觉也要去睡了。

我们二十五天这样辛苦,辛苦是辛苦,道场现在就来完成了。这六个天棚明天一定可以作好,但是你们不要忘了,佛堂还有一块没有作,明天无论如何不能忘了把它作好了。因为作好了天棚,就可以作 floor(地板);我们作好了 floor,人人拜佛都觉得很清淨,在那儿用功修行,不知道哪一个拜拜佛就开悟了;不知道哪一个在那儿念念佛也开悟了;也不知道哪一个在那儿坐坐禅就开悟了。他开悟,无论他是念佛、是坐禅、是拜佛,他的开悟,都是现在建立道场这些人帮助开悟的。

如果我们不把这个道场建立好,他们想开悟也没有地方开去。我们所以这么辛苦,就是因为要帮助人开悟,帮助人成佛。为什么我知道你们各位辛苦呢?因为我自己很辛苦的。我辛苦,就知道人也和我一样的,我和人也是一样的,所以大家都很辛苦。但感觉方面是很高兴,身体虽然觉得疲倦,自性里边觉得很快乐的。我今天对果修说:「你们西方人,可以说是百千万劫难遭遇建立道场这么一个机会。」现在我给你们这么个机会,令你们虽然辛苦一点,但是可立点功德;所以在这一段时间都不能空过了。

今天我们有两位客人来了,就是果逸的父亲和母亲。难怪果逸这么样用功修行,你看她父亲母亲的样子都非常良善、非常好。因为父亲母亲好,生出个女也就很诚心;生出的儿子,也到这个道场来帮着作了很多很多工。这么一位青年人在道场来作工,这都很不容易的,我知道他朋友很多,又有很多的亲戚,他都暂时放下了,不是永远放下,来到这儿帮着建立道场。这都是宿世有善根,在前生就有很深的善根,所以今生他不知不觉就要作这种清淨的事业,功德是不可思议的。

树木与磨刀石

那么作善事有什么好处呢?什么好处也没有。你说:「那为什么要作善事呢?」那么你作善事没有好处来问我,那么你作恶又有什么好处呢?请你答复我。说:「作恶事也没有什么好处。」那为什么你要作?没有好处的恶事你要作,没有好处的善事你就不想作,很奇怪的。

一样的没有好处,为什么你欢喜作恶事,不欢喜作善事?那么作善事本来是有好处的,但是你看不见,所以我只可以对你说没有好处,我要说有好处,你说:「拿来我看一看,这好处在什么地方?」我拿不来给你看,现在我就拿来给你看。又说:「你拿不出来,怎么又拿出来呢?」就是这么妙,这就是无有定法。

我给你举一个比喻,这只可以用比喻来说明。比喻什么呢?比喻树木,树木每一天没有看见它长多少,但是它一天比一天就高起来了;作善事也和树木一样,你没有看见它有什么好处,可是那好处一天就比一天就多了。什么好处?我现在不妨跟你说,作善事能「逢凶化吉,遇难呈祥」。怎么叫「凶」呢?「凶」就是凶险的事、危险的事情。你作善事就能「转危为安」,那个危险的事情临到你身上,也变成平安了,也没有危险。

举出一个例子来讲。前几天来一位姓梁的,他信佛、拜佛、拜忏多少年了。他儿子本来不信佛,驾驶车遇着撞车了,车撞坏了、撞碎了,可是人连皮都没有破一点。车是个铁的,那么硬的东西,撞碎了不能再用了;人是个肉的,一点也没有受伤,这就叫「逢凶化吉,遇难呈祥」。就因为他父亲母亲都信佛,很诚心,也愿意供养三宝,愿意吃斋念佛,所以他们的儿子虽然遇着这么危险的事情,能平安无事。所以前几天来,特意叫他儿子向我叩头,他儿子本来不相信佛的,但是也就很听话地叩头。

有的人就说:「这个是偶然的。我知道一个信佛的人,他儿子撞车,一样撞死了,那你说这又怎么讲呢?」第一个可以说,或者他不诚心,他信佛没有虔诚心。第二个或者他是前生的业力遇着了,没有转危为安。

这个世界上的事情,不能用一个道理来讲得完的。人的面目每一个人不同的,所以每一个人遭遇的境界也不同。或者他是作假善,贪图一个虚名,没有认真去作去,所以就没有感应。

总而言之,作善,就好像树木看不见它长,但是一天比一天高;你看不见好处,可是一天比一天你这个善根就增长了。作恶,好像磨刀的石头,你看不见它少了多少,但是每一天它就少了一点,每一天它就少了一点;「日有所亏」,「亏」就是少了。作善、作恶,这是一点都不能混和的,所以我们人作善事,你不要希望有什么好处。

为什么我方才说没有好处呢?就是不要你生出一个贪心来,你要是贪着说:「我作善事就有好处了,佛也保护着我,菩萨也保护着我,阿罗汉也跟着我,护法善神天天都给我服务,来服侍我,来侍候我。」你说你作了一点点汗毛那么少的善事,就有这么大的妄想,那怎么可以呢!所以我说没有好处,就是怕你生出一种头上安头的一种的贪心,才对你说没有好处,现在你可以明白了。

根本就不想这个

「有心为善,虽善不赏;无心为恶,虽恶不罚」,你有一种贪心去作善,虽然是个善事,但是的的确确也没有好处,不会得到护法善神的保护。为什么呢?就因为你是有心,你用贪心去作的。「无心为恶」,你作恶事,但不是你想要作的,在不知不觉作这种恶事,虽然是恶事,可是天地鬼神也不要罚你的,因为你不是想要去作的,不是你故意去作的。

又有一个道理,你们各位应该知道,「善欲人见,不是真善」,你作善事想要得到一个好的名称、好的名誉,叫大家说:「某某人是个善人。」想要叫人人都知道你作的善事,不是真善。「恶恐人知,便是大恶」,你要是造了罪恶怕人知道,那就一定是大恶。

那怎么办呢?办法就多了。你是不是永远都是个恶人?不是的。「大恶者回头大善」,你作很恶的事,知道错了,改过自新,这就是个大善人。你要是一个大善人,再作恶事,那就是个大恶人。为什么?你明知故犯,你明知道恶事是不对,你还去作,那就变成大恶了。

所以我们作善事的人,不一定要叫人知道,也不一定叫人不知道,你要是存心:「我这个是最祕密的,不叫人知道。」那又是错了。也不想人知道,也不想人不知道,就是根本就不想这个,这就是对了!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