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建立菩提道场─百日禅系列(三)


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南无自己,南无工

◎一九七一年三月二十四日
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转痴成智

我们修道要天天修行,月月修行,年年修行,时时刻刻都是修行。修行,不是说就坐那儿打坐就是修行,也不是说跪那个地方念经诵咒就是修行了。随时随地都要迴光返照,反求诸己,问问自己:「今天我有没有生贪心?今天我有没有生出一种瞋恨心?今天我有没有打过愚痴的妄想?」如果有贪心生出来,赶快要觉悟,把贪心去了;要有瞋心生出来,也赶快要觉悟,把瞋心赶快化了;有愚痴的妄想,也赶快要叫这个愚痴的妄想变成真正的智慧,不要跟着贪心、瞋心、痴心去跑。

修道,我们在作工的时候、行住坐卧的时候都可以修道,时时刻刻迴光返照,令智慧一天比一天增加,令愚痴的心一天比一天减少。愚痴能变成智慧,瞋心能变成慈悲,贪心能叫它变成布施。你贪吗?我就行布施。你好生瞋恨心吗?我就叫这瞋恨心变成慈悲心。能这样子,这才是修行!不是有境界来了,就被这个境界转了,就把这个「我」抬出来了,就把这个须弥山现出来了,这贡高我慢是要不得的。

自己发心,就有感应

我们在作工的时候,一边作工要一边念佛,或者念南无观世音菩萨,或者念南无阿弥陀佛,或者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不要念南无师父,不要像那个 stupid(笨蛋)似的,一见着师父了,就念南无师父。这个你南无师父,师父又南无徒弟,那么来回南无也就把时间都空过了。你莫如南无菩萨、南无佛、南无法、南无僧好一点。你不要听见我以前讲,有一个人念南无度轮法师,他的病好了,不要听那个。你若要听那个,神话就多了。

为什么果地念南无师父?他大约听我讲过香港以前有一个学生,他在六、七岁就得了心脏病,心脏扩大,去看医生,医生一看说:「你这个病不得了,不容易好。想要病好,你要不读书、不走路,天天躺在床上睡觉,最低限度,最少最少要睡五年。在床上的时候,从床头不可走到床尾去。」就从床头不能走到床脚那个地方去,五年都要这个样子。

这位小孩子要听医生的吩咐,就在家里睡觉。但是一天、三天、五天这么睡可以,要天天这么睡,他就觉得睡不着了。那么睡不着就要打妄想。打什么妄想呢?说我要是会飞可不错。想要飞,走路都不能走呢,他就打妄想要飞。

有一天他看到一本书,这一本书上头就有一位僧人的相片,他问这位出家人是谁呢?有人告诉他说这是一位禅师,名字叫度轮。那么一般的佛教徒,他的亲戚什么的都念南无阿弥陀佛,这个小孩子也很奇怪,他不念南无阿弥陀佛,就天天在床上结上双跏趺坐,合起掌来对着这本书这么念。不是念书,他念这位出家人,就念「南无度轮法师、南无度轮法师」。他天天都这么念,大约一方面只是好像玩似的,他没有什么事情干,打妄想要飞,那么念念这位法师或者就会飞也不一定。于是乎就天天这么念,念了大约有七十多天,奇怪的事情就出来了。

什么奇怪的事情?他对着这本书念,念来念去就看到书上这个人走出来了,给他摩顶,又对他讲话,他从此心脏病也不吃药就好了。他心脏病好了,又去看医生,医生说:「你现在这个病都好了。」他知道念这位出家人有一点少少的感应,于是乎就走到我西乐园。

我西乐园那儿有三百多磴的石阶,他最初不是到西乐园,是到志莲净苑,我在志莲净苑讲《地藏经》,那么他就去了,我一看这个小孩子是很熟的。他见着我之后,就发心皈依三宝,以后他常常作翻译,很聪明的小孩。你问这个小孩子叫什么名字啊?就叫小孩子。你不要问他叫什么名字,他也不想认识人,你们也没有机会认识他,将来要有机会的时候再说。

这个小孩子由皈依之后,他开大智慧了,开什么大智慧呢?没有病以前读书很笨的,皈依之后他就继续读书,无论读什么书,他过目就不忘。在三年期间他读书,跳了五班(跳五级),往上跳,跳了五班,譬如读第一年他就跳到第二年,读第二年的时候他又跳到第四年去,第四年又跳到第五年、第六年,接着往上跳,跳了五次。

因为什么他跳班呢?旁人所读的书他也可以记得,比他读得高的学生在那儿读书,他一听也就会了,所以这样子他就往上跳班。那么在人家去玩的时候,他在学校里就打坐,跑到山上石头上去打坐,或者跑到厕所里去打坐;就好像罗睺罗尊者在厕所也一样入定,厕所那个地方很臭的,但是他可以在那地方入了定,所以这种境界就是不可思议的境界。

各位善知识,不要听见我讲这个故事,你们也就都念南无师父,你也念南无师父、他也念南无师父,把这个师父也就念得没有感应了。因为太多了,不知道是帮助哪一个好,所以也就没有这种境界现出来。你们要知道,这位小孩子这样念没有人教他,也没有听过这个故事,所以他自己发心就有这种感应。你们听着的再念呢,他念七十天,或者你们要念七年,或者会有一点成就,不然的时候那不会有感应的。

感应道交,就是一念真诚的感应;你要是不真诚,听说之后你再学,那就只有一半真,那一半是听来的。「有这么一个情形,我也这么样学」,那就落第二义了。所以在第一义上,你要是能学到,那就是一定有感应的。

那么说:「我们所有都是学来的。」不错,都是学来的;你要是不学,就能明白,那就是开悟了,那就是得到一种觉悟。我为什么不说这位小孩子的名字呢?这位小孩子当时也得到五眼,因为他这样聪明,所有这些个无知的人就都妒忌他,妒忌他妒忌得很厉害,甚至于就好像神秀法师想要把六祖大师给杀了,那么厉害。因为我知道人人都妒忌他,所以到现在我就不愿意提他的名字,只有这么一回事,不要再令你们这一些个美国人也生了妒忌心,那就更不得了。

南无你我他

本来我不愿意讲这个,今天我讲一讲。果某在美国这儿是一个特别人才,我也不愿意常常来赞叹他,就怕有人想要杀了他(笑声)。所以六祖大师在舂米房,舂米舂了八个多月,也不敢和五祖大师去讲一句话,你看看这种情形,这多严重!这果某我也不能常常提他的名字,最好我也就说有这么一个人好了,不要提他的名字,提他的名字,怕人生了一种妒忌心。

你说:「我们美国人都不妒忌人。」前几天就有人生妒忌心,你们又忘了?所以,好的怎么样都是好的;不好的,你赞叹他,他也还是不好了。好的,你就骂他,说他不好,他也会好;不好的,你说他好,他也还是不好。或者我说某一个人好,这个人心里又想了:「这是风,『八风吹不动』,这是风来了。」这又是错了,你不要以为师父来赞叹你这是「风」,这不是风也不是雨,这是法(笑声)。

师父赞叹,提出哪一个人的名字,这人一定是不错的,就是最好的;或者也是一个最坏的也不一定。为什么呢?无有定法。你不要以为我赞叹这个人就是赞叹,你不要以为我骂这个人就是骂。那个骂,正是赞叹;赞叹,正是骂。所以你要把这个法听得活动起来,就像机器似的转过来、转过去,它有一个阴面,也有一个阳面。你又说:「那师父说好的,或者我们要小心一点。」那是最好的,就怕你不小心。

你们不要南无师父,要南无什么呢?南无佛。「南无佛」,这个佛的音,就可以说是南无我、南无我、南无自己。「南无法」,你可以说是南无他、南无他,你南无南无自己、南无南无他。「南无僧」又怎么讲?就是南无你,你我他这三位一体,谁是我?谁是你?谁是他?你南无南无,看看谁是我?看看谁是他?看看谁是你?所以这是三位一体的法。

你们学佛法学了这么久,还不知道「你、我、他」就是南无佛、南无法、南无僧,就是皈依三宝。你要是不南无自己,你单南无佛,佛与你有什么关係?你南无佛作什么?说:「我恭敬佛。」佛已经成佛了,不需要你恭敬,你恭敬自己不是最好?你不恭敬自己,看自己等于畜生一样,一点也不作好事,那就没有用了。所以你要「我要怎么样」,这就是南无自己、南无南无自己。我要皈依自己、皈依他、皈依你──你我他,这是南无佛、南无法、南无僧。你看,中文讲成英文,英文讲成中文,怎么讲都可以的,这个道理是一样的。

南无工

那么我们现在,也没有时间南无自己,也没有时间南无他,也没有时间南无你,南无什么呢?我们现在南无工,南无南无这个作工怎么样作。这个新来的人和果奎,天天就南无南无工。

这南无南无工,我前几天说那五个 ceiling(天花板)都作好了,就剩一个。那么我就担心,不是担心没有人作,是担心没有材料。这个板、木头不够了,所以要「七拼八凑」,就各处找破木头、破板子都集中到一起,来把它作好了。本来木头还是有、板子还有,但是我又有很多其它的东西要作,想用这个好木头又捨不得,不用这好木头又不够了,所以是担心这一点。你们听道理,不是:「为什么担心呢?我们这有人,还有人作工啊!」不是有没有人作的问题,是材料的问题。

今天果前告诉我,说是我们抢回来这个板子,有的一毫八一尺,有的两毫一尺。你想一想这是多少尺,值多少钱?所以这好的板子,我想就作禅凳,或者作桌子,或者作广单来用,这都要好的板子。那么坏的板子尽量用了它,利用这坏的板子,它就有一点弯弯也不要紧,都可以作的。所以我一看有很多坏的板子,也放到 loft(阁楼)上去。你把坏的板子放在那地方,永远都不会用的,放在那地方干什么?根本都没有用的,甚至人也不知道那是坏的。

我们现在放进来的,要放好的,收起来;有一点裂纹、有一点不好的板子,都要在作最后这个 ceiling用了。如果不用它,留些下那个没有旁的可作,作 ceiling这个棚,勉勉强强可以的,因为没有人常常动弹它,它那个地方也不受力,所以就有一点裂开,这种都可以的。

那么剩下一条一条的、坏的,只可以烧火;烧火还要用锯来锯,也很多工作。所以我们尽量把坏的板子用了。我前几天说担心坏的板子不够,那个好的板子还捨不得用,因为现在木头很贵。因为这种关係,我们现在所有的坏木头要都用了,那个 ceiling就差不多了。就剩一点点我再另想法子,或者我捨不得这个好的板子,也得捨出来几块,布施出几块来。OK!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