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建立菩提道场─百日禅系列(三)


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不能给道场添麻烦

◎一九七一年三月二十日
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我们这儿现在正是修工的期间,没有时间来帮助其他的人,都是其他的人帮助我们。我们如果要帮助其他人,其他人太多了,没有法子帮助人那么多,所以现在就是任何人也不帮助。我们等把自己的工作作完了之后,再可以帮助其他人。

现在有其他的人拿来什么东西,必须要告诉我们里边某一个人;就算他在这儿拿走的东西是他自己的,也应该告诉我们里边的人。不应该自己随随便便拿来,又随随便便就拿走,这不可以的;你随便就拿来也不告诉里边的人,这就是看不起里边的人;你又自己随便拿走了,这也是看不起我们这个道场的人,这就叫「目中无人」,眼目里头没有一个人。

为什么这儿有这么多人在这儿住,你拿东西来不讲一声?你拿走东西又不讲一声?这不是没有人的地方,为什么你不要讲?我们正在百分的忙、千分的忙、万分的忙,一定要在这一个月之内把所有的工作都作完了。所以外边无论哪一位居士,有什么工作只可以等一等,不能在这段期间来打闲岔。

我今天看见果同拿著五格板到这儿来,我们在这儿正开始作工,他要先割他的五格板;没有这个道理,我们大众在这儿作工,你拿来的东西就要先给你作!如果一定必要作的工作,也要等到晚间七点钟以后,你自己或者有其他人帮助你作什么工作,这是可以的。在我们正在作工的期间,他来了不单不帮助,而且还令我们工作停止了。若是这样的话,这么多的工永远都不会完成的。

如果你也拿来你的工作到这儿作,他也拿来他的工作到这儿作,我们这道场的工作还怎么样去进行呢?你也拿来,他也会拿来,哪一个人也会拿来,人人都会拿来,人人太多了,这是绝对绝对不合乎规矩的。所以,以后就谁拿来有什么工作,只可以等在我们收工后,不作工的时候,可以的。在我们作工的时候,任何人有什么样重要的工作,不能拿这儿来要我们就作你的工作,这样子决定不可以的。这样道场永远都不会成功的,永远都不会作得完这工作。

现在来的每一个人,是道场的护法,就应该拥护道场,无论如何不能给道场添麻烦。你有了麻烦,来找道场的人;道场有了事情,你置之不管,这样子是不可以的。

我们现在在这修工的期间,有一分力量就尽一分力量,有十分力量就尽十分力量,要赶快把工作作完了。作完了,我们大家都一起休息,不是今天也作工、明天也作工,这作工不是修道人常常应该作的事情,我们把应该作的作完就算了。

一般人不知道我们道场在一个月以后就有法会,又要开会,很多事情要作,你怎么可以来阻止我们工作进行呢?到时候工作要是不能圆满,那真是很难为情、很难看的。所以在这段期间任何人有什么工作,在我们作工的期间,不可以帮他作的。那么完工了,我就不会担心了。

你们这些弟子皈依师父,帮师父建立道场,这没建立完的时候,大家的事情都没有完。等建立完了,我们又可以讲经说法,又可以教化众生。在这段期间很久也没讲经了,赶快把道场建立完之后,我们就开始来弘扬佛法,来向大家共同研究佛教的道理,不要把光阴都空过去了。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