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建立菩提道场─百日禅系列(三)


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谁布施是谁的功德

◎一九七一年三月二十日
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今天是二十号,在半个月期间一定要把佛殿修理(装修)好,连图书馆那一层,second floor(二楼地板)一定要作好。为什么呢?我们五月一号要开一个会。这个会不知道有多少人来?或者一个人也没有也不一定,或者很多人也不一定,因为美国的事情是不可思议的。人家一个 music(音乐)就有几百人、几千人去,我们这儿开一个佛教很重要的会,那么或者没有人来也不一定。五月二号就是要浴佛。

为什么说半个月呢?半个月就是两个礼拜,最低限度在四月十五号以前,四月十五号以前还有二十五天,我们把这个工都要完成了,再有一点点小小的工作可以不要紧的,表面上一定要都看得过去的。

我们现在油墙(漆墙)是用洋灰,中文叫「洋灰」,又叫「红毛泥」──中国人叫外国人「红毛」,说头发是红的,所以叫「红毛」,叫西方人都叫「红毛子」,这中国人给外国人起的一个外号。因为 cement(水泥)是由外国人发明出来的,所以中国人叫它「红毛泥」。红毛泥又叫「洋灰」,「洋」也就不是中国的东西,是外国来的东西叫「洋」。中国的是什么?就是石灰。

那么现在中国人也会作红毛泥了,不能单单叫红毛泥了,也可以叫「黑毛泥」。那么这种东西一油,我们看这个墙,你看说是很不好看的,最初果逸因为欢喜美丽,她就欢喜好看,所以她说油了是很难看的、很丑的,不美丽。那么过几天,她说「看著也不错」,因为她看惯了,所以就也不错了。

好像你刚刚看见这一个人很丑陋的,那么你瞅他几天,就觉得也可以了,也过得去。我们用 cement paint wall(用水泥漆墙),这就很合我们佛教这种节约的办法,就是节省 saving。我们要是用很美丽的油漆把它油好了,又都把它作平了,作得很美观的,一般人来看:「他们一定是很多钱的!」我们就这样子,他一看:「他们为什么不用好油漆把它油好呢?就因为没有钱,这不问可知是没有钱。」所以就发布施心了。

你说,「这位法师你给我们作师父,叫我们不要贪心,你建立道场这不变成贪心了吗?你故意用 cement来油 wall(墙),paint wall,好叫人布施?」这是我给你们讲这个道理,我并没有叫你:「我没有钱,你来布施给我。」我们作这样子的,他布施是他的功德,不布施是我们的本分。那么真的来讲,我们真是力量办不到,只可以如此而已。所以恐怕你们不高兴,认为这是 ugly(丑陋),我就讲出个道理给你们听一听。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