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建立菩提道场─百日禅系列(三)


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无规矩不成方圆

◎一九七一年三月十七日
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要学守规矩

我们学佛法的人,无论到任何的地方,一定要遵守规矩,不依规矩就不能成方圆。在我们站的时候,出家的人站到前边去,和出家人站到一起。要是前边没有位置了,可以向旁边加多一个位置,出家人不要站在在家人拜佛的地方,这是一项。

还有在前边站的人,必须要一个挨着一个的,不要留空位。你留一个空位,后边来的人也不敢到那地方去站,他就在后边没有地方站,没有拜佛的位置,这样次序就乱了。

有搭缦衣,受菩萨戒、五戒的人要站在前边,后边是是穿袍(海青)的人,再后边是穿便服的人。走(绕佛)的时候,也是先受戒的人在前边走,后受戒的人在后边走,就是搭衣袍的人走在前边。开始走的时候,要是从佛那儿说是左边,要是从人来说是右边,右边的人先走。也是一行跟着一行的,很有次序地来走。

在归位的时候,一念快板:「观音菩萨、观音菩萨」,就叫人预备归位。班首先归位,要依序归到自己所拜佛的位置上,这样才不会乱。罄不是随便打的,罄是「送位」的,送谁的位呢?打第一个罄,是送班首的位,等班首离他那个位置有三尺远时,维那打一下罄,不是维那自己到那个地方就先打一下罄。等到人都归位之后,最后住持也要归位,当离到住持位置或者三尺、或者五尺时,维那再打一下罄,这是送住持的位。第一个罄是送班首的,第二个罄就是送住持的,所以不是随便可以打的。

还有,每逢要念「香赞」的时候,住持出来的时候当然住持先捻香,要是住持不出来,由班首带着捻香。其余或者由居士跟着捻香,这都可以的。

在我们佛教里头,无论什么事情都一定有规矩的、有秩序的。你以后到任何佛教的道场里边去,必须要遵守它的规矩。一般人行,你就行;一般人坐,你也坐;一般人拜佛,你也拜佛。不可以有一个特别的样子,这是无论谁都应该知道的。你规矩都不能守,怎么可以学佛法呢?怎么可以接受佛法呢?

这规矩本来是一种皮毛,但是初入门的人,必须要遵守这个规矩。那么你有了规矩后,你愿意作方的就可以作方的,愿意作圆的就可以作圆的。你要是没有个规矩,你作方,也不成一个方,你想作一个圆的,也不能成一个圆的,所以不依规矩就不能成方圆。我们佛教里边一举一动都是有一定的秩序的,有一定的规则的。

我们现在这么忙的时候,还能继续地研究佛法,继续不断地来修行,来作早晚的功课,这是很诚心的一种表现。可是我们虽然很诚心,但是必须要知道规矩,必须要遵守规矩。

谈起规矩,人人不愿意听的,尤其美国人,专门欢喜不守规矩,到那地方你要一讲规矩,他就跑了。昨天来了两个小孩子,一看我们这儿规矩这么严,今天早就跑了一个,一点钟以后又跑了一个,就因为他不愿意守规矩。但是在我们这儿不守规矩又不行,所以他觉得很不方便的,也不能抽菸,又不能喝酒,又不能吃毒药,又不能随随便便乱讲乱笑的,所以没有他在外边能够「作戏」那么样子自由。

在外边,愿意作什么戏,就作戏。愿意作一个 cowboy牛仔戏,就作一个牛仔戏,愿意作一个马王戏,就作个马王戏,在外边又有猴子戏,又有狗戏,又有种种的戏。愿意怎么作就怎么样作,愿意怎么样说就怎么样说,所以他们就跑了。跑了,是最好的;来了,也不错。所谓「亡者不追,来者不拒」,「不追」,不去撵他,「不拒」,不拒绝他。到这儿来的,一定要守规矩;跑了,不守规矩没有关係。总而言之,我们这儿是要学守规矩、要学礼貌。

石头博士和木头博士

不要像我以前在这个国家,遇着一位「石头」博士,又遇到一位「木头」博士。这「石头」博士就会说,「木头」博士就会站着。这位「石头」博士怎么说呢?他坐着那个地方说,像一块石头似的──你叫他动弹,他不能动弹,他不能站起来,只可以坐着──因为他是石头,但是位博士,那么就坐着说,叫你去作,叫你守规矩,叫你如何如何;他不需要作,不需要守规矩,不需要去行。为什么?就因为他是石头的,不能动弹,太重了,这「石头」博士只坐那儿讲。

「木头」的博士怎么样?站那儿讲,他不坐着,就像一块木头,你看木头往那儿一立,很直的,他也是这样。这木头人博士就叫人学他木头样子,怎么样呢?不要拜佛。所以我以前几个徒弟,想要学这个木头人的样子,拜佛、叩头都被「木头」博士给拉去了,与「木头」博士一接近之后,以后什么时候来都不拜佛了,因为受「木头」博士教化了。

那么「石头」博士叫人念佛可以的,但不叫人拜佛,他说拜佛没有什么用的。所以「石头」博士和「木头」博士,根本就是:一个能说不能行,一个是连行都不行,叫人不拜佛。所以不要学这一类的博士。

方才讲「石头」的博士和「木头」的博士,人以为是讲笑,其实这都是一种比喻。这真有其人,真有位「木头」博士,真有位「石头」博士,还有「土」博士,还有「水」博士,还有「火」博士,不单就「石头」博士,还有位「金」博士。「金、木、水、火、土」是五行,五行里头都有个博士,这是各有所长。木头的博士就叫人学木头,火博士就叫人学火,好像摩诃迦叶尊者,就是位火博士来着。水博士就专研究水的,土博士就专研究土的,研究来研究去,研究得自己本身一头土、一身土,那真是土头土脑的。

这火博士怎么叫火博士呢?方才说摩诃迦叶尊者是火博士。这火博士就是脾气大,很大脾气的。水博士就拖泥带水的,金博士只知道找钱。土博士就研究种田的,这种田就是土博士,开矿也都叫土博士,开矿─金矿、煤矿、油矿、金矿,矿产 gold mine都叫土博士,研究土、金与土的性质,这就叫土博士。

研究电的、电工的,这都可以叫水博士,又可以叫木博士。那么金木水火土各有所长,这是专门的人才,所以可以叫博士。「博」者就是广博,知道得很多,他什么都知道。但是若单单知道火,单单知道木,单单知道石头,这还谈不到博士,只可以说是一名专家、专门的人才。不过因为博士这个名称很好的,所以他也要用这个名字。

学佛法的人,「木头博士」,要把这个木头架子拆了它,没有这个木头架子;不是站那地方像个木头似的。恁折不弯,「我这断了可以,你叫我弯吗?不可以。」你叫我叩头?这不可以的。「石头博士」,要把这个石头的架子不要了,不是说「我是石头,我特别的重要,我是一个重要人物」,自己把自己看得重要了,这就是石头博士。就因为有这个架子,所以木头架子要拆去,石头不要那么重,其余的水、土,今天那不要讲了。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