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建立菩提道场─百日禅系列(三)


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不为纪念有纪念

◎一九七一年三月十六日
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你们在这儿住过三年以上的,好像有几个 girls(女生),在这儿住的有三、四年了,虽然有的时候有回家的,有的时候出去 vacation(度假),但是还回来帮护持道场。第一个没有离开道场的是谁呢?就是果进。

果进由到道场之后,哪地方也没去过。她本来是 Texas省来的,也没有回去看过爸爸,也没有回去看过妈妈。她有个男朋友来了,她把他赶跑了。虽然她不知道他是「客尘」,但是也知道他是不太清淨的,所以把他赶跑了;也不知道是赶跑的,也不知道是气跑的,总而言之,跑了。男朋友跑了,她也没有要跟着跑,这就是有一种不可思议的境界。

在这儿护持道场三年,或者三年以上的,这都是对道场有功的人。他们又出钱又出力,出钱护持这个道场,出力也是护持这个道场。我们现在有这个道场成就,都是这些老的护法、青年的护法,大护法、小护法,老护法、少护法来护持的。男的有男的护法,女的有女的护法,来成就我们现在这个道场。这个道场不是今天成就的,是这么多年来成就的。

成就这个道场,以后我们对护法要有一点表现。表现什么呢?我们道场成就了,将来要作一点纪念的性质。怎么样呢?因为再早我没有发表,现在时候到了,我应该把这件事情对大家说一说。什么事情呢?就是我们作护法的人,无论出家人、在家人,在这儿过了三年以上,都是有功劳的人。等我们这个道场建立成了,都把每一个人的相片,一尺大的相片,挂到佛殿里头,作永远的纪念,永远悬挂在佛殿里头。

那么说:「我不愿意挂自己的相片。」那也可以,你愿意挂父亲母亲的也可以,挂你自己的也可以,这随自己的意思。因为你在这儿三年以上,这住的时间久了,这是对你父母也是有孝顺,对道场也有功。道场因为想要奖励这种孝顺和护法的功德,所以我们稍微留这么一点纪念。

在我们杂志上也发表这些个人,我们再出一本书 book,把这些个人的功劳、成绩也都给写上。那么现在一些来不到三个月的人,怎么办呢?不要着急,你可以等三年以后,也一样的有同等的待遇。或者不等到三年以后,就现在你帮着来建立道场,在这儿作工作了三个月,或者作四个 ceiling(天花板),这也都可以的,要能作六个 ceiling,那更是可以了。

现在因为你们已经作得差不多了,就要作好了,我对大家发表这个意思。如果在你们没有作以前,我对你们讲这个,那又不同性质了,那你们的心里就:「我们作是为的有纪念而作。」现在不是为的纪念而有纪念了,这才是真的。

一般的人作事情是这样──他先发表告诉你们:「你作什么有什么好处,作什么有什么好处,有什么纪念。」令人就生出一种贪心了:「我一定要好好地作,将来我好有一点成绩,或者我可以作总统,或者我可以作一个国务卿。」这好像读书,这些个人都有功名的希望,有功名的希望就有一种贪心。

现在我们作这个事情,是我不愿意令你们预先生出贪心。你们作完了才有的,这是没有希望的希望,没有想得到就得到了,就好像拣来的东西一样的。你本来没有以为自己有这个宝贝,结果得到了。这就是我预先不对你们讲,现在都要作完了,对你们大家讲一讲。那么无论哪一个,有成绩的,将来都可以有一份。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