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建立菩提道场─百日禅系列(三)


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造道场孝顺父母

◎一九七一年三月十六日
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君子务本」,君子要找根本;「本立而道生」,这根本你要得到了,立住了,道就会生出来了。那么什么叫「本」呢?光说「本立而道生」,什么是「本」?「孝悌也者,其为人之本矣」,孝顺父母,悌敬兄长,这就是人的根本。

你说:「法师你讲孝顺这是对的,现在我要回到家里去孝顺我的父母,佛法我也不学了。」那可就是又错了。为什么?你能学佛法,正是孝顺父母;你学佛法就不会杀生,不会偷盗,不会邪淫,不会打妄语,不会饮酒。最低限度这五戒你守住了,不会去作坏事,这就是孝顺父母。

又说:「就这样孝顺父母?」你能以令你这个身不犯法,而尽作一些个合法的事情,这就是孝顺父母。再者,我给你讲一个孝顺父母的方法,怎么样孝顺父母呢?来造道场。来造道场,这正是藉着你父母给你这个身体来立功,为佛教里建立道场,这就是孝顺父母。

好像这位新来的人问我,怎么样孝顺父母?我说你在这儿好好作工,这就是孝顺父母。他说:「哦!」好像就开悟了似的。你在这儿作工,天龙八部都欢喜你,菩萨也都欢喜你,他就对你父母就有好感了。有什么好感?说:「这个人生的小孩子来帮着道场作工,这是不错的。这小孩的父亲母亲,我叫他们多活几年,最低限度叫他们增福延寿;增加他们的福报,令他们寿命也长一点。要是有其他什么不吉祥的事情,变成吉祥。」这就是孝顺父母,这是用你父母给你这个分身,来作功作德。所以你们现在为道场来作工,这真是百千万劫难遭遇的一件事情。

今天晚间有人问:「为什么今天晚间又拜佛啊?」今天晚间我们四个 ceiling(天花板)都作完了,是这四个 ceiling的 birthday(生日),所以我们大家要感谢佛恩来拜拜佛,就是为这个。本来你们大家都知道,不必我讲,但是还有不知道的,所以又说一说。

这四个天棚(天花板)都圆满了,这是很值得我们大家快乐的一件事;那么还有两个,我相信也很快就会成功了。所以大家这回知道这是孝顺父母了,那么更应该好好地作,把工作得又好又快又圆满,样样都好。等把这功德圆满了,我们有一种表示,大家在佛前作一个大迴向,给大家迴向建立道场的功德。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